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久大典當機構 執行董事 張舜評學長

開展典當業新紀元積極培育專業人才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久大典當提供
學歷:
文化大學海洋系航海組 畢業
逢甲大學EMBA 98高階管理組
經歷:
尚誠股份有限公司 副理
長恩國際有限公司 經理
雅客MTV、KTV副總經理
台中國際青年商會 1993會長
逢甲大學EMBA聯誼會第五屆秘書長
台中大屯扶輪社16-17社長
現職:
久大典當機構 執行董事
逢甲大學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
說道當鋪您的腦海中會浮現出怎樣的畫面呢是門口掛著布簾印上「當」一字,或是厚重的欄杆阻隔著老闆與客戶,當鋪給人總是帶有灰暗色彩,且無處不透露著距離感與神祕感。但時代在變,典當業也在進行改革。現在許多當舖都已經和以往不同,今日逢甲人專訪久大典當機構,這是一間透著明亮的燈光,有著眩人眼目精品櫥窗的當鋪,進入當鋪有如進到精品店一般。一起跟著逢甲人了解新世代當鋪,破除舊有當舖迷思吧!

老招牌大變身 第一號的當鋪
說道久大典當機構,台中人應該都不陌生,逢甲人月刊讀者們或許也有印象,曾經逢甲人專訪過當時的總監-王蘊澎學長。多年後我們再次來訪,專訪現今久大集團的執行董事,也是王蘊澎學長的妹夫張舜評學長。
久大典當機構已經45年了,一開始從一間小小的久大當鋪開始,1974年張學長的岳父就向人過戶來的牌照,恰好這個牌照在公會裡排名第一號,久大當鋪正式成立,也奠定了久大集團的基礎。後來由王蘊澎學長接手家族當鋪,帶來新的觀念運用於當鋪之中,讓走入低潮期的當鋪,重新看見新的曙光,在1994年,當時開放8個月申請當鋪牌照,張學長就結束了原先KTV店面,與妻子獨資成立了一元當鋪,張學長回憶當時尚未有集團組織,都是家族成員各自獨資或是入股成立當鋪,自第八家當鋪開始給予員工入股,才慢慢成立集團的雛形,直至今日,目前久大當鋪於全台擁有16家直營當鋪,雖不是最多分店的典當機構,但是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久大當鋪有別其他當鋪,在王蘊澎學長接掌久大當鋪時嘗試將欄杆拆除,成為了首個沒有欄杆的當鋪,這也因當時店面人力所做的決策,隨著店面拓展,人力精簡化,沒有欄杆其實很危險,就改為如銀行櫃檯般,以透明玻璃作為阻隔,這也是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畢竟典當業算是高風險行業,要拉近與客戶距離,又不想營造灰暗氛圍,只好改為玻璃櫃台。而張學長的一元當鋪,則是最早有珠寶交易室的當鋪,這是由於早期當鋪流當的商品都是交由二手商去收購,然張學長想了想這不乏是一種建立顧客關係與拓展典當業經營模式的一種方式,此後,集團旗下每一家當鋪都有珠寶交易室。
久大集團秉持只做合法典當,用誠信與專業的精神,為每一個客戶提供最貼心精緻的服務。加上重視員工專業能力之培養,扭轉了民眾對於當鋪的負面印象。

員工即股東 集團才長久
對於公司來說,培育一個人才需耗費許多的時間與成本,因此不希望人才在培育完成後就離開公司,這對於公司來說是極大的損失,為了讓員工對於公司更有歸屬感,更願意積極付出,張學長鼓勵每一個員工都入股,久大集團旗下每一個當舖員工都是其當鋪的股東,鼓勵員工佔股,即便只有1%,員工對於公司也更有歸屬感。
張學長也將這套經營理念分享給其EMBA的同學,曾有人問他為什麼常常員工訓練的半天,最後還是選擇離職自行創業。這是很多業主都想要解決的問題,人才總是留不住,尤其在台灣,許多人更希望能夠自己當老闆,只要自己擁有足夠能力與資本,就希望能夠自己當老闆。因此張學長就向對方建議,「鼓勵員工創業吧」,乍聽之下,雇主就不希望員工創業,你怎麼會這麼建議我呢張學長表示,鼓勵員工創業而雇主去投資他,員工資金足夠佔大股也無妨,透過這樣的方式,就等於員工自己在經營屬於自己的店面,因此對於公司的歸屬感與向心力才會濃厚。

景氣不好,當舖生意一定好
近幾年新聞媒體常報導全球景氣低迷,景氣燈號更跌落藍燈甚至黃藍燈,在這樣的氛圍中,或許有人會想,景氣不好,當舖生意應該會很好。張學長表示當鋪確實也受景氣影響,但是相反的,景氣不好,對於當鋪來說,僅有初期生意稍稍好一些,此後也會如同其他產業般,感受到較少人來進行典當周轉。
這是因為當鋪也是一種融資的管道,景氣好的時候,因為生意較為蓬勃發展,資金周轉上也會比較急切,而景氣低迷時,相對的業主們就會較為保守,融資的比例就會跟著下降。
張學長也分享,在70、80年代,當時小型的建設公司很多,因此當鋪的生意特別的好,因建設公司談好一塊土地,在推案時需與銀行融資,但銀行審核的期限長,建設公司急需推案,就會先跟當鋪融資,等銀行的融資下來,就能馬上來當鋪償還。因此當鋪生意的好壞也與整體經濟發展,產業蓬勃與否息息相關。

貨進來 錢出去
近期高雄市長韓國瑜說道:「錢進來,貨出去」對於一般買賣業來說,當貨進來時是成本的支出,定要貨出去才能有利潤。而典當業恰恰相反,當貨進來,錢出去時就是在賺錢,這屬於典當業的第一階段,這一階段是屬於顧客融資階段,因此利息費用,就是典當業的收入來源。然,必會遇上無力贖回當品的情況,因此流當的貨品,就屬於第二階段,與買賣業相同,將貨品售出,錢才進來。
張學長表示,當流當品率低於三成時,當鋪是屬於金融業,但相反的,高於三成後,就屬於買賣業。這也是跟隨著市場波動去變化的。因此在最初王蘊澎學長擔任台中市商業會(市商會)理事時,為了捧場在每年活動時,都會設立攤位,販賣流當品。當市商會不再辦理活動後,久大集團就在每年12月舉辦「流當品特賣會」,從一開始市商會僅百萬營收,到後來特賣會每每都有千萬銷售額。
而特賣會的商品,每一項珠寶名錶都價值不菲,對於拍賣會的安全性就需要許多人力去維護,每每動員20-30人,此外張學長了解廣結善緣,加入警友會,拜託警察巡邏時能在某些時段加強巡邏,與保全公司也事前溝通,只有一有異狀就立刻前來支援。確保貨品以及人員的安危。使得特賣會能夠每年都順利舉辦。

積極培育下一代 集團永流傳
「像我這個年紀來講創新已經是失敗的,應該是由下一代來進行」,由於久大集團是半家族企業,因此張學長認為要下一代積極的學習相關管理與鑑定知識,目前整個家族有9位GIA寶石鑑定師。
典當業不僅需要鑑定能力,還需要擁有鑑價能力。但這不全是透過老師就能學習的到,也不代表獲得證書就能夠萬無一失。即便張學長已有多年經驗,仍會出現鑑定失誤的情況,張學長就分享一個「金包銀」事件,在金價大漲時,就有人典當黃金,一般黃金鑑定都是用火燒到紅來判斷黃金的真假,但對方就將鉛外層包裹厚重黃金來欺騙鑑定師。因此不僅需要專業能力,更需要長久的經驗累積,才能減少失誤的發生。
張學長與太太二人也是不斷精進自己的所學,張學長就讀母校EMBA,同學來自不同行業,從中也學到其他行業的特色,對於擴展事業有很大的幫助。不僅自己不斷學習新知,更鼓勵下一代多方學習,認為家族企業就需要傳承下一代,讓下一代去進行創新發展,帶給當鋪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