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金門校友會何國祥會長專訪

插旗離島
帶您大小金門趴趴走
文/邱雅婷.攝影/張政文(工工72)、許惠娟(EMBA經管100)
金門縣逢甲大學校友會成立於2011年8月7日,在該年6月21日經金門縣政府核准許可,由林振查學長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楊肅藝學長、何國祥學長、何佩舉學長、盧志椿學長、關嘉榮學長、張武達學長等擔任籌備委員,經由1個多月時間籌備,於8月7日大會當日,票選出理監事委員,與第一屆會長楊肅藝學長。
全台皆有母校校友會,金門為離島首個校友會,其會員人約有三百多名,有60多名會員每個月都會定期聚會,聯繫感情。目前金門校友會已經邁入第三屆了,現任的會長為何國祥學長、總幹事為蔡宗憲學長,讓何學長帶領我們了解金門校友會現今發展吧。

特殊環境 讓情感更加凝聚
金門可說是一個特殊的地方,在1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由大、小金門兩個主要島嶼所組成,大小金門兩島相距不遠,地域小加上金門當地的職業性質多為軍公教人員居多,每個人都可能有多層關係,島內居民不管是在日常生活或是職場常常相遇。何學長便笑說,在金門職場上發生什麼事很快的就能傳遍島內。也由於這樣的特性,金門校友會會員更加有凝聚力。
但即便如此,金門校友會仍會每個月定期舉辦聯誼聚會,由各個理監事負責輪流召集主辦有60多名會員輪流舉辦,因為輪流舉辦就會讓會員更有參與感,何學長表示雖然金門校友會的會員人數不多基礎人數少,但是凝聚力很強。且為了讓校友會能永續經營,一開始就建立理監事組織,加上時常聯繫讓金門校友會能夠不斷壯大。

靠熱情做兩岸連接的橋樑
母校校友遍布全球,中國大陸也有許多校友,而金門擁有地利之便,相當靠近福建廈門,何學長目前就積極地與台灣及廈門校友聯繫,希望讓金門校友會成為母校與兩岸之間聯繫的津梁。
逢甲人前來專訪金門酒廠當日,恰好遇上金門校友會每月的例行性聚會,逢甲人團隊便參與這次聚會,金門校友會的成員每個都熱情好客,聚會上金門校友與逢甲人團隊也相互交換心得,金門校友會與全台各校友會相比,算是相當年輕的校友會組織,但令逢甲人團隊感到驚奇的是,金門校友會雖然規模不大,但校友會成員卻不少,加上能夠每個月最少有60名成員參與聚會。這樣的凝聚力號召力,在各校友會都算是少有的。
何學長解釋道,金門早期最高學府只到高中,本地並沒有大學,要繼續升學的學生一定多數都來到台灣就讀,許多人都會選擇母校做為志願,也因此在金門當地母校畢業的校友很多,更有趣的,回到金門就業,這些校友也常會在同一個單位任職,於是感情聯繫上更加便利,何學長更說到,在公家機關內很多主管幹部都是校友,於是雖然金門校友會尚年輕,卻有不輸給任何校友會的凝聚力。



逢甲人帶您直擊
戰地金門
FUN膽玩

 


閒意漫談品酒香:
金門機場出發→良金牧場→八二三戰史館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金門酒廠(金寧廠)→全福樓→昇恆昌金湖大飯店


大金門烽火遺址漫漫遊
昇恆昌金湖大飯店→金門植物園→特約茶室展示館→獅山砲陣地→馬山觀測所→民俗文化村→古寧頭戰史館→北山古洋樓→莒光樓→金合利鋼刀→昇恆昌金湖大飯店


小金門神射手體驗營
昇恆昌金湖大飯店→水頭碼頭→九宮碼頭→小金門→將軍堡→後麟步槍模擬射擊館→陵水湖→九宮坑道→九宮碼頭→模範街→靈濟古寺→邱良功母節孝坊→金門鎮總兵署→金門國家公園→金門機場返家


昇恆昌金湖大飯店:
金門當地第一間五星級國際觀光飯店,位於金門太湖畔,緊鄰亞洲最大免稅店「昇恆昌金湖廣場」供旅客選購各式精品,其飯店設施具有在地人文特色,其湖景套房更能一覽太湖朝陽夕落的湖景變化,增添靜謐之感,加上多樣設施及優質服務定能滿足旅客各項需求。

特約茶室展示館:
金門在民國38年國軍退守金門,駐軍在此常發生強暴婦女案件,為此設立「軍中樂園」此後改名特約茶室,供軍人消費。而特約茶室電話代碼為八三一,也有人以八三一作為特約茶室的代稱。進到特約茶室可見當時軍妓文化的變革,也見證當時的時代眼淚。

古寧頭戰史館:
位於金門古寧頭戰場故地,館內會撥放古寧頭大戰影片供遊客欣賞外,館內還陳列當時作戰之武器、文件與照片,最特殊的部分是有12幅大型油畫介紹古寧頭大戰之經過,最為特別的便是《光榮校閱》這幅油畫,從前後兩側觀看,畫中士兵不管你位於前、後兩方都彷彿直視著你,也為鎮館之寶。另外也能站在海防據點上,一覽古寧頭海岸的戰場。

后麟營區步槍模擬射擊館:為全國第一間步槍模擬射擊館,在此處可以換上迷彩服裝體驗步槍模擬射擊,射擊體驗分為25公尺定靶射擊、75公尺定靶射擊、模擬實體戰場景射擊,喜歡射擊的朋友可以來此體驗,但需要事前預約,目前試營運中是不需付費的,要前往此處可以先上金門觀光旅遊網站查看收費標準喔。


北山古洋樓:
有看完古寧頭大戰,就會知道共軍在古寧頭戰役時曾佔領北山一棟洋樓作為指揮處,而現今這棟洋樓遺址矗立於北山,牆面滿是彈孔可見當時激烈的對戰,而一旁豎立著「北山村巷戰紀念誌」讓民眾了解這場戰役歷史。
★在北山古洋樓旁目前改為背包客青年旅館,這可是一棟試膽旅館,由於當時國共巷戰於此處,據當時清理戰場時從此洋樓搜尋到百具共軍遺體,因此這裡又被稱作鬼屋洋樓,目前外觀保持當時樣貌,但內裡改為日系簡約的背包客旅宿,膽大的人可以來此住一宿殘垣烽火後的戰地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