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儷妍實業(股)公司總經理 楊文熙學長

美儷實驗室
陪你一起美麗的好閨密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儷妍公司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班畢業
經歷:
96年合夥創立旦之美股份有限公司
03年合夥創立儷妍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11年創立文月國際有限公司
18年創立廣州佧伸偲貿易有限公司
現職:
儷妍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文月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

化妝保養品不僅是女孩的專利,其實生活中處處可見美妝保養品的蹤跡,從每日起床的刷牙洗臉,這些清潔用品都是美妝保養品的一種。今日逢甲人來到儷妍實業公司,許多人可能不太清楚這間公司,但生活中許多美妝保養品可都是出自於他們之手,可謂是美妝品牌們的幕後推手。

儷妍公司在2003年創立於台中,是一家專業美妝保養產品OEM、ODM工廠,不僅僅幫其他品牌做代工,更創立了文月國際有限公司,打造網路自有品牌葵柏兒,2018年則搶進中國市場於廣州創立品牌。而這個幕後推手就是來自於母校EMBA畢業的楊文熙學長。跟著逢甲人一起與我們美儷的好閨密來了解美妝保養品的世界吧。

勇於挑戰 造就儷妍的誕生
楊文熙學長談起儷妍這間代工廠的誕生,其實源自於一個大膽的挑戰。原先楊文熙學長的化妝品工廠主要是從事旦子美化妝保養品的製造,但光是以生產旦子美的產品並不能讓工廠更加發光發亮。恰好遇上了電子商務的崛起,PayEasy與牛爾一起合作要推出平價保養品牌,但提出的條件是PayEasy出網路平台,牛爾行銷,而代工廠必須出產品,這樣的條件讓許多廠商都望之卻步,只有楊文熙學長大膽的與對方合作,沒想到竟造成市場轟動,網路搶購風潮。也能說因為這個契機,才能造就儷妍的誕生。
提到當時情景,楊文熙學長笑著說,由於銷量驚人員工幾乎每日都得加班,員工們還開玩笑說都忘了自己老公與小孩長什麼樣子了。當時每日產量都可達到2萬瓶,出貨單都是急、非常急、相當急三種,即便如此還是時常供不應求。於是催生出潭子廠區,當時僅花8個月,全用鋼構、鋼網以銅牆鐵壁的方式將廠房建造出來,一開始廠區十分足夠生產,但隨著事業體慢慢拓展,代工的品牌及產品越來越多,廠區也漸漸不夠,最後包材部分就只好移到別的廠區。
儷妍在台灣還算是較為年輕的公司,畢竟在台灣許多美妝工廠都是從一代做到第二代,於是競爭更為激烈,也讓楊文熙學長一開始就投入大量成本,引進自動化設備,一開始就以GMP工廠的規模去設置,目前儷妍有3個GMP認證,有ISO 22716國際品保認證、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 GMPC認證、歐盟GMPC認證,楊文熙學長的概念便是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堅守高水準的製程,提供高規格的服務,客製化就是客戶想得到,就要能做得到。

品質掛保證 便宜也有好貨
與PayEasy合作的產品每瓶的單價約在199元、299元左右,且有五家公司進行異業合作,但每日銷售量都能達到2-3萬瓶的盛況,即便每一瓶保養品單價低、利潤低,卻能夠造就很高昂的效益。但也會令客戶擔憂這麼便宜的價格會不會效果不佳。
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沒好貨。楊文熙學長就說道,與PayEasy合作,產品價格都很低,但也不要讓客戶覺得便宜沒好貨,平價美妝品就沒有效果。於是楊文熙學長依舊以最高規格的生產模式以及團隊去研發製造,且每日出貨量都是好幾萬瓶,更要確保品質的優良,不然一但產品有任何問題,一回收就是幾萬瓶的產品,不僅成本增加,更會影響商譽。
而本就是化工背景出身的楊文熙學長,就設立美儷創新實驗室,擁有專業技術的研發團隊以及專業設備,不間斷的研發更好的產品,去開發產品的特殊性與實用性,而身為代工廠給予客戶堅持用最優質的原料及配方,以安全、天然、有效作為基本訴求,即便便宜產品也有良好效果。
除了自身嚴謹的開發、製造流程外,每年都會有2次SGS前來查廠。生產的產品也會送到國際也因專業研發與高品質的生產環境,讓更多知名品牌都前來合作。

誠信對待 牢牢抓住客戶的心
儷妍一開始就是做一條龍式的服務,也就是從原料端開始到產品包材通通都能在儷妍完成。而在網路商務發達的年代裡,卻也常發生一些不能預期的狀況。
楊文熙學長就和我們分享,由於網路接單的方式,時常會出現要將剩下的產品銷售出去,因此做促銷活動,但沒想到訂單蜂擁,來不及即時的關閉訂單,造成超賣的情形發生,原先可能預計要賣600瓶,最後結束的訂單卻是900瓶,但網路已經接單,且客戶已經付款的狀態,不能跟客戶表明其實貨量並不足,因此必須要符合客戶端的客人要求,趕緊在生產出300瓶的訂單,而包材不夠的方面就只好親自搭飛機到國外玻璃廠將瓶子帶回台灣。
雖然這樣的成本會提高很多,但楊文熙學長卻不是像客戶端收費,而是自行吸收這個成本,這也是因為誠信問題。楊文熙學長提到,與客戶端要能長久配合,誠信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只要答應了對方,就一定要能做到。或許有讀者有這樣的疑問,為何包材不找台灣的工廠製作呢,那樣不是能降低成本呢楊文熙學長表示,其實台灣大多的包材廠都不願意開新模具去生產,在台灣製造的包材都大同小異,30幾年前用的包材,現今依舊是那幾種,只有工藝技術進步而已。正因如此,楊文熙學長才要對外尋找包材。
在美妝品市場中,不僅僅拚搏美妝品的效用,包裝設計也是相當講究。楊文熙學長就舉韓國例子,近幾年韓國美妝品不斷竄升,除了韓國政府大力支持,每個韓國品牌對於自家產品的包裝設計都別出心裁。所以說,經營一個美妝品牌的行銷及外包裝成本時常會大於實體原料的成本。

分時保養新觀念 專家教你更美麗的秘訣
現在不管是開架式美妝產品或是專櫃美妝產品,都開始推行日夜保養品分開的概念,但這個概念最早就是來自於儷妍,也就是楊文熙學長所提出的。
而什麼是分時保養呢其實就是在不同的時間點、季節、環境所用的美妝產品也有所不同。以日夜舉例來說,在白天肌膚通常是處於緊張戒備的狀態,肌膚時時刻刻得抵禦外面的陽光、空氣等等傷害,因此日間保養就會講求隔離與保濕防護等功效。而在夜晚肌膚相對活躍,此時肌膚正在修復一整天的損害,因此強調舒服及深層修護。因此根據不同時刻所用的保養品也應該有所不同。
而深耕於美妝品製造超過30的楊文熙學長更教讀者們如何去判別美妝品是否能繼續使用,一般的美妝保養品都需向客戶保障3年的使用期限,但往往會出現保存期限還沒到,產品就出現異狀的期況,這時有幾個簡單的判斷方式,幫助你分辨是否能繼續使用。
如果你購買的是霜狀產品,卻出現乳液狀的情況那麼就不能再使用,然如果是出現油水分離的狀況,則是該產品的配方技術沒有做好,並不是產品不能使用。
出現酸味、黴菌,通常我們判斷食品是否能繼續食用時,也會以出現酸味或是是否發霉來做為判斷依據,美妝品也是如此,若是出現這樣的情況可就千萬別再使用了。
安全是一個美妝工廠最基本的架構,所以一個產品做出來需要經過許多安全性測試,不僅測試配方結構是否安全,更要測試微生物能否被抑制,因為每一瓶都需要這樣測試,才會需要有大量的員工。這也是楊文熙學長對於每個客戶最基本的保證。
另外現今保育意識抬頭,全球都在減少使用動物成分進行原來製作,儷妍另一項客戶保證就是天然,於是使用天然草本做為配方原料,讓客戶使用最天然的原料,達到最佳效果。
最後分時保養專家楊文熙學長提醒各位讀者,美妝保養品不一定貴的就好,也未必便宜就沒好貨,只要挑選適合自己肌膚使用的產品,買有感的產品,那就是最佳產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