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賴錫源學長

同心同願 共創同樂世界
文/邱雅婷.攝影/張政文 (工工72)、慈心有機基金會提供
學歷:
台中衛道中學 初.高中畢業
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62年畢業
經歷: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福智慈善基金會 董事長
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現職: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近幾年,台灣食品安全意識高漲,同時,有機熱潮蓬勃竄起,但早在這之前,一位出家人—日常老和尚創辦了福智團體,有一群人默默地在為這我們的食品安全努力,致力生態和諧共生,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慈心基金會)與有機連鎖通路里仁公司就在這樣的理念下應運而生,堅持超過20年帶動台灣有機農業及食品加工來進行轉變。

今日我們要來探訪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學長,看慈心及里仁如何經營與土地共榮的關係,將有機的種子遍灑台灣各地。

誠信共購   同心同願定能成功
賴學長本來從事鋼鐵工業,在陪同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美國行中,看見了發展有機的願景。老和尚說「只要同心同願,我們一定做得到」;最初的有機就是從農友們沒有噴灑農藥的蔬菜開始,並在台北租下一個不到40坪的空間,以誠信共購的精神,開始推廣無農藥化肥的蔬果。
為何是「誠信共購」呢其實當初蔬菜就是擺放在櫃台後的幾層角鋼架和兩張長條桌上,讓會員自行投錢找錢,是一個誠實商店的概念;但有趣的是,錢筒永遠錢只會多不會少。這個通路,就是里仁公司的前身,而誠信的作法,則成為日後里仁公司「誠信  互助  感恩」的核心價值,目前全台已有133家里仁門市。
慈心基金會秉持老和尚「一念慈心,萬物歸仁」的精神,開創了台灣有機產業史上輔導服務、評鑑驗證、友善農業、農業產銷整合體系等關鍵性的制度,加上里仁公司結合台灣許多優質食品加工廠商的力量,串聯起從產地到餐桌的誠信供應鏈,開啟了台灣有機產業的新頁。而賴學長始終不忘初衷,也會時常想起老和尚所說的:「同心同願……」。

地方創生   加值地方新生命
慈心基金會不僅輔導農友有機農業的理念,也與政府合作,接受政府所委託的專案;「淨源計畫」則是推動新北市坪林區種植茶葉的茶農們,進行水源區茶園轉作有機耕作,來保障下方翡翠水庫的水源。
這是一個地方創生的案例,已推行第十年了,不僅帶動茶農轉作有機,更復育了當地保育物種「翡翠樹蛙」。為了避免交叉污染,慈心在2009年設置了有機茶專用的「淨源茶場」,2012年12月茶場更通過美國USDA的有機驗證,肩負起茶農的理念溝通、教育輔導、茶園管理、製茶流程、行銷販售等工作。淨源茶場近年來也成為許多政府及民間NGO單位,進行環境教育的場域。
另外,慈心基金會與國發會合作輔導東部地區原住民的六星計畫,選定四個部落展開輔導,希望成功建立起花東區域永續發展的參考典範。其中,輔導奇美部落農友種植有機硬質玉米,並協助他們與食品加工廠商合作,不僅克服台灣玉米加工斷裂的問題,更透過行銷手法,將產品取名為「玉米爆爆」,並於里仁通路上架,受到國發會的重視。這些方式幫助原住民部落進行轉作,創造經濟、生態與文化三贏。

護肺計畫刻不容緩
全球暖化日趨嚴重,不要說為了下一代的居住環境著想,為了改善現今的空汙問題,節能減碳成為全球各國都響應的話題,而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則是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肺,種樹護林成為最被推崇的永續方案之一。
但種樹不是喊喊口號就行,也非一年一次的植樹節就能夠達到,從種樹、護樹到成林是需要長久的時間。因此慈心基金會自2009年展開「種樹護地球行動」,已超過86,000人次參與,種下逾41萬棵樹。更陸續成立護樹團隊,認養種樹後的養護照料,並定期舉辦交流會議、專業及技術課程講授,讓護樹行動能夠更加完善。
慈心的護樹行動,也得到和泰汽車、聯安診所、聚陽實業、愛丁頓洋酒、寶湧公司、國際扶輪 3481 地區、太平洋崇光百貨、科定企業、臺灣日通國際物流等民間企業的支持,迄今,在臺灣 11 縣市種植逾 25 萬棵樹,為我們的海岸築起一道天然的城牆,保護國土免於海水侵蝕,以及東北季風帶來的揚塵傷害。

森林交響曲   蟲魚鳥獸保衛戰
賴學長說,你們看過凌波仙子嗎牠又稱為菱角鳥,是位於官田的水雉,在2009年時曾經發生鳥類大量中毒死亡事件。這件事震驚社會大眾,農委會林務局緊急委託慈心基金會,媒合里仁作為有機農作的通路後盾,讓農民願意轉作有機,還給凌波仙子一片翩翩起舞的舞台。
在這個事件中,慈心基金會也與林務局共同推出「綠色保育」標章,這個標章是鼓勵農友施作不使用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營造友善的環境,創造與蟲魚鳥獸們共存生態環境。
綠色保育標章建立建立後,持續守護了茂林紫斑蝶、埔里白魚、屏東黑鳶、坪林翡翠樹蛙等多種保育動物,給予他們生存的空間。賴學長說,慈心在綠色保育上也兼顧經濟考量,為民眾建立正確的消費心態,不管是慈心或是里仁都是訴求利他、與環境和諧共榮的精神,鼓勵產銷消三者合作,共創三贏。

潔淨高意識   生活好品質
不只是里仁公司堅守食安的把關原則,在里仁公司委託慈心有機驗證(股)公司進行多年評鑑把關的經驗後,在2016年時以原團隊之經驗創設慈悅國際(股)公司,專責推動潔淨標章,帶動國內的食安理念,拓展國內Clean Label標章的精神與業務。
慈悅的評鑑標準主張八大不添加,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防腐劑、漂白劑、結著劑、保色劑、含鋁膨脹劑。可用的食品添加物也僅用國內政府食品法規的十分之一,從一開始就訂定下嚴格標準,就是要為民眾把關最安全健康的食品。
慈悅在進行產品評鑑前,都會先要求廠商提出「加工經營計畫書」,詳細的說明原料的來源、等級、配方的成分、製作流程、生產環境以及原料安全證明,最為最初步的書面審查依據。之後慈悅會到現場進行原料到成品的全程評鑑。且為了保證全程監看,評鑑人員會比工廠作業人員工作的時間更早抵達現場,保證能從原料使用與製程都能全程把關。

台灣之光   閃耀國際
慈心基金會不僅在台灣積極推廣有機農業、生態保育,在國際上也不吝嗇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傳遞人道關懷、友善農耕、生態保育及經濟人文共贏等良善價值。
慈心基金會連續五年,獲得外交部推薦,代表台灣參加NGO年會,在英國「Bond 2017年會」向世界分享綠色保育及種樹理念。在國際各項大會上一再推廣有機歷程與綠色保育經驗與觀念。
「別人不做的事,正好我們來做,等到別人做了,我們再去做應該做而沒有人做的事」,日常老和尚帶領著會員們一起開創有機農業,一起做一件對環境、對世界友善的事情,受到老和尚的影響,現在賴學長帶領著更多人相信對的事,只要堅持去做,所有人同心同願定會願望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