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速跑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大潭學長

以關懷出發
成就美好社會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速跑得公司提供

學歷:
國立台中高工機械製圖科畢業
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
機械製圖 技術士能 檢定乙級合格
靜宜大學榮譽博士
經歷:
機械設計製圖研究發明工作 36年
台中 發明學校 —專任講師
金屬加工技術發展協會 副會長
衛道中學發明研究社 指導老師
中國醫藥大學發明研究社 指導老師
現職:
速跑得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
臺中市 潭雅 神工業廠商協進會 副總幹事
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 創辦人
南開科技 大學助理教授
國立台中高工製圖科友會

劉大潭學長,出生於南投縣,母校機械工程學系畢業,於2008年獲選母校第十屆傑出校友。目前為速跑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獲得德國、瑞士、台灣等國多項發明大獎,擁有200多項的發明,被稱作為台灣發明大王。

說道劉學長的經歷可能許多人都不陌生,有人稱他為現實版的鄭豐喜,這是因為在三歲時因不慎施打有問題的預防針,導致雙腿嚴重萎縮,僅能使用雙手拖著雙腳的方式行走,身體的障礙沒有阻擋劉學長,劉學長反倒立下目標,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事情,劉學長也時時惕勵自己要去做到。擁有設計長才的劉學長更在設計公司獲得重視,一路升遷至研發部經理,後來更自行創業幫助更多身障朋友,劉學長即便先天條件不如常人,卻有比常人更強的意志力。

刁難成就三個願望的實踐
劉學長因雙腳嚴重萎縮無法正常行走,當到了應上學的年紀,母親擔心他會受到其他同學的歧視,燒掉入學通知單。一直到九歲那年,劉學長告訴父親自己想要讀書,才開啟求學之路。
進入校園學習,這讓劉學長備感珍惜,在國中畢業後於鄉公所打工卻遭受訪客侮辱像隻狗,鄰里間也嘲笑劉學長以後僅能像個乞丐去要飯,不可能成家立業。這讓劉學長立下三個願望,劉學長畫了三張圖,第一張是一頂學士帽,表示自己一定要獲得大學文憑;第二張圖是一碗滿滿的飯,表示自己能夠有良好的經濟能力,能夠不愁吃穿;第三張圖是一個嬰兒,表示自己能夠結婚生子。劉學長表示這三個願望自己要在30歲前達到,沒有想到自己27歲時就完成了願望。

透過滲透戰迎娶美嬌娘
在說道自己人生經歷中,劉學長和我們分享怎麼娶到老婆的有趣故事,原來劉學長的妻子是自己的高中學妹,兩人因書法結緣,因劉學長的書法寫得很好,學妹便拜託劉學長教授她如何寫毛筆字,但卻遭遇學妹父親的反對,要求劉學長不能再到家中來,學長也秉持既然對方不歡迎何必熱臉貼對方冷屁股的態度。沒想到學妹深感抱歉,在手機通訊尚不發達的年代,不間斷的書信道歉,讓劉學長認為這是一位值得深交的朋友。
長期的書信往來讓兩人有交往的打算,但女方的父母擔心劉學長的狀況會讓女兒吃苦,堅決的反對兩人交往,於是劉學長就以滲透到女方家中的策略並設定6年目標,勢要娶回學妹不可。首先讓朋友到女方家中並偶然提到劉學長是個認真負責的人,因此慢慢的改變岳父的想法,劉學長也了解到為人父母一定是擔心女兒的未來,因此還將自己的薪水袋給岳父看,不放棄的態度,認真又具有責任感的樣子也感動了岳父終於點頭讓劉學長迎娶自己的女兒,現在更成為岳父的得意女婿。
在談天中講述這個經驗看似有趣好笑,但也能夠感受到當時是需要下多少的苦心才能夠達成,沒有麵包的愛情不會長久,劉學長說道自己的這個經歷也是要鼓勵許多人只要堅持去做,不要輕言放棄,因為一旦放棄就什麼也沒有了。

以關懷做出發點   傳達共善理念
劉學長表示自己不管做什麼事都是以關懷這個中心點出發,用關懷去做三件事:
以關懷做發明:劉學長說,「我的靈感全來自於新聞」,像是火災逃生緩降機發明,是劉學長創業的第一項產品,這項產品在現今各個大樓都會有的配備,是眾人熟悉的防災工具,但這個發明的初衷卻來自於當年的一則新聞,當時劉學長看到新聞上播報成功大學火災,有八名大學生因此被火燒死,劉學長希望發明能夠讓人於高樓火場中快速逃生的工具,「高空緩降機」在這個緣由下產生。這個緩降機不僅拿下當年全國發明展第一名,更於日內瓦獲得國際發明獎金牌。
另外還有像是連戰先生受困於電梯中的新聞而催生安全電梯的發明,不管是遇到停電或是故障都可以倚靠一個把手讓電梯安全緩降;高雄市火葬場空污問題催生出「耐高溫氣密閥」讓廢氣通過一個隧道,並於隧道中放入陶瓷後使用瓦斯加熱,讓所有毒氣臭氣通過這個隧道後裂解,就可以解決因火葬場所產生的空污問題;高鐵興建時地層下陷問題,發明過濾水循環系統「微電腦控制六通閥」,讓水能夠循環過濾繼續使用,減緩超抽地下水問題,不僅用於養殖業者外,就連泳池、洗車場都可以使用,達到水循環效應。
除了新聞催生的發明靈感,還有為身障朋友所設計的產品,像是有一個肌肉萎縮症的朋友,生活都得依靠母親的協助才行,但年歲一年年的增長母親也漸漸老去手也受傷了,劉學長也為這位朋友改善輪椅讓其母親能夠輕鬆操作。對於劉學長來說發明是興趣,也是生活的重心,能用發明做好事情,這是讓劉學長最快樂的事。
以關懷做演講:劉學長看到現在的大學生對於未來生活沒有目標,透過演講講述許多有關自身經歷或是各種故事來鼓勵學生,希望學生能夠找到未來目標,不在是茫然的坐在課堂中,只是為了應付家長的要求。雖然自己有身體上的障礙,但劉學長卻不會自怨自艾,反倒是每場演講都是充滿笑聲的,更要向所有學生分享「貧窮會遺傳,書是最快翻身的捷徑」要打破讀書無用論,並用自身的例子向學生證明,自己小時候是用蘆葦作為毛筆練習書法,後來還靠著為店家客製化春聯賺到了學費,另外自己也是透過讀書才能擁有今日的成就。劉學長說「書是我成功的因素」,於是鼓勵年輕人一定要設定目標好好的珍惜每個吸收知識的機會。
以關懷做庇護工廠:劉學長設立庇護工廠給予身障朋友有一個能夠學習一技之長的場所,及一個展現自我價值的舞台。劉學長把自己現有的專利教授給這些身障朋友去學習製作,讓他們先學一至兩年等到技術純熟後,就可以承接一些中小企業的開發案。這是因為中小企業想要找開發設計人才不容易,以劉學長這樣等級的人才最起碼10萬元的價碼起跳,中小企業也不願自己培養人才,畢竟這樣的人才一旦培養完成就有可能被其他公司挖角,於是劉學長與這些企業合作,以接案的方式進行,讓身障朋友能夠持續接案有穩定的經濟來源。此外台灣每年有10萬多個專利申請,但能實際運用卻寥寥無幾,是因為這些專利人通常不會繪圖或是製作,劉學長就去調閱專利公報,看有哪些對社會有幫助的產品就來幫助專利人去製作生產,只向專利人收取設計費,專利人也能帶回去販賣。賺取這些費用就可以繼續來發展庇護工廠。
許多身障朋友是有天分的,但是這個社會沒有太多身障朋友發揮的舞台,劉學長發展庇護工廠讓這些身障朋友能夠透過自己的努力去展現生存價值。目前更有美國好萊塢電影特效團隊與劉學長聯繫,希望可以透過劉學長去培訓一群身障朋友來做電影特效的工作,而劉學長也積極的在聯繫與籌備相關事宜,為身障朋友謀取更多發展舞台。天生我材必有用,劉學長用自身鼓勵所有人,對於生活一定要有所目標,不要看輕自己,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