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公準精密董事長蘇友欣學長

洞察先機
精密機械將公準帶上世界舞台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精密機械 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
經歷:
台灣通用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華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高雄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邦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現職:
公準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公準精密創立於民國67年,在精密加工領域上為指標性企業,且公準精密以一站式產製技術,降低客戶對供應商管理成本,並維持產品一致性。自民國85年更拓展領域至半導體、航太、顯示器、能源等高科技產業應用,成為重要的前瞻性設備產品的供應商,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全方位服務,完善的ERP系統能做少量多樣產品,供應多方產業需求。成為台灣獨佔,世界寡占的精密機械龍頭。

在精密機械業,公準不算是走尋常路線的公司,致力於創造他人難以效仿的模式讓公準精密成為精密機械中的隱形冠軍。深耕40年的公準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長蘇友欽的帶領下,從傳統的模具製造業起家,成功做到產業升級,轉型為中期的OEM專業代工。而後,更依據多年累積而成的基礎,開始致力發展OBM,企圖打造全台首屈一指的高科技產品品牌。然而,蘇學長並不止步於此,他始終期許公準能持續從現有產品發展出更多可能,向全世界展現台灣的工業技術絕非等閒之輩。

重視每一個選擇   引領公準邁向成功之路
回首公準草創初期,蘇學長在千變萬化的模具製造業中,以過人的眼界選定了易開蓋及IC封裝兩種變化性低、卻有著高附加價值的模具種類。這也是因為模具類型太過廣泛,專注於兩種高價值模具進行開發,且所有零件都不外製的方式。這選擇恰恰為了公準的未來走向帶來不容小覷的影響。由於易開蓋模具技術高難度得以順利發展其他業務;另一方面,IC封裝模具為半導體產業則將公準領進高科技產業,進而獲得產業轉型的契機。
除此之外,公準產業轉型的另一張門票,則是來自蘇學長的堅持。為了能讓公準在模具業中脫穎而出,蘇學長要求公司出廠的模具從設計開始,到生產、加工皆須由公司內部自行完成。再加上不惜耗費大筆資金也要一一蒐羅的多元化機具,使公準不僅可製造應用於模具中的各類型高精度零組件,更可執行電鍍、焊接等特殊需求的表面處理,故不論客戶有什麼特殊需求,公準皆能提供完善的客製化服務。蘇學長稱這些作法雖加深了作業難度,但也因此能維護產品品質,並確保客戶交期不受外界不可抗力因素影響。更重要的是,這項堅持令公準在時光流轉之中,累積了大量他廠無法隨意複製的經驗,於是蘇學長便著手思考如何善用這些經驗領導公準踏入產業轉型的階段。

打造工業母雞   持續提升競爭力
深思熟慮之後,於85年起,公準便將這股機械加工能量應用到半導體製程設備、航太、顯示器及能源等OEM,成為台灣第一家做超級半導體設備OEM的供應商。在這段轉型過程中,蘇學長提及學機械的女兒著實功不可沒,若說公準的OEM是由她開始也不為過。
以既有的技術結合最先進的機械工業知識,公準的轉型為自己爭取更強而有力的客戶,舉凡國內知名的龍頭廠商矽品、華泰、友達、群創,以及LCD設備產商應用材料公司、全球最大的曝光機製造廠商荷蘭商艾斯摩爾公司和航太界知名的美商UT公司,都被公準的技術及「一站式作業服務」的模式吸引,爭相成為公準的合作夥伴。
然而,隨著轉型為OEM,公準擁有的精密技術含量只增不減,為有效善運用這份能力,公司便決定於103年開始發展相關產品、創建自有品牌。短短四年間,公準已研發出將近10種的新產品,包含航太致動器、伺服閥、微渦輪引擎、航太級水刀切割機及六軸量測設備等。蘇學長說這些產品在台灣,多數只有公準具備相關技術能生產,故能達到寡占效果,使產品價值更為珍稀,也是公準在櫃買中心時擬定的產品定位策略。
此外,蘇學長也笑稱這些產品即是所謂的「工業母雞」,除了它們自身的應用外,其中的每一項都具有再發展其他產品或技術的潛能。舉例來說,公準現期主要將伺服閥應用於機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中,不只可有效降低煞車時的震動,還可將煞車距離縮短為舊式系統的2/3,大幅提高安全性,但蘇學長透漏這項產品未來尚可應用至工具機、船舶等工具中,其成果指日可待。又如即將應用於沼氣發電中的微渦輪引擎,使用壽命是目前常見引擎的十倍,加上發電速度快,未來便可嘗試用於無人機上。其他如水刀切割機因具備超低溫特性,所以未來可規劃用於生醫方面等等。對於如同自己親生孩子般的旗下產品,蘇學長很有自信,相信它們將為公準帶來更可觀的成長。

坐擁五大優勢   進入IPO階段
今年對公準來說,是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品牌產品逐漸起步的同時,為了讓全台灣不只能看到公準的亮點,還能一起加入公準這個大家庭,蘇學長決定讓公準進入上市上櫃階段。
當被問及在IPO中如何展現自己的優勢為募股是否順利的重點,公準又將已什麼條件證明自身的發展性時,蘇學長仍舊從容不迫答道:公準在迄今的發展中,早已累積聲名遠播的佳績,再加上具備五大競爭優勢及眾所矚目的產品問世,發展性自然可見一斑。公準的產品是必須要能長久深耕精密機械才得成功,這印證了蘇學長銳不可擋的企圖心。
而細問公準的五大優勢,才發現除了過去累積而成、高達400台的機械加工機,以及近100種頂尖的加工技術外,公準還自行開發了已逾30年專屬的ERP系統,以電腦化以大數據管理應對少量多樣及客製化所導致的繁複流程,加上是無人化排程系統,讓生產管理能由繁入簡,更能精準掌握生產交期。藉由這項系統,即便公準員工高達700多人,亦能有效管理,大幅降低加班問題。
另外,為持續提供最高品質的服務生產各式各樣的工業商業產品,公準已經通過多項嚴格的客戶認證,更將品質系統訂為現今最高的航太等級,使其能快速符合各產業的品質需求。再加上已合作多時的國際大廠與各式研究機構歷歷在目,公準的競爭力可說是不容置疑。

浸身於工業中   仍不忘藝文初心
在事業上,蘇學長始終步步為營,才將公準帶至今日台灣無人企及的地位。但自述從黑手起家的他,內心反而住著一位文人雅士,閒暇時,便拿起家中的拉丁吉他演奏一曲。
對於自己一手帶起的事業,蘇學長感到欣慰且滿意,不過然而他曾經的夢想與眼前的工業之路相去甚遠,成為大筆揮毫的作家亦或能餘音繞樑的音樂家,才是他當時的心之所嚮。可是他未曾感到後悔,取而代之的是,在公準蓬勃發展後的今日,撥出一些空閒時間,開始經營自己的興趣。像是贊助各式音樂會、珍藏難得一見的吉他等等,蘇學長道這樣也算是圓了自己的少年夢。
公準精密在蘇學長的帶領下,不僅成為精密工業龍頭人物,為世界大廠爭相合作的夥伴,且在繁雜的公司業務外,仍不忘自己的音樂夢,瀟灑自在的吉他演奏,讓人難以想像蘇學長竟是精密機械大佬,反倒更像是位藝術家。原有精密模具之父之稱的蘇學長,現今這樣的稱號已不足以表示蘇學長的卓越成就,也不單單只是模具龍頭,全方位的製程,應稱蘇學長為精密機械之祖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