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希華晶體公司總經理曾榮孟學長

石英淬鍊
成就高頻控制元件心臟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希華晶體提供


石英,大陸地殼上產量第二大的礦石,無色透明的又被稱為水晶,早期被當作珠寶雕刻,現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通信、資訊及電子設備中也需要透過石英作為原料。這是由於石英晶體在溫度變化時,影響震盪頻率的彈性係數與尺寸變化輕微,因而在頻率特性上表性較為穩定。而今天逢甲人要訪問希華晶體曾榮孟學長,讓學長帶領讀者們一起探索石英奧秘,也聽聽學長創業的背後故事。

時勢造英雄 危機也是轉機
民國六十年代,從台中高工畢業的曾學長就進入日商有益電子Uniden工作,一待就是14個年頭,也因此累積了十分精實的石英晶體的經驗與實力。有益電子早期在台中潭子發展石英晶體,但民國七十年代開始台灣基本薪資慢慢高漲,日商打算遷移產線,當時曾學長與兄長都一同在有益電子工作,長期接觸石英相關產業,已經看到無線電話的市場慢慢崛起,與兄長兩相討論下,決心出來創業。這對於曾學長兄弟來說是下了很大的決定,畢竟在當時年代,許多家庭都仰賴日商企業的工作維生,加上已經在有益從事多年,有益對於曾學長來說是開創石英大門的鎖匙。
回想起年輕剛踏入社會,沒有想過會有一日會自行創業。只能不斷督促自己去學習語言以及提升專業能力,曾學長說道「社會機會有很多,但也要有抓得住機會的能力」。也因如此當日商要撤離台灣,對於曾學長來說是一個危機,但也是一個轉機。在日商任職14年,學習到了日本人對工作的「職人精神」,也就是對工作嚴謹、自持、力求完美。而也內化為希華珍貴的企業文化。
日商離開台灣,曾學長把其資源完整保留下來,曾學長說:「對於有益來說,台灣並不算重要的市場,充其量只不過是加工處,但對於我們來說卻是不可或缺的工作」,曾學長創業從台中西屯區開始慢慢地發跡,把握住最關鍵的技術,並將技術、管理以及人才逐一完備,為希華奠基厚實基礎。

危機四伏 戮力不竭
草創初期,曾學長面臨許多新創公司都會遇到的困難,資金籌措問題。好不容易度過資金問題,卻又得面臨原料取得的問題。原來,台灣並不生產石英,但希華最重要的原物料就是石英,全仰賴日本進口,但原東家有益就是日商,也因此到處碰壁,終歸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曾學長不斷奔走下,加上日籍友人的幫助,終於找到一家願意合作的日本廠商,讓曾學長度過這次危機。
但這並非就此一帆風順,接踵而來了還有許多困難,商場如戰場,與外商、日商不僅要鬥智鬥勇外,也要維持平衡關係,商場上無永遠的朋友也無永遠的敵人,與同業間可以良好競合。彼此之間能夠一起成長,曾學長也開玩笑說,「同業間也能是競合狀態,要不然與大陸或俄羅斯取得原料那麼生產品質參差不齊,對於台灣整體品牌也是不利」,也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成為希華重要的助力,讓曾學長能藉由困境作為跳板,讓希華更上一層樓。

洞燭先機 掌握產業動向
當初曾學長會出來創業,也是嗅到了當時無線電話的商機,才下定決心。希華成立的第一年,正興起BB Call(無線電),當時全台僅有希華晶體有能力做到規模量產特殊波段的晶體,那是因為希華記取有益的經驗,積極導入自動化生產設備,且進行全面性的測試與嚴格的檢驗作業,要降低人力需求與成本,並要達到生產效能與產品良率提升之標的。也因此讓希華在這一波BB Call風潮中,達到爆發性的成長,然而通訊設備日新月異,希華也為了跟上時代的腳步。運用高端的專業技術,為客戶端進行客製化且精緻路線。曾學長說道,「希華堅持以客製化、精緻化深耕自己的專業,每項產品都需要經過嚴格檢驗,唯有贏得客戶的口碑與信賴,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在通訊設備上,希華提供手機、平板、藍芽等訊號傳輸精細的高科技產品。
1999年,希華正式掛牌上櫃,從生產代工端漸漸往材料端前進,再漸漸的往技術端邁進。曾學長為此開始進行台日石英產業供應鏈的整合,並併購日本明電通信株式會社,改成立日本的希華科技株式會社。且為了因地制宜,曾學長還親自飛往日本面試幹部,並保留工作機會給當地民眾,但在初期還是遇到政策無法順利連貫的情形,畢竟雙方認知等都有差距,要不斷與這些日籍主管溝通,讓雙方慢慢度過磨合期。曾學長也慢慢重整布局以及整合資源,讓台灣定位為研發創新基地、日本產品設計開發基地、大陸為量產及插件基地,以全系列生產的產線,滿足多樣化的產品需求。
全系列的產品線雛型建構完成,每4-6年還會將機器設備汰舊換新,讓產出的速度與產能都維持在最好的品質,有效的降低人力成本以及大幅提升利潤。下一步就是打在真正的企業價值,擁有屬於企業的專利。

創造企業價值 研發企業專利
奠定好企業基礎後,開始追求更高一層,曾學長說到希華十分重視人才的培育,也重視人才的延攬,在2008年為了發展研發這個層面,曾學長投資了新竹的「威華微機電股份有限公司」,但台灣擁有MEMS技術人才並不足,多數相關人才與技術被日本把持,曾學長只能轉向美國專業顧問尋求協助,但科技業最講求的就是時間效益,美方顧問並無法即時解決急迫性和關鍵性問題,成為希華的一大阻礙,於是又轉向尋求日方顧問。曾學長也說道,「專利是企業經營必須面臨的一大考驗,微機電屬於更精細的科技,深耕產業多年的日本,不論在研發、生產等方面,都比台灣細緻好幾倍」,曾學長認為自己所遭遇到的挫折並不算大,反倒讓他能不斷精進專業能力與累積實務經驗,也讓希華成為台灣第一家擁有MEMS加工製程技術的企業。
這個第一讓曾學長更上緊發條,要成為全球石英頻率控制元件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勢必要對於每一個細節都嚴格要求,也為了讓員工能具備駕馭先進製程設備的專業知識與從事高科技產業應有之理念,曾學長也提供員工多項進修管道給予員工,讓員工能夠提升工作技能與專業知識,此外也透過教育訓練、晉升、工作輪調、模範員工選拔與資深員工表揚等方式來激勵員工。讓希華成為一個多元且充滿活力的工作環境,更讓希華的企業文化能夠生根傳承。

前進生醫科技 開創醫學新革命
希華和母校以及中興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從事RFID產學合作,也就是在校進行研究計畫,畢業後學生直接進入希華持續研究,產學合作是雙向需求,學校提供資源,學生有就業需求,企業也有人才需求,雙方合作能夠開創更大價值。
在這一方面希華與母校工學院進行微流道合作,針對「應用侷域性表面電漿共振(Au-LSPR)技術於免疫檢測之微流體分析儀」,這項研究初步應用定位用於心肌梗塞的快篩,目前已經進行到生物試驗的階段,可以對禽類進行快篩,可攜式的生醫晶片能夠輔助禽場主為飼養禽類做快篩,降低禽類傳染疾病發生的機率,當有發生的狀況也能盡快處理,雖目前還不能進行到人體心肌梗塞快篩部分,但對於我們長期食用的家禽家畜能夠有方便性的快篩儀器,不須等待動保相關單位來進行檢驗,可以減少相當多疾病發生機率,也大大提升產量,最大的優勢更是保障每個消費者食安的問題。
另外與中興大學則是進行「高再現性的感測晶片」,這是一種生醫感測晶片,搭載可攜式感測裝置,主要用於檢測肝癌等免疫系統疾病,具有快篩疾病症狀的效果。這類型的晶片的靈敏度十分高,對於早期疾病的治療與發現有極大助益,未來希華正準備推廣,要跨足生醫科技,開創希華新的發展領域。
曾學長一直秉持石英的精神,不斷接受外界考驗,千錘百鍊才練就希華璀璨的前景,小小的石頭,也能產出大大的能量。


學歷:
逢甲大學EMBA 100 企業高峰班
逢甲大學EMBA 104 高階管理組
台中高工 電子科
經歷:
石英晶體協會第3屆理事長
中區創業楷模聯誼會第7屆會長
中部上市櫃公司菁英聯誼會第24屆會長
現任:
希華晶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SIWARD TECHNOLOGY CO.,LTD 代表取締役
威華微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隨州泰華電子有限公司 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