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大通電子公司執行長王英隆學長

不停追求最高境界
只為帶給美好視野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大通電子提供

進到大通電子的會議室,可見牆上掛著盛和塾的經營之道,原來大通電子是中部盛和塾的塾生,每個月都會固定舉辦讀書會,盛和塾又被稱為實務界的MBA(企管碩士),透過在大通這裡舉辨讀書會也是讓員工能夠培養自己並且進修的管道,從小細節可見,大通電子對於人才培育是不遺餘力的。接著笑晏朗朗的王學長走了進來,一開始就親切的與我們談起過去母校的時光。霎時間沒有了訪談的距離,就如同來見一名許久未見的老朋友一般。而大通電子對於台灣人而言就像是學長給予我們的感受一般,是很親近的老朋友,可能平時不提起,未必會有印象,但一說到某些產品,不敢說家家戶戶都使用,但能說多數台灣人肯定都使用過他們家的產品。

異軍突起 以強波器開展事業第一步
一般家庭常見的機上盒、行車紀錄器等等很多都出自於大通電子,但卻很少有人去了解這個品牌,但去到一般通路商,大多通路也會向消費者推薦大通電子的產品,主要是因為大通電子產品品質優良,價格方面實惠,一般消費大眾都可以負擔的起的價格就能夠享受到高品質的影視規格,所以大通才能在台灣一直屹立不搖。
那說到大通電子起家,其實可以回溯到50年前,在50年前台灣當時開始有線電視這項產品,也慢慢在發展影視產業,由於台灣地形影響,山勢阻隔,民眾觀看電視時常會看不清楚畫面,因此只好購買天線和強波器,買很長的電纜線,從山上把信號從另一頭轉發過來,但當時候強波器是由日商所販賣,一個要價就要高達1200元,當時一個教職員的一月薪資是400元,一個強波器就需要3到4個月的薪資才買得起。換算成現在的物價一個強波器就相當於12萬台幣。為了要能看清楚一個節目,得花費如此高昂的費用,在當時的年代裡是少有家庭能做到的。王學長說當時公司創辦人,自行設計出一款價格實惠又好用的強波器,銷到全台,一個強波器僅賣380元,便宜日商的強波器將近3倍之多,這讓台灣消費者趨之若鶩,造成了強波器的熱銷外,工廠也因應而生了。
因此王學長也特別強調了,大通電子最大的企業目標「要讓消費者看到最清晰的電視為宗旨」,要先讓台灣人能夠有最優質的畫面,才能無畏的走向國際去迎接世界的挑戰。

金質獎肯定 不可小覷的周邊產品
天線一直被歸類在周邊產品類,一直都不是主流推動的項目,但天線卻也給王學長帶來意外的驚喜,在2017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D&I awards,大通電子以獨特Delta型態接收元件所設計的圓管氣密天線,獲得金質獎的肯定。王學長其實覺得十分的驚喜,天線被歸類在audio、video這個類別,雖然大通電子有一個部門是特別生產天線的,,但一般評審並不會重視天線產品,結果竟得了金質獎,後來細思一番,王學長認為很有可能當初天線在設計時,設計理念闡述的較為完整,又是一個兼具訊號接收性能、環保概念、且十分人性化設計,或許是這幾項特色,尤其當中的環保概念深受評審青睞,王學長說這純粹是自己猜測,但他仍舊很感謝評審的肯定。得到這樣獎項,對大通電子是一個很棒的激勵,也了解未來科技趨勢的發展勢必是要更加友善環境。
除了說到天線獲獎受到肯定,另外天線的重要性其實真的不容小覷,王學長就舉了實例給大家聽,原來歐美地區有線電視其實並不發達,尤其歐洲主要是數位地面,也就是地面的發射台由天線接收,後來電視類比再轉為數位之後,數位台可以壓縮,而且數位台是不用付費的,加上這幾年online TV像是YOUTUBE、台灣愛奇藝這類型的網路電視有如雨後春筍,於是歐美收視習慣逐漸成為串流影音加上地面數位電視就十分足夠,這對於媒體電子產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訊息,消費者的觀看習慣改變,在我們都以為是否要遇到企業危機時,話鋒一轉,學長笑著說:「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天線反倒賣得更好」,這是因為在歐美,以美國為例cable TV主要是分級付費,一戶要100塊美金左右的月費,對一般家庭是巨大開銷,相對online TV一個月只要7.99元,加上空中無線電視基本是不需付費,所以大通電子的天線一直在發展一直再創新,加上現在網路通路行銷發達,反到天線的銷售更好了,王學長更說,當電視從類比變成數位,大通也是全球第一間做數位天線的公司,更是首家將室外天線做成室內,並將其改善成能兼具功能及外觀的設計,帶動天線設計潮流。
王學長說,網路電視崛起這樣的商機被大通掌握住了,大通電子也一直秉持著要不斷的創新不斷的前進,這樣才能跟上世界的潮流,也能把握每個重要的商機。

無所謂 是因為有備而來
企業經營上遇到對手是常有的事,但是仿冒這件事有許多企業常會感到很苦惱,但是王學長遇到對手仿冒自己的產品,卻能很雲淡風輕的說「I don’t care」,畢竟台灣人在全球做生意人單勢孤,王學長曾有過一個被對手抄襲的經歷,對手抄襲了大通的作品,再到大通的客戶離間,結果原先合作的客戶反倒來說大通抄襲對方,要王學長拿出證明,這是一個很弔詭的情況,明明是對方抄襲,而且相當粗糙明顯的抄襲,正牌廠商卻被要求要拿出證據。這樣的情況在大陸其實屢見不鮮,或許一開始還會感到很跳腳,慢慢的就習以為常,覺得不開心就走法律訴訟,「我們本身就有法律條文,有專利證明,如果對方侵害我們的專利影響我們的權利,那就走法律途徑,如此簡單而已,不需要感到生氣了。」王學長對仿冒已經非常習慣。
王學長又向我們分享另外一個經歷,曾有一次在香港電子展,大約是7、8年前,回想起當時對手抄襲的手法,真的讓王學長覺得好氣又好笑,對手竟然直接購買了大通的產品,然後在展場上展示,如果有買家和他們洽詢,他們就會直接低於大通30%的價格報價,那時咬牙切齒的去找主辦單位,但竟遭主辦單位刁難,要我們拿出證據,就因為我們是台灣過去的廠商,所以就被吃定,反倒是仿冒他人的廠商卻不受到任何影響,後來王學長就學到不管發展任何產品就是要不斷的往前跑,跑的比任何人都要快,這樣的話,真的需要你的客戶就不會離開你。

感動服務 創新價值
大通招牌就是大大的PX,很多人都在想這是什麼意思,好像也不是大通兩個字的中文翻譯,原來是「Picture eXcellent」取其中的P與X,要表現極佳的畫質,這是大通創辦人在創辦大通的創始立意和原動力,就是要讓消費者能看到更清晰的畫面。在追求更清晰畫質這個方面大通是沒有任何懸念的,不管時代怎麼變遷,產品如何多樣化、功能如何多變,最主要的訴求一定要高品質的畫質,畫質成為大通最基本要求,也成為公司的一種文化,王學長說這種文化就是公司的DNA,另一方面而言就是緊箍咒,得強迫自己一定要有這樣水準的產品。
大通電子一直擁有良好的服務態度,踏實的為消費者著想,並不斷的策勵自己,追求更高畫質的影像表現,這樣的精神不僅是給予員工的教育守則,更是王學長自己本身就擁有這樣的精神才能時刻惕勵自己,帶領大通持續
開拓下一個紀元。


學歷:
逢甲大學 自控工程學系74級
紐約市立大學 行銷管理碩士
經歷:
台灣數位電視協會 理事
公視HD高畫質頻道推廣合作夥伴
行政院新聞局數位推廣計畫協辦夥伴
現職:
大通電子 執行長
中華民國數位電視協會 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