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寶鯨建設公司總經理許枝旺學長

勇氣、觀點、態度、如影隨形
堅持走自己的路
文/黃于甄.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寶鯨建設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土木系74級畢業
逢甲大學EMBA高階102
經歷:
社團法人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第七屆理事長(民國106年)
逢甲大學EMBA翔鷹羽球協會 創會長
現職:
寶鯨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寶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
社團法人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 輔導理事長


許枝旺學長畢業於逢甲大學土木系,不想走一般土木系的監工,年紀輕輕就選擇創業,在社會上工作多年後發現是「人」最難管理,決定回逢甲大學念EMBA,精進自己。7月10日這一天,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台中許枝旺學長的惠來路寶鯨會館打攪他,會館沒有富麗堂皇的外觀,而是清雅脫俗的,從這個會館就能對許學長的建築理念略知一二,為什麼呢現在就讓我們一窺許枝旺學長的建築路吧!

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的建築路
原是基隆人的許枝旺學長,從母校土木系畢業後就繼續留在台中,雖然本質學能不是一般建築系,但憑著對建築的一股傻勁和熱情,和從小就很喜歡建築的一顆心,他決定留在台中,先接觸房地產,也因為外向的個性,讓許學長不走一般土木系畢業後的監工工作,而是走房產代銷的工作,工作不久後便成立了他的第一間公司──御璽代銷公司。
但業務的工作並不能滿足許學長對於建築的熱情,只要一有機會出國的他,便是拼命拿起相機對國外建築物留下記憶,許學長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期待能為台灣蓋出一棟棟美麗的建築物,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讓市容耳目一新。

開創台灣綠建築   友善環境   永續經營
綠建築(英語:Green Building),是指本身及其使用過程在生命週期中,如選址、設計、建設、營運、維護、翻新、拆除等各階段皆達成環境友善與資源有效運用的一種建築。換言之,綠色建築在設計上試圖從人造建築與自然環境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而現代化綠色建築的實作可以擴充並補足古典建築設計對於經濟效益、實用性、耐用度以及舒適度方面的不足。
簡單的來說,綠建築就是在地球取得了多少土地蓋房子,便要還給地球多少綠色植物的面積。與環境共生、永續經營已經成為未來建築的核心概念,未來建築不再是土地上取代植物的水泥盒子,而是友善環境、同時能滿足居住需求的大型綠色有機體。
全世界都在走「綠建築」的潮流,台灣的綠建築卻寥寥可數,許學長在走訪米蘭時,參訪了驚艷全世界的米蘭「垂直森林」,決定為台灣蓋一棟「風、光、水、綠」的台灣現代建築,因此寶鯨清翫誕生了,不僅在台中七期眾多建築物中獨樹一格,更獲得了國家建築金質全國首獎與國家卓越建築獎的雙重肯定,許學長也期望清翫能成為一棟值得收藏的世界級自然系建築。

走自己的路   蓋一間當傳家寶的好房子
房屋的售價非常龐大,普遍來說,在現今的社會,一般的中產階級窮盡一生的積蓄說不定一輩子都買不起一間房子。若真的買的起,也等於買屋人已經將自己一生的積蓄交給建商了,許學長堅定而溫柔地說「我怎麼能虧待這麼信任我的客戶」訪談至此,我已經可以認定許學長是鳳毛麟角的建商了。
許學長也特別強調,建築業真的是個良心事業,「做好每個細節,就是完美。」更是許學長的中心理念,所以如何蓋出外觀漂亮的建築並且裡外皆美,又兼具結構方面安全性,能耐得起時間與地震考驗的建築,這成了學長思考的課題,也一直是公司堅持的方向與目標。「豪宅」應該要成為「好宅」,許學長想要蓋出的不僅是豪宅,更是好宅,讓客戶回到家中之後可以安心卸下所有的疲憊,安心舒適地窩在家中。
所以寶鯨建設近年從獨棟泳池超豪墅「富椿莊」,到獨步全台、擁稀有耐震施工級標章的「寶鯨富椿」;到最新推出的七期自然系建築「寶鯨清翫」,都以打造「傳世家屋」的遠見,開創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建築路。

堅持取得耐震標章   負起建商社會責任
「耐震標章」是在921大地震後,台灣建築中心成立的認證制度,這適用於建築工程自規劃設計、興建至完工交屋及使用執照取得之結構物耐震性能的察證,察證要件包含「耐震設計品質」與「現場施工品質」兩大項。
許學長認為,他是一個建商,他認為他的社會責任即是將每棟經由他手出品的房子都蓋到最好,這就是他。許學長更自豪地說,「我們在海線蓋了很多大樓,也有很多透天厝,在921大地震時,沒有一棟倒、也沒有一棟有裂痕的,我對我所蓋出來的建築,十分有信心,因為土木出身的我對於建築的結構更加注重。」
而最近十分轟動台中的建案即是「寶鯨富椿」,富樁是台中唯3座取得耐震施工標章及國家建築金質獎之高層住宅,更達到0.32g的耐震標章,不僅如此,富椿是全台唯一一棟植森住宅大樓,就如同前面許學長提到的綠建築的概念,將垂直綠化的植生牆從一樓延伸至二十三層頂樓,不僅融合周邊低密度生活圈的環境,豐富了城市地景的樣貌,也將生機引至屋內,讓人與自然共生,成就出擁擠城市心裡最難能可貴的居家環境。
此外,許學長在公餘之時也非常熱心公益,更在106年擔任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的理事長,任期內舉辦了「迎光惠明嘉年華會」,與母校管理、建築學院合辦的「CEO領袖營」,帶隊至大陸、北歐的「現代建築參訪見學之旅」…等,都獲得極大的迴響與參與,也讓許學長更加堅定「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心思意念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回到母校念EMBA    終生受益無窮
74年從母校土木系畢業的許枝旺學長,78年就自己創業開公司當老闆了,80年就開始推出自地自建建案了,當了這麼多年老闆的許學長,認為自己在「經營管理」這一塊也應有所進步,尤其「人」是最難管理的,於是乎,許學長決定要回母校精進自己。「雖然這次回到母校念EMBA學業和工作二頭燒讓我精疲力竭,但不僅對於人脈的擴展有幫助,對於自己在學會『管理』這一塊更讓我受益良多。」
許學長更表示,在人生這麼長的道路上,學弟妹們應保持學海無涯的精神,找到機會就充實自己,在工作上才能「更上一層樓」,並且要和學長姊、同學們都保持良好的互動,多方和學長姊們請教,才不會流於閉門造車的窘境。在母校受益良多的許學長更發揮「呷好道相報」的精神,邀請了多位商界的朋友一同回到母校念EMBA,讓母校的大家庭更加茁壯。

不畏懼   挑戰別人不敢做的
筆者在訪問後和住在台中的友人聊到,剛剛去訪問寶鯨建設的總經理,友人竟然笑著問我,「是有點貴但很有理念的那間嗎」友人的這個問題讓我想到訪談中許學長說的,要蓋一棟永續、環保、建材用料都好、公共設施也符合現代人需求的房子,實在成本太、太、太高了,光是拿耐震標章每坪就要比一般建築多兩萬到參萬的成本,若是五千坪就多了一億多,成本高價格自然也會高一點,但CP值絕對是物超所值的。讀到這裡,不知道讀者們是否認同許學長對建築堅持裡外皆美的理念呢
無論市場如何嚴峻,許學長將繼續努力,以「勇氣面對挑戰、用觀點成就品味、讓態度建構價值」,希望有天可以牽著孫子,指著自己蓋的建築物,自豪地說「這是阿公蓋的建築物!」許學長也會憑著對建築的一股傻勁,繼續帶領寶鯨建設走向下個里程碑,也會繼續為台中的天空線寫下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