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知名藝人符瓊音學姊

超級唱將
「粉紅坦克」勇闖歌壇!
文/王斯巧攝影/周純堂(國貿75)、符瓊音 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班99年畢業
現職:
知名偶像歌手

當藝人躍上舞台,成為大家目光中的焦點,是多少人這輩子的夢想,而成為一個藝人,要站穩腳步不被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所淘汰,又是需要多少的努力、勇氣與多少的機緣本刊於107年5月1日,專訪知名藝人符瓊音學姊,符學姊勇闖歌壇已10年的時間,她憑藉著不放棄的勇氣與毅力,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專訪小組有幸能邀請符學姊在百忙之中接受專訪,請符學姊與我們分享她的精采故事。

歌唱的天賦  來自於母親的天籟之音
符學姊出生於馬來西亞,自小就熱愛唱歌的她有著與生俱來的歌唱天賦,讓她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皆獲得優秀的成績,甚至在她6歲時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就一舉獲得亞軍!對歌唱的天賦優異,而其實符學姊的美聲來自於她的母親風玲玲,母親是黑膠唱片時期的歌手,同樣也擁有天籟之音,是當年和鄧麗君等當紅藝人同台演出過的歌后,他完整的將美聲的天賦賦予給符學姊,且她更加青出於藍,在台灣闖出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

對中文的熱愛  遠到台灣就讀中文系
符學姊自小就對於中文相當有興趣,因此立志長大後可以到一個較有中文特色的地方繼續升學,且她的父親對於中文學習相當執著,更認為把中文學好是很重要的,因緣際會之下大三插班進入母校,選擇了自己最有興趣的中國文學系就讀,雖然當時中文尚未受到大眾普遍的重視,但符學姊認為:「只要對一個事物有相當程度的熱情,你一定會找到一條可以發揮的道路」,她不侷限自己未來一定要朝相關行業發揮,認為憑著衝勁和對興趣的熱愛可以產生動力,對未來不設框架,人生自有答案。

歌唱比賽常勝軍  打敗無數對手
當時的符學姊也並沒有設定好未來要當歌手的目標,反而是大三的一場選秀比賽「超級偶像2」,讓符學姊踏入歌唱世界,開始撰寫她精采的音樂故事。符學姊在成名前,本就是各大歌唱比賽的常勝軍,於2005年榮獲Astro新秀大賽第二名、TVB8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第二名、完美音色大獎;2007年榮獲愛卡拉歌唱大賽冠軍,且在就讀母校時獲得「英語歌唱比賽冠軍」、「日語歌唱比賽冠軍」及「金中獎歌唱比賽冠軍」,同時參加「超級偶像六強達人踢館賽」,一開唱就贏得全場目光,獲得勝利!並在2008年在母校就讀大三時,報名第二屆超級偶像,經過海選及層層關卡,在許多優秀選手中脫穎而出榮獲亞軍,「整個過程大約有7到8個多月的時間,這是一個對台灣觀眾自我介紹的好機會!」,符學姊抓準時機,在選秀市場尚未飽和之際進入超級偶像2,而她充滿爆發力的演出及獨特的唱腔,果然贏得了眾人的目光,一路走來超過半年的時間,許多死忠觀眾緊守在電視機前,就像與符學姊一同闖關般,陪伴著符學姊一同參與這之中的喜怒哀樂,雖然結果與冠軍寶座擦肩而過,但符學姊的精采表現贏得眾多觀眾的注目,「粉紅坦克」一舉成名成為台灣知名歌手!

「粉紅坦克」的美名
參加歌唱比賽爆紅
「粉紅坦克」也許妳會有所疑問,長相甜美的符學姊怎麼會有「坦克」的稱號呢原來是因為在2008年時,前往超級偶像第一屆踢館的符學姊因嗓音爆發力十足,震撼了評審及節目主持人,被主持人形容:「人家是帶刀帶槍來踢館,妳是開坦克啊!」,而符學姊在超級偶像第二屆成為參賽者時,鐵肺歌喉依舊被主持人稱為:「開坦克來的」,符學姊則是笑著說:「但是我是粉紅色的」,因此被製作單位在節目預告時加上「粉紅+坦克」的標題,成為人人口中的「粉紅坦克」。

朝全方位音樂人發展
2009年出道後,發行首張個人專輯《粉紅點唱機》;2010年發行首張EP《CHIC》及第二張個人專輯《很久沒哭了》;2012年推出第三張個人音樂專輯《不搖滾小姐》;2015年開始嘗試擔任自己的音樂製作人,發行第二張全創作EP《也不是不會唱》,順應音樂市場趨勢,2017年陸續朝數位發行推出全創作單曲《管他說什麼》、《嬋娟》、《La x 5》;2018年1月與好友杜牧合作推出數位單曲《現在就偉大》,並且親自發想MV腳本。

相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今年2018年,一回首的時間,符學姊來台發展已邁入第10年,彷彿昨日還在電視機前看著符學姊在「超級偶像2」飆唱呢!當年雖在歌唱比賽中爆紅,看似瞬間擁有高人氣,但其實這之中的過程卻並非如此一路順遂,爆紅後要如何細水長流才是最重要,要如何在10年後,市場還願意接受妳,還願意聽見妳的聲音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與歷經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史。

艱苦的過程  從失敗中學習
爆紅後的符學姊在正式出道的前幾年其實收入並不穩定,雖然四年內就推出3張專輯,但曾有一年年收入僅三萬五千元,好不容易約滿了,卻遇到不肖經紀公司,在表演工作遭到不合理對待。符學姐因此決定與友人共組公司,並替她談MV製作案,本以為終於順利找到金主相助,沒想到最後資金未到位,才發現竟然連雙方合作的合約都沒有簽,而對於當時的符學姊來說,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去處理這些複雜的糾紛,只好自認倒楣,自掏腰包償還費用。
在2015年發完EP後,曾動了離開台灣回馬來西亞退隱樂壇的念頭,所幸在2017年時,符學姊終於如願以償的收到-台灣永久居留證,就像是給她打了一劑強心針般,讓她更有動力繼續向前走。成功的道路上雖逢困難,但她不放棄,相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現今「粉紅坦克」已在廣大觀眾的心目中,留下了相當震撼的印記。

回饋母校  擔任「逢甲大使」評審
符學姊雖已畢業多年,但每年還是會排除萬難回母校擔任由學務處舉辦的「璀璨藍圖」評審,多年來與母校互動密切,在比賽中給予學弟妹對精闢且最專業的建議,「逢甲人是非常活躍的,每年回母校都覺得學弟妹的表現令人驚嘆,演藝水準相當高!」符學姊對母校學弟妹的表現給予高度的肯定,相信在符學姊的優秀表現引領下,將會有更多明日之星於母校誕生。

熱愛音樂  升格為全創作音樂人
即使在遭逢困頓之時,符學姊仍然持續發行專輯,持續在這條道路上打拼,這全是因為:「她熱愛音樂、熱愛表演」,在演出的過程中可以讓她找到最真真切切的快樂。
符學姊除了演唱之外,更在今年成立了自己的娛樂公司,擁有自己的團隊,「在演藝圈緣份很重要,要獲得一個得力且忠誠度夠還有能力的員工、助手或經紀人,是相當難得的,在演藝圈中,人就是產品,而人是可以有非常多面向的,藝人本身一定希望自己可以挑戰更多沒嘗試過的方式或是表演,但是這必須通過與管理層及股東之間的商議,這過程中的溝通是很重要的,也是與其他行業較不同之處」,在演藝圈中,除了自身的天賦、才華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包裝自己,並且找到對的人,運用對的行銷方式,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期待符學姊未來的更多精采表現,將會以更多不同面向與觀眾們見面,讓我們一同繼續支持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