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黃煇慶

駐日資深外交官
回饋母校 為臺日學術文化交流貢獻心力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母校通識教育中心、黃煇慶 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統計系64年畢業
日本大東文化大學經濟學碩士
日本九州產業大學商學博士
經歷:
民航局組員、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專員
駐大阪辦事處秘書、福岡辦事處組長
中琉文化經濟協會駐琉球代表
駐日本代表處參事
中國文化大學觀光學系兼任講師
三軍大學國防語文中心兼任講師
日本沖繩國際大學商經學部兼任講師
日本沖繩縣職業能力開發大學校兼任講師
國立空中大學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現職: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母校基於「忠誠勤篤」立校精神,希望在全校課程、校園師生互動關係中,培養學生面對現代社會所需能力。而教育使命在於「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並藉由提供豐富的通識教育、紮實的專業課程、及全程的輔導關懷,培養畢業生成為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識之現代民主社會公民」。因此,通識教育中心自99學年度起調整為一級教學單位,著重於與系所課程互補的潛在實力與軟能力的培養。系所專業訓練與通識能力培養,成為母校畢業生兩大競爭能力的基礎,缺一不可。本刊於107年4月10日專訪母校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黃煇慶學長,除了是通識教育中心的教師外,黃學長還是母校統計系畢業的校友呢!為母校盡心盡力,回饋母校不落人後,請學長與我們分享他精彩的人生故事!
母校通識教育中心的教育目標為「具備表達、整合與實踐知識的能力,強化終身學習的基礎,拓展視野,增進對人文、社會與自然生態的認識及關懷。」這些目標對學生未來競爭力相當重要。為達成「厚植學生畢業十年後的品味、格局與競爭力」的教育目的,本校通識教育的核心精神在於培養學生具有知識探索、資訊素養、溝通技巧、價值判斷、追求樂活、公民實踐等六大基本能力,著重在能與系所專業課程互補的基本素養。

通過公務考試開啟公職生涯
黃學長畢業於母校統計系64年,童年即以優秀的成績考取普通考試統計行政人員,並在義務兵役後經甄選任職於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臺北航空賀運站。民國68年初,因國際機場轉移至桃園,礙於通勤乃另報考基層公務員金融人員乙等特考及格,轉至省營合作金庫工作;民國70年再經錄取高等考試經濟行政人員,獲分發至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任職。

外交部任職  為國奉獻逾30年
任職經濟部期間,政府在面對嚴重的「臺日貿易逆差」倍感壓力,且當時有設立「日語文學系」僅有四所私立大學,因而導致我國長期對日人才不足。政府有鑑於此,特於大直「國防語文中心」設立「公教人員日本語訓練班」,培養公教人員的日本語文能力,在訓練課程中因緣際會認識了具有留日經驗的外交官同學,同班同學在他的鼓勵下多人報考當(71)年「外交領事人員乙等特考」。結果很意外地,黃學長以統計學系背景竟能脫穎而出,順利錄取!
錄取後黃學長因而轉入外交部工作,開啟了他30多年的對日外交生涯,過程中奉派駐日東京、大阪、福岡、沖繩各處約歷20多年,也曾遠赴北海道協助設置新處事務。駐日期間,平時除了固定的領務、總務、僑務、政務等常規工作之外,另需接待國內訪日各級長官等貴賓,也因職務關係認識許多政要及名流高層,30多年來走遍日本南北各地。
工作上不但必須接待臺日雙方貴賓應酬,還必須處理旅外國人偶發的急難救助。如:華航名古屋空難、阪神大震災、SARS期間琉方婉拒我郵輪靠岸、311東日本大地震,甚至於101年初我國兩位女留學生遭殺害等媒體注意事件。在發生諸此重大災難或出現難解問題時,黃學長經常出現在電視新聞中,擔任臺日雙方間的溝通橋樑、並發揮「人飢己飢」精神,全力協助受難家屬赴日處理善後。

協助母校規劃實施「田野調查海外移地教學」
民國94年開始,黃學長經推薦配合母校EMBA推展「田野調查海外移地教學」課程,負責籌劃其中赴日參訪研修活動,迄今連同商學院、金融學院及EMBA等,已帶領超過15團出訪,研修足跡踏遍日本各地。更因黃學長對於日本學術文化及地域社會等資訊知之甚詳,所以帶領的團隊均受到各單位熱烈歡迎,參與學生皆獲益良多。
母校為了加強母校與日本學術交流,時任經管院長即後來擔任校長的張故前校長保隆先生曾多次詢問黃學長是否願意放棄公職回母校授課,甚至亦曾親自委身造訪黃學長派在駐日代表處的組長辦公室。如此熱情邀約令黃學長感動不已,於是決定放棄優厚駐日外交官職務,於民國101年自外交部提早退休,以此報答母校的知遇之恩。

35年的公職生涯  功成身退
黃學長在任職外交部30餘年期間奉派駐日有20年,可說是將人生的精華都奉獻於促進臺日交流工作。於推展對日關係業務上,黃學長本於母校「忠勤誠篤」教育校訓,堅持以親切且真誠待人,因此在日本結交了相當多的朋友,在離開駐日本代表處的歡送會上,共聚集了約150位的貴賓到場,甚至還有曾受到他照顧的留學生,特地到場表達對黃學長的感激與不捨之情。東京中華學校劉劍城校長也親自到場頒贈「感謝狀」,感謝黃學長在忙碌的工作中依然到學校為「口譯社團」上課,協助僑校培育翻譯人才,大家一同感謝黃學長在臺日交流上的貢獻。

帶領母校管樂團赴日訪演交流
母校管樂團為了加強國際交流,主動邀約黃學長協助籌劃海外訪演。黃學長利用駐日期間所建立之廣闊人脈,並考慮團員旅費負擔等因素,爰建議先往琉球訪演並與沖繩縣立藝術大學音樂學部交流,且帶領管樂團負責老師先期赴沖洽商及實地場勘,均獲得日方正面的回應。而後母校管樂團如期於106年10月前往,所到之處,均受到當地僑、學等各界人士之熱烈歡迎,新聞媒體也大大報導,提高母校在日國際知名度。黃學長不吝貢獻所能,善用他的人脈幫助母校學弟妹,無私奉獻,令人感佩!

母校通識教育中心教學  研究室經常高朋滿座
民國101年9月,黃學長終於回母校通識教育中心擔任副教授,將所學及駐日等寶貴公職經驗奉獻予母校學弟妹,授課課程主要為日本語文、日本歷史與文化、商用日文、日本企業文化、日本商情等科目。期間也多次應母校教職員、同學及校友們之請求,開辦免費日語研習班,頗受佳評。對此,黃學長表示:「在教學的五年餘歲月,深覺教學相長的的益處,除了藉此在校園中回憶昔日在母校念書的光景之外,母校通識教育中心似屬日本大學的教養學部,所聘教師皆是母校資深且具教學經驗的師長,能於離開公職後回母饋母校,在今日享有盛譽的母校授課,一路走來戰戰兢兢,恐力有不逮之處」。黃學長相當謙虛,但其實母校在黃學長加入之後,更添光彩。不但對日學術文化增進甚多,許多師長及學生對於留學日本或短期赴日研修等事,都會特地向黃學長請益。所以布置頗富日本風味、位於母校人言大樓的黃學長研究室,經常高朋滿座。黃學長每次總是針對主題,娓娓道來,內容有如說故事般的精采,滿足大家的好奇與期望;更使大家逐漸提高認識日本,並了解現今學習日語文的重要性,這就是黃學長回母校授課的最大心願。黃學長無私奉獻,未來也要為對日學術文化交流持續貢獻心力!相信在黃學長的用心教學之下,母校學弟妹在未來必能傳承為臺日友好關係最堅強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