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香蕉新樂園總監吳傳治學長

時光的迴廊
帶你找回記憶中的
美好回憶!
文/王斯巧、香蕉新樂園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香蕉新樂園

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雙十路上,路旁坐落著一節有著彩繪圖案的火車廂,上頭大大的寫著「臺灣香蕉新樂園」,在熱鬧的大台中市區,實在很難不被眼前的一切所吸引。本刊於107年4月10日,專訪臺灣香蕉新樂園總監-吳傳治學長,是怎麼樣的創意思維,讓他將歲月的痕跡留在此,打造臺灣香蕉新樂園呢
吳學長親切的笑容及略長的頭髮,使他看起來格外有性格,就算初次見面卻覺得非常的熟悉,吳學長的父親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兵,母親則是純樸的客家人,從小家中並不優渥,自小就與姊姊四處租屋度日,借錢借米也是常有的事,而因寄人籬下的關係常必須搬遷,於是從國小開始,吳學長便將最捨不得的物件帶走,而自小窮困的家中環境,讓他更加珍惜身邊所有擁有的事物,因而養成了他收藏的習慣,就連小學時同學送的小石頭,或遠足撿到的核果,都被他好好地保留著,有些東西一帶就是幾十年,雖然這些小東西並不值錢,但其中的故事確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收藏狂熱  收藏近3萬多件古物
直到高中時,因沒有多餘的零用錢可以讓他可以收藏昂貴的古物,因此他選在台中的舊書攤購買便宜的舊書,沒想到卻在舊書中意外的發現許多驚喜,也許是夾在書中的一張書籤,或是一張具有特殊意義的老照片,「收藏起來真的可以說是一發不可收拾!」吳學長說起當時的光景,回憶歷歷在目,當時一旦有老房子開始拆遷,他就去看看有什麼可以收藏的,「幾乎全臺灣都撿過!」從北到南,只要有值得收藏的古物,就會有吳學長的身影,日子一久就收藏了相當多具有歷史特色的古物,大大小小約有3萬多件!如此驚人的數字,所謂的收藏狂熱,指的應該就是學長這樣子的人吧!。

泡沫紅茶店起家  獨特的招牌風格
吳學長高中以第一名的成績自美工科畢業隨即入伍,退伍先後擔任服飾店、百貨公司的美工,也曾幫夫人的家人籌備管理豐原的第一家MTV,在這同時也不曾間斷他的收藏之路,但他總認為自己不能一輩子就這樣,且這些收藏品所產生的情感轉移其實是非常具有意義的,於是他向父親借貸了約200萬元,開了一間泡沫紅茶店,並取名為「街頭肥皂拼盤」,把自己的收藏當作店內的擺設,本是基於分享的心態,沒想到卻創造了獨特的風格,吸引眾多學生/消費者前來拍照,就連歌手張雨生及名模孫正華都是店裡的常客呢!
泡沫紅茶店逐漸穩定後,吳學長更深信如此獨特風格是受到歡迎的,原來這之中的迴響可以這麼大!吳學長更從此發現:「收藏品可以引起他人的感動,能讓人感動中間就會有商機,也才能藉著這種感動,跟人進行溝通。不過要從點線面呈現出一個清楚的主題並不容易」,從此開始他創立懷舊餐廳的精彩故事。

帶你走進時光隧道  臺灣香蕉新樂園
直到民國80年,吳學長把興趣與事業結合,推動臺灣的復古潮流,在台中成立了「台灣香蕉新樂園人文生活館」,香蕉新樂園的名字來自於吳學長認為:「臺灣本島的形狀有如香蕉般細長,香蕉是中部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也是吳學長兒時用來維持家中生計的重要農作物,而對臺灣經濟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力,『新樂園』則傳達了吳學長對這個土地的期許」,一切準備就緒後,香蕉新樂園盛大開幕!

地方博物館  列為地方重要文化資產
「在經濟成長的發展中,這個城市的圖騰、軌跡,有沒有被深刻的留下來這是國家或區域是否能走更遠的基本條件!而把這些圖騰、軌跡保留下來,是我所熱愛的!」從一開始單純的收藏,到現今,吳學長把保留古物當作他的職責,希望能藉此把歷史的軌跡用自己的力量,一步一步記錄下來!
臺灣香蕉新樂園因擁有大量的收藏品,因而在2001年被臺灣文化部門評定為地方生活博物館,認定為地方重要的文化資產。
獨特的創意讓吳學長非常快速的就獲得了相當突出的成績,並在民國93年時,吳學長在上海看到了中國地區是如何在老舊的空間內活化新的生命,由此受到啟發,回台後著手規劃成立台中的「上海新樂園」複合式餐廳,知名藝人劉德華更選擇此處做為他當選金馬獎影帝的慶功場地!得到熱烈的迴響。
而後成立位於台北火車站前的臺灣故事館,占地1500坪,號稱亞洲室內最大的懷舊主題博物館「臺灣故事館」甚至紅到國外,曾於民國95年登上紐約時報!被列為台北必去之三大景點之一呢!

失敗的例子  創造更成功的未來
但這一切卻並非一帆風順,擴張太快的結果導致重大的虧損,因財務的問題日益嚴重,後來開設的兩家餐廳都因此畫上休止符,不但讓吳學長賠光了幾乎所有的積蓄,甚至背了7000多萬元的債務,許多曾在他成功時爭相入股的朋友聽到此消息都紛紛避而遠之,這次機會也讓他徹底的學到教訓,更堅持不再與人合夥,免得破壞了朋友之間單純的情誼。
重重的難關並沒有讓吳學長放棄或是退縮,反而讓他更加的自我反省,並從失敗中學習,最後他回到了台中香蕉新樂園,經營本業,並善用他的設計專長,臺灣南投的「寶島時代村」、台中市的「萬和宮文化館」、「麻薏文化館」、宜蘭的「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都是由他所一手設計規劃的,且還擔任上海西洋城堡古董家俬藝術總監,並在兩岸的大學擔任文化創意老師,以及擔任大陸多家企業諮詢顧問,雖然歷經多年艱辛奮鬥的學長,從他的言談之中依然可以感受到那鮮明的情懷!

時光的迴廊  讓我們一起回到40、50年代的臺灣
民國80年創立的台灣香蕉新樂園,至今已走入第27年,出身美工設計的他,擁有空間美術設計的專長,店內的擺設都來自於吳學長的巧思,吳學長深信,不但要經典呈現40、50年代的光景,更該以最貼近的市井生活為主,所以這裡不但有理髮店、商店、照相館、劇場,甚至還有牙醫診所呢!並以戲院場景作為主要的主體概念,熟悉的黑松汽水招牌、可愛的大同寶寶,還有熟悉的王子麵、涼煙糖,也喚起了許多四、五年級生的童年回憶,讓這些老東西回到他原本的位置上說故事,在店中布置2000多件收藏品,越往餐廳的最裏頭走,彷彿帶你走進時光的迴廊,越走越青春!且香蕉新樂園以融合的家鄉菜為主,菜色約略一年更替及一個季度的特別推薦,美味為訴求的傳統佳餚!
「所有的創新、改變及便利性都是為了符合人的需求,而符合人的需求目的來自於『生活』,生活的最基本條件來自於文化,香蕉新樂園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有他的市場定位,來自於他的無法快速複製。」吳學長有著他獨到的思維,將臺灣40、50年代的縮影幾乎完整的複刻,在這裡可以讓你徹底地回到40、50年代,找回記憶中的美好回憶!


學歷:
逢甲大學EMBA文化創意產業碩士畢業
明道高級中學美術工藝科畢業
經歷:
國家文藝基金會 咨詢顧問
文建會諮詢顧問
統一好鄰居基金會老店新開 諮詢顧問
台北市政府首次北京觀光文化訪問團代表
台中縣民俗協會顧問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兼任講師
現職:
中國上海西洋傢俬公司藝術總監
新樂園空間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創作總監
台中市民俗文物學會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