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歐典生物科技總經理陳世曉學長

以人為本的幸福企業
打造「健康、養生、低負擔」的生機品牌
文/王斯巧、歐典生物科技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歐典生物科技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班103年
明道大學企管系
國立員林農工食品加工科
經歷:
郵局郵務士
中華民國工商建研會中區會長
國際扶輪社田中社社長
彰化縣工業會常務監事、理事
彰化縣觀護協會顧務團副團長
國立員林農工職業學校校友會會長
現職:
埤頭工業區廠聯會會長
彰化縣肢體殘障協會志工委員會主任委員.榮譽理事長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
彰化縣警友會常務理事、北斗分局顧問團團長
彰化縣田中家扶中心委員會委員
彰化縣生命線永久志工
明道大學校友會總會會長
彰化縣進出口公會常務理事


飲料風氣盛行,且便利商店比比皆是,人手一瓶飲料已是常態,本刊於民國107年2月6日專訪歐典生物科技總經理陳世曉學長,歐典生技成立多年來秉持著「食品就是良心事業」的原則,成功打造了值得信賴的好口碑,市面上許多飲料及生技食品都出自於陳學長的歐典生技,代工之產品數量更是難以計算,請陳學長與我們分享他的傳奇故事。
歐典食品成立於1988年,以代工起家,從中學習國內各家大小廠的技術經驗及品管機制,遵守GMP、HACCP、ISO 22000廠務要求,進而與各廠商溝通滿足需求,訓練及提醒同仁夥伴食品工廠所需要注意及養成的細節及觀念,民以食為天,歐典食品以做出親民價格、美味、健康的訴求來經營這個大家庭。現今國內已有超過90%的知名品牌,都曾與歐典合作,且歐典的自有品牌,更是外銷遍布世界70多國,進攻全球68億人口的飲料市場,是目前全台外銷最多國家的飲料廠。

就讀食品加工科  並以開工廠為夢想
陳學長在念書時期就讀員林高農,主修為食品加工,因此對製造罐頭食品相當有興趣,在讀書時期也曾到利用寒暑假到食品工廠打工,讓他有著開一家食品加工廠的夢想。畢業後,等候當兵的陳學長在二哥的鼓勵之下,向冷凍空調師傅學藝,一般來說大都要3至4年的時間才能出師,沒想到陳學長把一天當兩天用,加倍的努力,4個月後就擁有了創業的能力,讓眾人驚嘆不已。

公務員世家  一舉考上郵務士
雖已成為了冷凍空調的師傅,但其實陳學長的父親、哥哥、姊姊都是公務員,自小耳濡目染之下,他也覺得自己以後肯定會成為公務員,後來與夫人-詹女士相識時,在岳父母的期許之下,更以成為公務員為目標,在當兵之餘努力寒窗苦讀,一舉考上郵務士,但苦學來的冷凍空調師傅身分實在難以放棄,於是在等候公務員分發的期間,自行開設了冷凍空調店面,兼顧兩者工作,不但開設店面成為了老闆,考上公務員也終能達到岳父母的期許,順利娶回美嬌娘。

創業初期的困境  從谷底翻身
直到1988年,陳學長高中時期的同學提議集資創業,在彰化成立小食品工廠,是歐典食品的雛型,但兩人初次創業,尚未做好詳細的規劃,創業後的問題才接二連三而來,但如同俗話所說:「頭都洗了,不剃行嗎」,義氣相挺之下陳學長決定暫時留職停薪,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接踵而來,承受重大壓力的陳學長甚至因此掉髮,當時就連就讀商科的陳夫人都在工作之餘,協助陳學長重整公司的財務問題,加上親友雪中送炭的借款,才得以順利度過這個最大的難關。
1995年,歐典食品獲得瑞昶貿易公司將摩卡品牌授權給予使用,一舉讓歐典食品利用具知名度的品牌,帶動其他產品銷售,並提升公司形象。而後歐典食品先後於1996年取得FDA認證廠商,1997年通過食品GMP優良廠商認證及酪農簽約專案乳品製造廠執照,2000年通過ISO9002國際品質認證,並於2008年通過ISO22000認證,及HACCP食品衛生管理認證。

放眼行銷兩岸華人市場
陳學長將公司的經營分為三大時期,「前10年為草創期,由低價區塊切入市場,走多自有品牌產品策略;第二個10年為成長期,以OBM積極開拓外銷市場,並躍升為國內最多品項的OEM及ODM飲料代工廠,曾代工之品牌大廠包括統一、愛之味、黑松、泰山、味丹、味全、台酒、百家珍、牛頭牌、台鳳、津津、台農、彰化縣農會、真口味、香吉士、黑面蔡、日本不二家以及澳洲那肯納公司等四十幾家;第三個10年屬轉型期,拓展生機及生技品牌,並以該品牌行銷台灣及大陸市場,放眼行銷兩岸華人市場」。
目前歐典的營業額內銷部分約佔3成,其餘7成營業額皆來自於外銷;而內銷市場代工約7成,自有品牌約3成。整體而言,自有品牌與代工比重約各5成。

建立優良供應鏈廠商制度  食品安全的保證
而近年來屢傳食安問題,食品工廠必須建立起供應鏈的監督制度,陳學長帶領歐典,從原物料供應商及委託代工廠商收集產地證明、SGS檢驗報告等等編列成冊,不只收集現有產品,對於未來要生產的產品之原物料也會事先要求廠商提供,除了保證食品安全之外,也確保雙方合作無距離。
不但從原物料開始把關,製程的管控、製程中的抽檢、外包材的包裝、成品包裝疊板進倉的抽檢、最後管制出貨最低時效日,各環節環環相扣,以生產品質及效率最為優先,品管同仁若發現異常,亦能終止或暫停產線的生產,其用意是為防止錯誤繼續發生造成公司更大的負擔,各線別的主(副)管除負責產線生產也要負責同仁的教育、現場環境的整潔、現場的管理,以塑造全廠區同仁一致向心,共同把關產品的品質。

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從艱辛的創業過程一路走來,到現今已有優秀的成績,而除了企業的成功之外,陳學長更重視社會企業責任,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舉辦眾多公益活動,從社區型服務到物資經費上的捐助,都可以看到陳學長熱心投入的身影,親力親為投入公益,久而久之也深深的影響了企業全體員工,於是員工在2016年自發性的推動「歐典生機愛公益」系列活動計畫-「體貼出任務」的一日志工日活動,活動一推出,企業全體同仁熱情響應,藉由服務的過程,為保育院環境清潔;用最實在的行動,來實際了解弱勢族群的需求,並且給予最適的關懷,如此一來,不但弱勢族群受到幫助,響應的員工也能夠得到心靈上的富足,從工作外的領域得到更多的成就感,也是另一種心靈上的成長。
且陳學長更將2016年訂定為歐典生技的「公益年」,與老五老基金會協辦,舉辦「獨老走出來 寂寞out」公益路跑,鼓勵企業員工與家中長輩一同參加路跑活動,促進家庭溫暖及減少老年人與社會脫節的孤獨感。
為了同仁身心靈的提升,更致力推廣體育及藝文活動,透過認養肢體殘障協會國樂社,以悠揚的音樂傳遞正面能量;歐典生技棒壘隊更於多項地方競賽中屢傳佳績,證明了有健康身體才有健康產品的企業文化。

勇奪「第19屆小巨人獎」及
「第38屆中華民國創業楷模獎」
歐典生技成功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70餘國,在公司治理、人力資源及企業電子化完善,展現「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強」企業核心價值,奪得第「19屆小巨人獎」。
陳學長帶領歐典生技不但是台灣最大品牌飲料外銷廠,也是台灣最大飲料代工廠,而這之中他最自豪的部分的就是:「食品飲料是良心事業,在歐典工廠內根本找不到1公克的防腐劑。」
如此良心的經營企業,讓學長在眾望所歸之下,獲選「第38屆中華民國創業楷模獎」,企業更陸續通過ISO 9002、HACCP、ISO 22000、HALAL、健康食品認証、iTQi-Superior Taste Award(風味絕佳獎)、SA8000(社會責任國際標準體系)及英國零售商協會(BRC)A級證等國際級品質與安全驗證,企業主與企業均優,歐典生技堅持與善同行、護持健康承諾的經營理念,生產符合健康、安全、營養的各式飲品,做到「健康,是人人負擔的起的幸福。」

幸福企業的經營理念
陳學長回憶起自己的在學習成長時,家中的環境並不是那麼的富裕,必須半工半讀分擔家中的經濟負擔,所以他更加了解這個過程的辛苦,而身為最高的領導者,在能力範圍所及之際,除了對社會不遺餘力的奉獻,陳學長更希望能將善的種子播向公司全體員工,形成善的循環,營造更多正向的力量。
因此,身為食品業者的陳學長,注重產品的健康之外,也重視全體員工的健康,為員工的飲食把關,斥資改建員工餐廳,聘任專業廚師駐廠,每日以新鮮健康食材,烹煮地中海輕食料理,打造營養均衡又色香味俱全的員工餐食。
隨著企業公益活動的推動,及陳學長對於員工的愛護,員工將此意念投入工作,在幸福企業成為幸福員工,生產幸福產品,希望享用到食品的人也能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