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逢甲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陳德來

逢甲人無遠弗屆
馬來西亞海外校友人才濟濟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馬來西亞校友會
學歷:
逢甲大學海青班機械系第13期畢業
經歷:
ING全國壽險研討會大會主講嘉賓
07年擔任ING全國壽險研討會籌委會主席
馬來西亞全國壽險代理員公會所主辦的第29屆MEGA CONVENTION主講嘉賓
現職:
馬來西亞逢甲大學校友會會長
馬來西亞AIA保險代理員公會總會長
馬來西亞AIA保險公司區經理
穩健集團保險代理人管理公司董事經理
保險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經理

母校受高重建人高信先生(曾任僑教委員會委員長)戮力僑教事業,培植華僑人才的精神感召,對於僑教之投入,一直不遺餘力。1964年接辦海青班迄今已屆50年,培育的海外僑生眾多,其中以馬來西亞校友的人數最為廣大,活動力也是最強的。本刊於民國106年11月15日校慶頒獎當日,在母校邱創乾副校長的陪同之下,於母校專訪馬來西亞校友會陳德來會長,陳會長是馬來西亞校友會的精神領袖,帶領校友會與母校密切的結合,請學長與我們分享這之中的過程及心路歷程。
母校自接辦海青班後,即全心投入僑教事業,誠如張希哲前校長所言:「教育僑生是國家的政策,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是母校高董事長在僑務方面的新猷,所以應招收僑生,並且逢甲的僑生教育,要比其他學校辦得更好些;倘若逢甲的僑生教育未能辦好,高先生就不好意思要求其他學校辦好僑生教育。」母校推動海青班,多年來培育了許多僑界菁英,僑生返國後均能在異域一展長才,成為馬國的社會菁英。

母校重視僑教事業
並編纂《片雲天共遠—逢甲大學與馬來西亞僑教》
母校重視僑教事業,並於民國92年8月組成編輯委員會,蒐集史料及相關照片,著手編纂《片雲天共遠—逢甲大學與馬來西亞僑教》一書,以文字與照片為母校與大馬校友的發展事蹟作一註腳,有關母校與僑教、母校馬國校友在大馬的發展概況,在書中均有清楚且完整的交待,完整清楚的呈現母校與馬來西亞僑教間的關連以及馬來西亞校友在當地的發展與成就。

對母校滿滿的感恩  感謝各方師長的提攜照顧
馬來西亞陳德來會長為母校海青班第13期畢業,從小家中環境並不優渥,要求學並不容易,但因著朋友熱情的邀約,邀約一同到母校就讀海青班,甚至在當時表示可以協助就學相關費用,陳學長就這樣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了逢甲,在母校就讀的時間裡,受到了各方師長的照顧,提到此,陳會長表示非常的感恩:「在逢甲就讀的期間,處處充滿著感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高信董事長及廖英鳴校長與劉主任,不只在課堂上傳授專業知識,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師長們陪著一同吃年夜飯的光景更是令人難忘,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般,我們打從心裡的感恩,非常的溫暖!」,當時海青班有300多位學生,同學們來自各國,大家從不同的文化及不同的教育背景來台,難免會有不少衝突,也是劉主任在之中用心的輔導,且陳學長在課業盡心盡力,遇到困難都全力以赴,也因此受到師長們的眾多的協助,「記得當時老師為了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第一堂課就是教導我們國民生活須知!」想起當時的回憶,陳學長笑顏逐開,彷彿回到的學生時代的青春活動,對母校的感恩之情全溢於言表。

就讀母校海青班朝夕相處 培養真摯的情誼
當時不但白天要上一整天的課,晚上還必須晚自習到9點半,即使大學部已開始放寒暑假,海青班仍然照常上課,同學們幾乎可以說是朝夕相處,培養出深厚的情誼,感情非常融洽,就算到現在已畢業33年,仍然經常餐敘聯絡感情,成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摯友。
陳學長在母校就讀的期間受益良多,並在修讀完機械系回馬來西亞後,利用他在母校所學的專業知識,在業界薪水優渥。

感謝業界校友的協助  逢甲人力量無窮大
現今在馬來西亞的母校校友約有6000多位,其中8成都來自於海青班,陳學長感謝業界校友的協助,逢甲人的力量無遠弗屆,在工作上若遇到母校學長姊,他們都會熱情的幫忙,非常令人感動。

第16屆、17屆  馬來西亞校友會會長
陳學長事業有成,在理財及保險事業有著傑出的表現,因而被馬來西亞廣大校友推舉擔任馬來西亞校友會第16屆會長,並於106年第17屆改選時,高票連任會長一職,將繼續領導馬來西亞校友會,持續發揚海外逢甲人精神。

與母校共同舉辦「全國中學生正體字書法比賽」
提倡中華正體漢字文化
〈逢甲盃〉全國中學生正體字書法比賽自2010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8年,由馬來西亞校友會及母校聯合主辦,全國各州聯委會及馬來西亞書藝協會聯合協辦,於馬來西亞國內10個州屬進行初賽,並在柔佛州峇株巴轄華仁中學舉行全國總決賽。此活動為馬來西亞校友會的一大盛事。
「全國中學生正體字書法比賽」舉辦宗旨係為了延續傳承中華文化,推廣學習正體字,及鼓勵全國各類型中學生華語文學習,為深具創意與魅力的書法比賽,吸引了全國將近 100 間全國各類型中學約 1700 位中學生參加,各參與中學校長及老師、全國教育局華文科督學官及華社都給於肯定及讚賞,報名人數年年攀升!
且今年的書法比賽在陳學長的帶領之下,除了得到Kenanga Inverstors Berhad贊助馬幣30,000元作為活動經費之外,中華民國僑委會及教育組聯同母校將贊助總決賽高中組15位學生參與5天4夜的台灣遊學團,並安排於母校參訪,將海外學生與母校做最佳的連結。
未來陳學長也將持續帶領馬來西亞校友會走向更璀璨的未來,繼續打造校友間互助互動的平台,成為校友聯繫母校的重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