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油順精密董事長王進勝學長

油壓制動器龍頭大廠
打造全面自動化關燈工廠
文/王斯巧、油順精密.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油順精密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管理組碩士97年
正修工專
高雄中學
經歷:
油順精密(股)公司 總經理
JARDTR GROUP副總
國豐木業副總
日立電視技術部課長
現職:
油順精密(股)公司董事長
逢甲大學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前三大油壓缸供應商油順精密,在近年來大幅度的改頭換面,走向國際,成為美國最大的拖車製造商Miller、最大專業拖吊車場Maxon的主要供應商,其他客戶還包括日本最大抗震阻尼器製造商KYB。本刊於107年1月29日,專訪油順精密公司董事長王進勝學長,王學長帶領油順精密突破自我,轉為完全嶄新的面貌,請他與我們分享。
油順精密成立於1984年,始終堅持以品質確實與交貨迅速的經營理念,服務廣大之顧客群,公司經過多年的努力,已成為台灣空、油壓零組件(缸、閥、蓄壓器、動力單元)製造廠之領先企業,產品具有高度客製化能力,能依客戶需求與機台種類,設計客人專屬之油氣壓缸,而產品遍及各大產業領域,服務客戶皆為各產業領域之龍頭企業。

眾多品質認證  並引進自動化生產設備
1999年通過ISO9001:2000品質系統;2002年以來更積極開發國外客戶,已順利將產品外銷至歐、美、日等工業國家,更與日本油壓缸大廠KYB合作代工,成為日本KYB-ES大廠海外唯一液壓缸供應商,是油順精密重要的里程碑。而為了提升生產技術與品質的穩定性,必須進一步提昇產品品質與工廠產能,更引進自動化的生產設備,如機器手臂焊接機、雙主軸CNC、高精密檢測儀器與全自動洗淨設備等等,藉由這些新進的設備,以及良好的生產管理與品質管制程序,使產品品質更加完美。

伊拉克戰爭  化危機為轉機
油順精密早期以生產油壓制動器為主,且主要以內銷市場為主,2007年時,原任總經理的王學長將面臨破產危機的公司接下,幾年來精益求精,將在谷底的公司順利起死回生;2008年遭逢金融危機,被迫大幅度的裁員,並變更公司英文名為ASHUN FLUID POWER CO., LTD.,沒想到過了約5個月後,爆發伊拉克戰爭,接到美國國防部大型拖吊車的訂單,「現在想起來真是老天保佑」王學長想起當時的經過,面臨金融危機時,可說是寢食難安,還好老天給他轉機,讓他能順利度過難關,甚至正是到美國試機器時,原安排三天的時間,沒想到1小時就順利結束!完全超乎王學長的意料之外!也終於能卸下心頭的重擔。
到了2009年,王學長決定改變策略,轉為外銷,成功的進軍美國、德國及日本市場,現在油順的年營收其中有7成是來自國外,即使環境動盪急遽,國外訂單仍然年年成長;並於2012年變更公司中文名稱為油順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歷經了30多年的努力,油順精密已成為全球指標大廠的長期合作伙伴,在國際間獲得高評價;且在2017年取得AS 9100航太認證。

進駐台中精密機械園區  技術全面再提升
王學長帶領油順精密於2017年3月份進駐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廠房面積達4568坪、4層樓,在園區內的建築物造型相當特別,建築物的左邊以圓形為主體,並在上頭掛上大大的「ASHUN」字樣,建築物的右邊則以方形為主,原來這建築物的建築理念來自於王學長對於油順「不依規矩、不成方圓」的核心精神,更代表了對於客戶及土地的承諾,因王學長早期在日商公司工作多年,受到日式管理的薰陶,對事物的要求非常嚴格,故「不依規矩、不成方圓」除了是企業的核心,也是王學長的座右銘,經營企業從自身要求開始,以身作則,帶領企業不斷締造高峰。
且油順精密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的新廠再持續引進包括DMG MORI高階車銑複合加工機、KUKA機械手臂等先進自動化加工設備,配合全自動金屬表面洗清生產線,經噴砂處理後再經表面皮膜處理,可直接作產品表面塗裝環保、省時、省工,製程效益全面再提升。

哈雷車隊慶開幕  霸氣登場
身為企業主難道只能拚工作嗎王學長在努力工作之餘,私下還是個愛好重型機車的車手!在進駐台中精密機械園區開幕慶時,他便邀集約50輛哈雷機車盛大登場,全場的來賓各個驚呼不已!騎著哈雷機車的王學長更是帥氣十足呢!

積極發展航太產業
航空產業是世界各國的重點發展產業,除了技術門檻高之外,還具有高附加價值。台灣身處亞洲地區樞紐位置,擁有與國際航空合作經驗、製造水準和技術,近3年來航空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50億元以上,也顯示出國內航太產業已開始受到重視。
王學長看準了航太產業的未來發展性,因此將致力航太產業的未來發展,「雖然通過認證門檻非常嚴格,不過,如此才能維持其競爭優勢」王學長如此強調著。

與母校產學合作  預約優秀畢業生
雖然油順精密近年來已打響名號,但他並不因此感到自滿,除了自身企業經營成功之外,王學長積極回饋母校,與母校工學院聯繫,希望能預約未來電機系、機械系的前10名優秀畢業生,如此不斷提攜學弟妹,更能善用優秀人才,可說是一舉數得呢!

EMBA校友會第五屆會長
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第六屆董事長
王學長在廣大EMBA校友中脫穎而出,於2011年當選第五屆EMBA校友會會長,以「終身學習、一生相隨」理念,期能延續歷屆EMBA聯誼會所奠定的深厚基礎,再創高峰,寫下璀璨亮麗的新頁。
不但如此,2017年12月份,母校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舉辦董事長交接典禮,由第五屆董事長謝隆發學長將董事長一職交棒給王學長,再眾人的期許與認同下,成為第六屆董事長,相信必能帶領基金會一同攜手開創新格局。
接班傳承是王學長最重視的,王學長將企業逐漸由優秀的女兒接手,女兒管理能力強,讓他非常的放心,而除了自身於97年畢業於母校EMBA高階班,接任總經理的女兒也是母校的校友,就讀高階102,兩人加上整個公司共有5位同仁就讀母校EMBA,一家都是逢甲人!

榮獲第18屆小巨人獎的殊榮
王學長帶領油順精密以世界級的技術,將台灣機械零組件的精品,帶到國際舞台,並以一流的品質、合理的價格、不斷創新研發的理念,成功打造made in taiwan的競爭優勢,榮獲第18屆小巨人獎,可說是名實俱全,為企業成功經營的最佳楷模。
對此,王學長曾在獲獎時表示,油順精密努力培育人才進修,不斷研發新產品,以優異的產品品質與專業技術滿足市場需求。為提升品質的穩定性與生產技術,不斷引進自動化設備,使工廠有良好的生產管理與品質管制程序,讓產品品質更加完美,而為提升企業自主性與市場影響力,油順精密腳踏實地不斷的在進行品質提升與製程精進。
獲得第18屆小巨人獎,對油順精密是肯定也是鼓勵。展望未來,油順精密將更積極提升專業生產技術、響應環保、培育人才、積極公益,以期邁向國際化創造百年企業奇蹟。
展望未來,王學長將更積極於新產品的開發,在品質第一的前提之下,積極創新產品,提供客人最迅速的服務,以及品質優異的產品,並以具競爭力的價格,提升客戶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與客戶一起打拼共同成長,為台灣自動化機械產業,提供驅動與進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