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和勤精機總裁、平和環保執行長黃明太學長

沒有永遠的逆境
越深的谷底造就越高的未來
高潮迭起的人生精彩故事
文/王斯巧、張志哲(機械所74)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平和環保、和勤精機
學歷:
逢甲大學機械系74年畢業
經歷:
路竹新益工廠 工程師
長興材料(股)公司 工程師
嵩金達企業(股)公司 董事長
保順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總顧問
慈笙實業有限公司 總經理
現職:
平和環保科技(股)公司 執行長
永紘工程有限公司 執行長
永紘營造(股)公司 執行長
鳳嘉實業(股)公司 執行長
鳳嘉建設(股)公司 執行長
清境展業(股)公司 執行長
萬境展業(股)公司 執行長
和勤精機(股)公司 總裁


科技發展的速度日新月異,且台灣工業的發展更是快速,但在科技發展的同時,除了增加便利性之外,地球的環境問題更是我們應著重的部分。本刊於107年2月1日專訪平和環保科技(股)公司執行長黃明太學長,黃學長除了事業有成,私底下還是個多才多藝的音樂家呢!對音樂有相當程度的著墨,請學長與我們分享吧!
本洲工業區內廠商以螺絲業為主,所產出為鉻系廢水及一般廢水。大部份產生電鍍廢水之工廠,其廠內廢水處理設備老舊或因流程設計錯誤,致處理設施難以符合廠管制限值即排放至污水下水道系統。大部分廠商並無專責處理技術人員,汙水一旦排放出來,就會對我們的地球造成或大或小的傷害,長期看來是個環境的大問題。
黃學長有鑑於此,於民國95年7月成立平和環保科技(股)公司,主要為處理本洲工業區內電鍍及酸洗等金屬表面處理之廢水及工業區外未符合放流水標準之廢水,以解決長期區外內電鍍廢水無法符合污水處理廠管制限值的問題。另外,為提升水資源再利用率,經由處理後的廢水將提供廠商作為製程用水,例如螺絲清洗脫脂製程,符合資源再利用精神。
經過數年來的努力,黃學長帶領平和環保於民國102年自行研發,以含鐵化學污泥融入廢酸液(鹽酸系),再添加化學藥劑,產製再生「混凝劑」。已成功運用在廢水處理廠之化學處理單元,能在短暫的時間範圍內有效的將廢水中之SS、有機及無機之懸浮固體物質去除,經處理後符合放流水標準,顯示再生混凝劑具有相當混凝與去除效果。
且平和環保擁有多位專業領域之技術人員,包含機械工程、環境工程及化學工程等跨領域之人才。根據技術人員多年的努力與關注,有感於環境保護業務之發展,不應限於被動式的企業服務,而是應更積極的投入環保產業,能從再生資源之量產研發,再創永續循環再利用。

國樂團音樂才子  各大學校擔任指導老師
黃學長出生於傳統的佃農家庭,因而養成了刻苦耐勞的性格,造就了他現今成功的人生故事,黃學長為人海派且相當有性格,但私底的他精通數種國樂器的音樂才子呢!他從小就對於音樂方面特別有天賦,高中時期更活躍於國樂團,積極的提攜後進,受他指導過的學弟妹都相當有成就,有多位目前都已是國內著名的國樂演奏家。他的過人天賦讓他在母校就讀前就考進了「省立中興圖書館國樂團」,且在民國72年擔任台中一中、二中、台中家商、僑光商專等學校國樂社團指導老師,年紀輕輕就已經擁有如此的才華,實屬不容易!並在就讀母校時,與其他同好成立「逢甲雅風國樂團」,並擔任指揮,進而在省賽得冠軍。不但如此,畢業多年後自主出錢出力返校把成軍38年的國樂團組成共200多人的「校友國樂團」,將過去豐富社團經驗優良傳承下去!

與黃錦煌副校長同窗四年  精進課業的好夥伴
黃學長於民國74年畢業於母校機械系,在就讀高中時參加校外救國團活動時,與妻子結緣,在大學期間就與妻子訂下終身,身為學生,年紀尚輕才20多歲的他,要養家活口非常不容易,但黃學長有著堅忍的毅力並相當的努力,運用他音樂的長才,承接眾多教學工作,即使只是打工,卻能擁有一個月4萬多元的收入,婚後的大學生活大多被家庭及教學工作所填滿,即使如此,在他刻骨耐勞的努力之下,還是順利完成了4年的學程,現在想起來,即使辛苦卻是甜蜜的負擔。
提到此,黃學長提到,當時他與母校黃錦煌副校長是同班同學,兩人感情非常好,而他因為忙於打工,部分課業難免有疏漏或不深入之處,每次考前,黃副校長總是熱心提供筆記,並做重點複習,4年的課業才得以順利通過,如期畢業,「哈哈!4年來班上男同學全靠女同學筆記呢!」黃學長笑著提起當時光景,回憶歷歷在目。
大學時期黃學長的妻子經常帶著兒子在母校校園散步,等待黃學長下課,現在想起來仍然是甜蜜的回憶,所以夫妻倆對於母校的情誼非常深厚,也是他們倆回憶滿滿的地方,只要進入母校校園,當時的甜蜜立即湧上心頭。

逆境中求生存  高潮迭起的人生故事
自母校畢業後的黃學長首先進入「長興化工公司」,從小小的工程師做起,備受公司賞識,他運用他在職場累積的豐富經驗,在民國83年決定創業,成立「嵩金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承接一般化工廠之整廠整線之建廠工程為主。
而黃學長能有現在的精彩故事,這之中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嵩金達公司最後因地質環境天候問題,宣布倒閉,負債高達20億元,過上3年辛苦的生活,於民國91年東山在起,從設計環保設備做廢棄物再利用,但當時環保意識並不盛行,政府相關單位重視程度也不高,民國95年時無奈宣布二次倒閉。
逆境使人挫折,黃學長不曾灰心,所謂「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困頓的日子直到民國96年時,本州工業區廢水受到高雄縣政府的稽核,環保問題終於被政府逐漸的重視,黃學長高瞻遠矚,立即與友人共同成立「平和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受到業界高度的認同肯定。

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
一舉成名後他並沒有因此感到自傲,這過程中他最感謝的是一路陪伴她走來的妻子,從無到有,就算遭逢困難,妻子不曾離去,反而將家扶持好,黃學長能無後顧之憂的闖蕩工作,讓黃學長相當感動。

齊柏林空拍  全台各地《更》重視環保
民國101年《看見台灣》紀錄片上映後,更加喚起國人對於這片土地的重視,因此高雄市環保局積極稽查,而黃學長所經營的平和環保是全台唯一的民營廢水代處理廠,且平和環保也因技術卓越,受到業界高度的重視,讓集團營業額呈倍數成長達20億以上,歷年來處理的汙水量自民國97年的一般廢水85,370噸及鉻系廢水26,059噸,到民國101年攀升至一般廢水313,284噸及鉻系廢水84,673噸,大幅攀升,若沒有平和環保這個角色,這些廢水會對我們的地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這是我們所需要深知的問題,但幸虧有黃學長所帶領的平和環保,讓我們的地球可以更加的美好。而黃學長除了自身企業發展卓越外,另外還是上櫃公司-和勤精機的總裁。

和勤集團總裁  朝幸福企業邁進
而黃學長除了自身企業發展卓越外,因畢業於機械系,因緣際會下於上市櫃公司-和勤精機(股票代號1586)之技術精密,開始投資和勤精機,並於106年7月成為和勤集團的總裁。
和勤精機總公司位於彰化埔鹽,為精密下料 Fineblanking大中華地區首屈一指公司;具備精密模具自主開發能力,高速的模具製作速度,到製成品之品質及測試,均能一貫作業,可生產高端精密沖壓產品。產品應用主要專注於硬碟產業之高階高容量、微型化之機種(雲端、大型伺服器)VCM plate與汽車產業之變速箱、發動機、座椅調節器、車門鎖等車用零件。為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發展,促進中部地方產業升級,透過專利技術與產出以厚實產業利基,黃學長也毅然決定讓和勤精機進駐二林中科這個重大投資案,將以專業精沖產品為基礎,規劃往深引伸衝鍛及模板沖壓領域永續發展,提供全球客戶更高品質及高精度的產品,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與經濟附加價值,也帶給彰化鄉親更多就業機會。預期將可透過此投資案挹注和勤公司的長期發展,並極大化公司價值與全體股東權益。黃學長常言道:「員工是公司最大資產,在公司治理上朝幸福企業邁進。」
未來黃學長也將致力於環保工作,持續善盡社會責任,為環保問題盡最大的心力,讓我們一同維護地球,這是所有人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