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天氣即時預報創辦人黃昱維學長

將天氣預報做為生活的一部分
「天氣小編」為你解析氣象資訊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天氣即時預報facebook
學歷
逢甲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碩士班103年
逢甲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學士
現職:
洛吼數位有限公司創辦人
天氣即時預報(LINE、FB)創辦人
黑豬咖啡專賣店店長

台灣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一年四季都有機會下雨,天氣的變化是大家相當關心的一部分,本刊於106年11月1日專訪天氣即時預報創辦人黃昱維學長,黃學長非大氣科學系畢業,但卻憑藉著自身對於研究大氣的興趣,投入臉書創立「天氣即時預報」及LINE帳號,擁有眾多粉絲每日鎖定觀看,請黃學長與我們分享他對於天氣的熱愛及創辦的起源吧!
「天氣即時預報」臉書成立於2012年10月,是目前最大的非官方民間氣象通報平台,創立至今秉持著「把氣象用『口語化、生活化、平實的報導』呈現」,服務內容包括:「各地天氣概況、未來天氣概況、何時開始下雨、氣象知識分享」,以最貼近民眾的天氣小編身分,希望能帶給大家最即時的氣象資訊及最棒的氣象報導體驗。

從小熱愛觀察天氣變化  小小氣象專家
黃學長從小就喜歡觀察天氣,更熱愛下雨天,甚至曾在上課時跑到室外淋雨,「我覺得下雨實在太吸引人了!」常常拉著妹妹出門去觀天氣,因此所有課程中他最喜歡自然課,國中開始自學研究雲的變化,也常到氣象局的網站研究颱風怎麼走、寒流什麼時候來,並大量閱讀大氣科學類的相關書籍,所以對於學校的自然科目相關拿手,但因家裡開工廠的關係,於是選擇就讀母校工業工程系。
那時的黃學長雖喜愛歡察天氣及氣象,但還不懂得分析,直到就讀母校時加入了PTT大氣版,與眾多大氣科系的網友交流,接觸專業後,讓他相當讚嘆「原來這些數據可以這樣解讀!」因此讓他對大氣專業更深入的鑽研。

碩一時在偶然下創立facebook粉絲團
「8點半會下雨喔!大家要注意喔!」,當時就讀母校碩一擔任助教的他在雷達回波圖上發現有一小塊的水氣進入,順口提醒了要去練球同學們,但眼看外頭明明出著大太陽,何來的下雨之說呢沒想到8點半果真下起了滂沱大雨,黃學長的鐵口直斷讓眾人敬佩不已,紛紛起鬨希望他成立facebook粉絲團,讓大家都可以收到他最新的天氣即時資訊!就在這偶然的機會下,「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正式成立於101年11月19日,當時才22歲的黃學長就此開啟了天氣小編人生,將他原本在個人臉書上所談的氣象資訊與開放式的與更多民眾分享。

氣象媒體與一般民眾間的溝通平台
氣象,是一門專業的學問,氣象局所採用專業儀器所分析出的數據是無庸置疑的,但其實並不是每個民眾都能夠接受那麼多的資訊,且許多人對於天氣預報報導的理解度不一定有那麼的專業,再加上媒體慣用的聳動標題,很容易讓人對這些資訊產生誤解,況且媒體的氣象報導大多以大方向為主,但民眾所在意的也許是某個區間的天氣狀況,而他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氣象媒體與一般民眾間的溝通平台,將許多的數據,經過他的解析後,成為更為容易了解的訊息,提醒民眾小部分的可能變化,讓民眾能即時做出應變,提高預報參考值,將專業的學術理論「平民化包裝」。

將學術理論「平民化包裝」  提高預報參考值
「其實我只是把一般民眾想知道的事情畫出來而已」黃學長謙虛的說其實他與一般人並沒有不同,他只是把自己當成民眾,運用台灣中央氣象局加上各國預報單位已開放的氣象資料,把自己會想知道的資訊畫出來而已,說起來簡單,但其實他自學看懂氣象衛星雲圖,且自學繪圖設計軟體,每天至少花費2小時來製作天氣圖,在複雜的雲圖上加上箭頭、線條、圖示與簡易文字,用更簡單易懂貼近民眾的方式報導。

可愛的天氣圖  觀看天氣預報也可以是種享受
黃學長非常用心經營粉絲團,並在文章中附上他所繪製的可愛天氣圖,且將天氣預報分為北、中、南區域化,讓民眾更容易了解未來所在地區的天氣型態,更有粉絲表示:「看小編的圖片很享受!」,所以黃學長將每個文章都當作自己的作品,除了時時刻刻關注衛星雲圖之外,也常走出戶外,以自身來感受天氣與溫度的變化,「親自去感受外面的天氣,所寫出來的東西就可以更貼近民眾的生活」,若遇到颱風來襲時,每天更睡不到5小時,沒日沒夜的持續觀察颱風動向,就為了給支持他的民眾們最新的資訊,最好的「作品」。

百萬人關注  高人氣「網紅」
粉絲團從起初的隨意發布,到現在粉絲族群不再局限於學生,甚至有上班族及家庭主婦的加入,目前更加入了大眾關心的議題,例如空汙指數、一週與連假天氣預報等,更加重視粉絲們的需求。
「天氣即時預報」臉書,成立至今5年的時間,擁有52萬粉絲,再加上LINE群組的50萬人,共有高達100多萬人的關注民眾,儼然已融入許多的每日生活中,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如此的高人氣也讓不少廠商與他洽談廣告合作,建立商業模式。

善用團隊合作Wmega團隊  打造新媒體型態
黃學長的「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從他隻身創立到現在擁有了自己了Wmega團隊,加入了多位優秀菁英,其中更包含了母校資工系的學弟妹們,善用團隊合作的力量,寫程式、繪製圖等,未來也將更著重於打造新媒體型態,自創發布平台,善用Wmega團隊力量,攜手研發「天氣即時預報APP」榮獲了「2017APP移動應用創新賽」特獎,並在大中華區總決賽中榮獲三等獎的卓越成績!

多重身分  天氣小編也是咖哩店老闆
黃學長不但是著名的天氣小編,同時也是「黑豬咖哩專賣店」的老闆呢!從大學時期、碩士直到邁入社會,這期間黃學長都待在台中,因此愛上了台中,所以便決定將店開在此,以自己「小黑」的外號做為店名,將自己很喜歡的咖哩研發出日式、台式、馬來西亞、南洋紅咖哩等各式各樣的口味,把各國的風味咖哩都帶進店中,您想得到的咖哩口味幾乎都能在黑豬咖哩享用到,店址就在逢甲商圈的巷弄中,因位處於學生的生活圈,店內的餐點價格都相當經濟實惠,用最低的價格就可以品嘗到最多樣的咖哩風味美食。
「黑豬咖哩專賣店」自105年2月開始營業,自行開店除了能有基本穩定的收入之外,更能自在地運用自己的時間,能花費更多的時間來做自己喜歡的事,專心投入粉絲團及APP的經營,且粉絲團的高人氣也帶動了店內的生意,獲得雙贏的狀態。

天氣小編只是起點  氣象這條路沒有終點
從「天氣即時預報」出發,不論擁有多少粉絲,黃學長對於大氣的興趣及熱忱是永遠不會減少的,未來還有無止境的路在等著黃學長與Wmega團隊們繼續的向前,且還要完成很多很多的夢想,「天氣小編」將繼續陪伴著廣大粉絲們,讓我們都能擁有更良好的生活!走向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