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農純鄉滴雞精總經理周蔡鑫學長

好吃,是農純鄉的DNA
回購率,則是農純鄉的命脈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農純鄉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班104
現職:
吉康食品公司 總經理
有機農地認證 有機農夫
17中華愛鯉協會 全體總冠軍
已累積150場成績的資深馬拉松全馬跑者

現今消費者對於養生的意識抬頭,且網路資訊層出不窮,但食安問題也是一大疑慮,對於食品的製程也不夠了解,而現代人繁忙於生活大小事,要費時來烹飪更是難上加難,那要怎麼吃得健康保健又安全無虞呢本刊於106年12月13日,專訪農純鄉滴雞精總經理周蔡鑫學長,學長用心製作每一個產品,從愛護家人的心開始,製成最安全最美味的保健品,用一個最單純的心,期望所有人都能給您愛護的家人最好的照顧。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因為朋友母親的一席話,讓他決定將滴雞精正式推廣上市,創立「農純鄉」,賦予了傳統滴雞精嶄新的面貌。

滴滴爽口 不油膩的珍貴滴雞精
本以為一包包加熱就可享用的滴雞精應與一般市面上所販售的罐裝雞精無太大的不同,但在品嘗過周學長所生產的滴雞精後,讓專訪小組一行人對於「滴雞精」一詞有了更全新的理解,農純鄉的滴雞精完全不油膩,甚至有如自家所熬製的雞湯那般的鮮美順口,不須自行熬製就可以品質到如此令人上癮的美味,全來自周學長的巧思及對品質的堅持,另外農純鄉更推出了相當特別的「蒸鱸精」,在製作過程中不加入任何一滴水,而是用米酒來替代,將酒精濃度揮發至一定的標準,來提取活性成分,慢慢蒸滴出其中的蛋白質精華,且此蛋白質的分子細小,吸收快速,高級的七星鱸魚鮮美全鎖在裏頭,一包蒸鱸精等同於一隻鱸魚的養分,喝起來非常的鮮甜!而且沒有腥味!

從選料開始根源把關  要健康還要美味
周學長在食品業有著多年的經驗,所以他更深知選料的重要,要有好的產品,就必須從最初的地方把關,從選料開始就親自踏遍了中南部十幾家的養雞場,最後選擇了當時為妻子進補的黑羽土公雞,此雞種肉質鮮美、少油脂且便於管理,並以萬中選六的比例嚴選雞隻,選定了台灣南部環境最好、設施、水質、食物皆高規格的養雞場,在飼料中加入天然的活菌酵母以強化雞隻的體質與免疫力,提升運動量及存活率,不但如此,還堅持不施打生長激素,讓雞隻在絕對天然的環境中養成,取得完整的產銷履歷,除了遵循古法方式,經過10多道嚴格把關的步驟來保留傳統風味,更利用現代科學製成,堅持「真食材」,且他深信「既然是要給最愛的人吃,每一滴都要堅持台灣最高標準」,如此的用心,每個關卡都絲毫不馬虎,而食品業出身的周學長非常強調食品的健康,但若是只顧及健康,而忽略了口感,多可惜啊!所以他不但重視健康!更要美味!天然的糖分來源則來自於桂圓的甘甜,周學長強調:「美味好吃是農純鄉的DNA;回購率則是命脈」,掌握此兩大點後,就能成功的將品牌生存下去,且擁有良好的品質。周學長用心、細心的掌握每一個細節,就為了給消費者最優質的產品。

生產過程不馬虎  專業認證把關
農純鄉的滴雞精在生產過程中,經由CAS認證之屠宰廠由獸醫師檢疫合格後再進行宰殺,多重專業保證。食品博士全程嚴格控管製程,無添加水、防腐劑、人工添加物、調味料,安全無虞。並採用西德進口全自動設備完善製程設備,恆溫蒸煮6小時,高科技臥式滅菌釜安全滅菌,封鎖營養美味不流失,且經SGS檢驗零生菌。而且,國內外認證工廠注重衛生、安全第一,榮獲HACCP、IS14001、ISO22000、有機食品、實在安心標章,認證最齊全。在包裝上,採用食品級無菌鋁箔袋,充分阻隔空氣及細菌入侵,可隔水加熱,衛生方便省時,並經SGS檢驗無塑化劑。

熱愛運動  馬拉松的精神  創造高品質產品
周學長不但事業成功,私底下的他其實是個運動好手!他喜愛運動,尤其熱愛馬拉松,要能跑完長程的馬拉松需要一顆堅持的心及養成持續練習的習慣,把這部分套用在周學長的經營,他認為「身為一個品牌經營者,堅持就是他品牌理念,不只是理念的堅持,更是對消費者的一種承諾」,每一包滴雞精都是周學長永不退步的堅持,一盒21包裝的原淬滴雞精,都只採用第一道初淬的精華,每包總支鏈胺基酸高達400mg/100g,必須使用5隻全雞才能收集滴煉而成,遠超過市售同類產品的使用量,充滿豐富膠質,零脂肪低熱量,無負擔,因始更得其珍貴。

唯一敢公開產地  從產地開始主動拿出真實
小小的一包滴雞精及蒸鱸精來源可不簡單!周學長堅持選用最好食材,且產地透明,甚至堪稱業界唯一敢公開場地供消費者參訪的滴雞精品牌,所選用的鱸魚來自於嘉義東石的福爾摩沙養殖場所養殖的高級七星鱸魚,此養殖場的面積約20甲,而一般養殖業者一甲地約九分養殖,但這裏卻堅持「七分養殖,三分養地」,如此就不用擔心颱風會造成魚池潰堤,把路做寬也不用擔心老鼠鑽魚池在地底開洞,對魚池有十足的保障。
傳統一分地約養10000尾鱸魚,但此地單池卻只放養約2000尾,控制魚池內的藻類及雜魚生長,岸邊也種水空心菜,讓每條魚都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達到動、植物間的自然生態淨化,且一般的魚池深度只有1.5米,這裡卻有5米!讓每條魚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可以健康的成長。

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周學長帶領「農純鄉-原淬滴雞精」,在民國105年拿下SNQ國家品質標章及其進階獎項─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成為台灣國內首家取得生策會雙項肯定的滴雞精產品;且在106年5月份時榮獲歐洲評鑑權威─「Monde Selection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賞」銀獎!正式登上國際舞台,成為台灣之光。

獨到的邏輯思維  找到關鍵成功因素
創造競爭優勢
周學長有著非常獨到的思考邏輯,且解析事物相當精闢,他認為:「創造未來的領導者,這種思維已不是現今主流,境外專班訓練的都是現在的領導者」,他以他公司來做一個例子:「我們公司是一個30年的食品製造業,供應給很多聯鎖餐飲中央廚房,因為考量了降低成本及其中的附加價值」,因此B to B的結構就是周學長在評估大方向後,所選擇的這條路。
在5年前,周學長決定打造品牌時,他早已發現一個最大的結構性改變,而就是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及網路加上手機的商機,他洞察先機,對於整個大環境的改變,他始終走在前頭,並穩住腳步,找到關鍵因素,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

擬定品牌策略  差異化  聚焦式
傳統工廠式經營屬於機械式思維,但品牌行銷及企劃卻是截然不同的模式,周學長對此更強調:「在品牌行銷中,需要的是自由樂趣遊戲化」,所以腦袋需不停的擺盪,不停的腦力激盪,而製造業隨著工業4.0的來臨再加上對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 製造執行系統)的需求,其實同樣的也是往腦力集中方向邁進。
所以在兩者完全不同的經營模式下,周學長總是不停的思考,思考如何打造產品差異化及如何聚焦,而他善用他製造業的長才,首先從產品差異化做起。
在網路的世界中,商品從大眾市場轉為小眾市場,這其中周學長得到了相當多的寶貴經驗:「必須先有第一名的商品在你所切割的市場中,打造事半功倍的效果,這是點;在其他類似的市場中再走到第一名的商品,這是線,成功的將點線連結後,就可以經營品牌;而後並在所設定的區域中得到知名度跟指名度的改善,這是面」,掌握點線面的關鍵,就可以成功的在網路銷售上贏得優秀的成績!
未來,周學長也將持續研發出更健康的產品,與您一起用滴雞精疼愛您最關心的人,持續堅持農純鄉的精神「自己嚴格做到做好,才能為消費者的口味與健康嚴選最好」,一同打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