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台中市政府副市長林依瑩學姊

打造台中托老一條龍
陪出院  長照服務
文/王斯巧、台中市政府.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台中市政府

林依瑩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學士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
經歷: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老五老基金會執行秘書
現職:
臺中市政府副市長

民國105年7月份時,台中市政府正式宣布,由弘道老人基金會林依瑩前執行長接下副市長一職,成為台中市第一位女性副市長,林佳龍市長對林學姊相當有信心,十分看重她豐富的社福經驗,在林市長的眼中,她更是一位有熱情、愛心且有想法的社福專才,深信她的加入將會為市府團隊帶來更多人情味及溫度。本刊於107年1月3日專訪台中市政府林依瑩副市長,請學姊與我們分享她在社福的專業,及她對於老人長照的未來願景吧!
林學姊擔任台中市政府副市長,主要是負責社福、文教、衛環,雖除了社政之外,其餘項目並不在她所擅長的部份,但林市長相信:「在透過統合、協調、溝通、督導,並善用台中市政府在教育方面的人才,也必能將教育領域做得很好!」

「不老騎士」的經典故事
林學姊從小受擔任村長的父親所影響,因而讓她走入社福,父親為人憨厚,且對於村內的大小事務都相當熱心,積極協助村民們的各種大小事務,是村裡重要的核心人物,林學姊從小跟著父親一起參加村裡的活動,讓她對於社會服務的工作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林學姊畢業於母校合作經濟系,在她大四的那年,於書店讀了一本名為《邊陲的燈火》的書,為她的啟蒙書,讓她更加確定畢業後想走社會服務相關工作,但她深知,若沒有社工學歷與經驗,是難以被任用的,因此取得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畢業後首先進入老五老基金會擔任執行秘書,並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回中正大學就讀博士班,博士班二年級時轉到在弘道老人基金會擔任執行長長達11年的時間,至今,投入老人照護與福利促進,已經20多個年頭,有著相當豐富的社福專業經驗。
若提到林學姊在社福界的代表作,那肯定就是2007年時「挑戰80、超越千里-不老騎士的歐兜邁環台日記」的經典紀錄了!在當時,林學姊集結了17位平均年齡81歲的長者,甚至在挑選隊員時,以年紀越長越符合條件,環島共13天,打破大家對於年長者刻板印象,年輕人可以環島,80歲又如何「不老騎士」紀錄片在台灣23家戲院上映,累積票房近台幣3,000萬元,打破台灣紀錄片的票房紀錄,有非常優秀的成績。

對長輩濃厚的情誼
林學姊從小被阿嬤帶大,加上身邊的長者較多,讓她與長者相處特別的親切,對此,林學姊提到:「記得在我阿嬤90多歲的時候,突然看到年邁的她坐在門口,因閒暇而打起了瞌睡,開口時她對我說:『現在地瓜長得這麼好,能帶我去田裡挖地瓜嗎』那時的我心裡想,她已經90多歲了,走路都得拄著拐杖,要怎麼去田裡但老人家堅持,我想我就帶她去吧!」,沒想到,雖然步履蹣跚的阿嬤只能坐在椅子上彎腰挖地瓜,但阿嬤臉上心滿意足像孩子般的笑容,卻是林學姊所畢生難忘的。

翻轉老人長照   鼓勵年長者走出戶外
因此,當社會主流主張老年人應重視長照,待在家中休養時,她卻有著相反的思維,與其讓這些老年人待在家中什麼也不能做,不如鼓勵他們走出戶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促使了「不老騎士」的誕生,且在她民國95年日本考察時,發現日本所舉辦的銀髮族的「千里步行」活動,花了快一個半月時間從大阪走到東京的創舉,她認為台灣也許也可以做此嘗試,但考量到年長者關節問題,因而由走路改為騎機車,並得到當時高齡86歲的老人會賴清炎會長大力支持,「你不知道活到80歲的悲哀,大家都叫你不要動,坐著就好。大家都覺得我們沒用了。你這個活動一定要辦!」於是,不老騎士於民國96年正式開「騎」!
此活動除了紀錄片引起了廣大迴響之外,更建立了不老棒球隊以及仙角百老匯讓年長者站上台北小巨蛋表演等,讓年齡不再是侷限這些年長者圓夢的因子。2017《不倒騎士 騎出生命》國際單車環台圓夢活動,即是仿照「不老騎士」精神,鼓勵癌友「活出生命騎蹟」,能有如此廣大具體且實際的後續效應,是她所始料未及的,對此,林學姊非常感謝當時弘道老人基金會的支持,才能讓這個看似任性的舉動得以順利的進行。

求的不是官位的高低
而是為了建構更好的高齡照護
會走上從政這條路,其實從來不在林學姊的人生規劃裡,對於接下副市長一職,她曾經猶豫多時,但最後林佳龍市長用「每週都有機會去行政院參加院會」的理由,順利地說服了林學姊,見到行政院院長,等於就有機會影響及改變中央政策,接任副市長是為了建構更好的高齡照顧環境,要把高齡的照顧系統建立起來,是她畢生追求的使命。

舉辦銀髮族活力秀  萬人參與
「不老騎士」的成功經驗,給了林學姊非常大的信心,原來一次活動可以帶來的改變如此地多,甚至能徹底翻轉從前的刻板印象,因此活動一場一場的推出,她首先由社區開始,舉辦「全國阿公阿嬤健康活力秀」,鼓勵社區長輩組隊參加活動,藉由團隊合作拓展生活圈及建立信心,開辦首年就吸引了2,700多位的銀髮族報名,雖只是幾分鐘的上台表演,但從活動開始的前半年,這些銀髮族們早已蓄勢待發,治裝、排演、做道具,且在表演結束後更是成為社區內的風雲人物!讓他們開心不已呢!
銀髮族用心準備參與的精神深深的打動了當時擔任評審的楊志良先生,並在他擔任衛生署長時,將此活動成為衛生署的政策,讓這些銀髮族走出戶外,走出社區,再一次的證明了「活動不只是活動,也是一種服務」。

台中托老一條龍
跨專業包裹式照顧計畫
林學姊強調:「長照,從住院開始」,所以出院後的安排是整個長照的關鍵點,林學姊與台中市政府首創,提供住院病人陪出院的長照服務,台中市市民於住院時有陪同出院返家及長期照顧需要者即可申請,經出院準備服務醫院人員評估審定,無縫銜接專業整合服務,提供陪同出院居家服務及長照服務資源介紹、照顧技巧指導、輔具諮詢等服務。
林學姊曾說過:「為了民眾著想,長照一定要單一窗口」,所以她規劃選用跨專業團隊,包含老福長照、社工、護理、心理、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醫師、中醫師、藥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等各醫師人員及照服員,層層為個案量身打造最適合的照顧服務,並在出院時與醫院出備小組無縫銜接,從出院前核定補助等級,出院當天照顧團隊陪同返家,提供最符合個案需求的整合式照顧。
此計畫實施了短短兩個月就有超乎預期結果,不但幫助了312名個案,且在起初,多數家屬對此服務初步多半信半疑,但服務開啟數日後,皆表示很驚訝政府可以提供如此彈性及符合他們隨時變動的需求。快速整合跨專業服務即時滿足個案的需求,多數回饋極高的滿意度,讓服務提供單位有很大的成就感,進而有效提升優質照顧服務員的投入。
未來,不只是翻轉大台中地區長照服務,林學姊更期許能讓長照服務在全台滲透,利用各方的專業力量,讓台灣朝更好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