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鎧將建設總經理林子耀學長
鎧將慈母心  子耀光宗
文/王斯巧、鎧將建設、台灣阿畝.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台灣阿畝、鎧將建設


關於房子!鎧將建設知道會是伴您一生的守護。從民國92年創業起,鎧將建設每個個案都採用「全區式基礎」,經過921的試煉,用堅持換得了住戶的安心與品質的口牌。本刊於106年 11月27日,專訪鎧將建設總經理林子耀學長。林學長帶領著鎧將建設,不只是以永續經營為目標,106年更定義「CP好房子」為個案設計規劃總指標,「有效利用平面規劃+平宜售價+最適當的優質建材=高CP值好房」,房價不虛胖,不用浮誇的建材灌房價、把成本扎實的用在地基房屋結構、把空間留給生活,讓家是生活的大舞台。
鎧將建設將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和耐震係數視為首要,一貫採用「全區筏式基礎來建造透天別墅」,無畏於建築物料成本上揚,只為了精鑄一個堅若磐石的家。因為對於建築的堅持及把關,建案在經歷 921地震的試煉後,仍然完好如初 「看不見的地方更要紮實做到最好」,一切以品質為要,並落實超越同業的高標準施工,更「主動邀請客戶參觀工地」,開放工地參觀與業界交流,讓客戶眼見為憑。
本以為年紀輕輕就當上總經理的林學長應是承襲上一代企業的二代經營者,但沒想到實際上卻不如我們所預想的,成功的過程中其實經歷了一番寒徹骨才足以走到至今。


勇敢承擔家中留下的重擔  化不可能為可能
林學長於民國88年自母校工業工程系畢業,當年適逢921大地震,建設產業受到了嚴重的動盪,林學長的父親所經營的建設產業因此慘遭倒閉,他從學校畢業後才知道公司光景已不在,且還有4000多萬元的負債須償還,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4000萬可以說是天文數字,家裡的親戚不捨他接下父親的債務,紛紛勸他自己找工作,先將債務放一邊,但林學長心中相當清楚:「4000萬,對於一個一般的上班族來說,必須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償還就算努力工作,也可能一輩子都還不起」,所以還是毅然決然的決定勇敢承擔重擔,與銀行、各方朋友與大學同學借款,籌措了約300萬元的資金將父親留在鹿港的一塊地接下來經營,開始了他第一個案子。


陌生的領域  全新的挑戰
工工系畢業的林學長,對於建設產業相當陌生,不了解該如何銷售房地產,銷售成績並不理想,負責銷售之人員也紛紛離職,最後剩下林學長隻身奮鬥,從銷售、監工到會計一手包辦,大街小巷都自己親自走過,在百般努力之下,成功銷售了三個案子,終於在他30歲時,將4000多萬的債務還清,他回憶當時,感慨的說:「從畢業到30歲的這個過程,回想起來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走過來的」,蓋房子最需要的就是資金,在這將近10年的時間裡,數不清的是每天被錢追著跑的日子,但林學長有著強韌的毅力,突破重圍,有現在亮麗的成績。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從無到有,林學長感謝眾多貴人及好友的幫助,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讓他能度過一關關的難關。
林學長絕處逢生後,現今在鎧將建設擔任總經理,他的經營理念源自於奶奶的「有量才有福」及父親的「有失有得」,以及仁波切上師的「捨己為人」的觀念,長輩們的叮嚀與教誨讓林學長深刻的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真正意涵,影響了起心動念,決定他的外在行為與經營建築的方式,心境也更加寬廣。


「實在」的做事風格  「同理」的做事態度
「共享」築起與住戶之間的親密關係
林學長將奶奶贈送的「天道酬勤」書法掛軸,高掛在鎧將建設的貴賓室裡,不僅表彰鎧將建設的精神核心,更象徵了他的做事準則,相信一分耕耘一定會有一分收獲的!因此信念,所以林學長將客戶的房子當作自己的家來蓋,將服務精神植入其中,在做規劃時便將住戶需求帶入,竭盡所能地將服務的心具體化於建築。
林學長雖是總經理,但他仍然堅持親自到每個工地做監工,因為必須對每個工地的品質有掌控,才能適時地下達調整命令,即使南北奔波,心靈卻感到很充實,總是親力親為,就為了達到對客戶的承諾!因為他認為:「家是生活的容器,我是一個很喜歡家的人,我們每個人一天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會待在家裡和家人一同經營生活」,所以讓房子充滿溫度、更適合居住,是林學長非常重視的一部分。


用愛點亮社區的角落  扶助弱勢家族
林學長帶領鎧將建設長時間持續投入於關懷社會中弱勢族群,透過他實際的前往探訪了解,提供社會弱勢真正需要的物資扶助,希望透過關懷不只補給生活中物資的不足,能讓弱勢族群能感受到社會溫暖的一面,以實際行動影響身旁更多人也願意付出,林學長更邀請大家一同響應「鎧將關懷之愛計畫」一同攜手關懷社會。且並將公益活動刊載在鎧將建設月刊,希望透過公益紀實,讓每個讀者都能看見每個人向善的心及溫暖的人情。


就讀母校EMBA  徹底影響思維
因為自父親的失敗中走過來,失敗的例子常警惕著他自己,所以林學長在經營上的作風非常保守,習慣把手邊的案子結束後才會再接下一個案子。但在就讀母校EMBA的兩年來,在指導教授高承恕老師及所有師長的教導下,改變既有的觀念,對自己的眼界及看事情的深度、廣度都有著相當大的助益,思維也徹底的提升,更懂得衡量自己的能力,並且利用身邊的資源,做更大膽的決定!業績因此成長了好幾倍。
之後加入了母校EMBA校友會後,在大家的支持與曾水淳學長的鼓勵下,擔任高爾夫球會的會長,「起初想說有這個機會就試看看,但其實我根本不會打高爾夫球」,林學長雖謙虛的表示他對於高爾夫球根本不在行,不過其實高爾夫球隊在林學長獨到的思維領導下,打破了許多舊有的活動,效果非凡,之後與林明輝會長搭配,擔任EMBA校友會秘書長,一年來辦了大大小小約20個活動,「每個活動的籌備過程都需要開很多會議,那時甚至忙到頭頂都禿了一塊」,林學長笑著闡述當時,即使充滿辛勞的汗水,現在想起來都是開心的回憶!之後更接下了羽球協會第一屆會長,藉此交到許多好朋友,且在林會長身上學到「成功不一定要在我」的大氣格局,無私地對待社團,反而讓人更加敬重。


回饋母校 打造學弟妹的舞台
經營事業有成的他,一路上非常感謝許多貴人的鼎力相助,因著他感謝的心,所以他更樂於幫助他人,運用自身的資源回饋社會及母校,與母校建築系、土木系、行銷系建教合作,提供學弟妹實習的機會,而在這其中有一個學生很特別,他的興趣是種花草,且有自己的一個小農地來種植魚菜共生耕作法,林學長去參觀了他的小農地後,想起了在母校EMBA就讀時,教授經常強調的「差異化」,讓熱愛種植花草他更深信這就是他所需要的!所以林學長創立了「魚菜共生.台灣阿畝」,集結了母校5位學弟妹一同經營,積極提供機會給學弟妹學習,不但將魚菜共生交給學弟妹經營,並與外界產品設計公司與廣告公司接洽配合,提供給學弟妹更多資源,提供學弟妹平台,讓他們可以盡情發揮,培育專業能力後,未來也能與學生合作創業,創造雙贏的局面。
利用魚菜共生技術可以形成安心的自足的循環系統,而什麼是魚菜共生呢所謂的魚菜共生,概念就是不澆水、無化肥,讓魚菜互助成長,利用水產養殖及水耕法,讓養魚的水可以供應水耕蔬菜的生長,另一方面養魚的水可供給魚兒足夠的養分,且魚兒的排泄物在經過菌種的轉換及植物的吸收後,可以回流成乾淨的水源養魚,得到一個相當良好的循環,此作法所需的種植面積較小,用水量也遠低於一般土耕作物,近年來是國際上非常新穎的新興農耕技術。林學長將魚菜共生耕作法運用於建設中,除了形成循環之外,更綠化了社區面貌,可以說是一舉多贏,且期望運用此系統,讓人們可以輕鬆地在家裡當起都市農夫,邁向田園自足、無毒食材的健康生活。


學歷
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
逢甲大學EMBA-高階管理系101年
經歷:
逢甲大學EMBA第九屆高爾夫球協會會長
逢甲大學EMBA第九屆聯誼會秘書長
逢甲大學EMBA第一屆翔鷹羽球協會會長
現職:
鎧將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
易晉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
富將營造有限公司-總經理
鎧將傢俱行-總經理
台灣阿畝綠色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逢甲大學EMBA 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
台中市北屯義警 副中隊長
台中市建築經營者協會(德康會)-會長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