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天綠油行董事長高志誠學長
以百年傳承 誠信經營的理念   堅持做出頂級好油
文/王斯巧、天綠油行.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天綠油行


面對台灣層出不窮的食品事件,不免人心惶惶,要如何吃得安心,大家心中都有或大或小的疑問,其中食品中涵蓋最多的就是油品!只要掌握好油品品質,自己烹飪是最安心無虞的!本刊於106年11月10日專訪虎尾天綠油行高志誠學長,高學長重視民眾的食品安全,用全心全意在製油,也曾在食安風暴時遭逢困境,請高學長與我分享之中的精采故事。
「天綠油行」源自於虎尾,高學長是製油產業家族第四代的傳承者,高學長的曾祖父從民國初年就開始經營油行,並在祖父高水龍的真心、誠信、堅持之下,將產業更加發揚光大,在雲林縣尤其是在虎尾地區更是遠近馳名。現今由高學長將產業永續傳承,專營苦茶油、麻油、南瓜子油等農特產品買賣及代工。
苦茶樹最特別的地方是終年長青、不空心,從開花到結果實可以採收的時間大約1年左右。因為開花到結果實可以採收期為1年,長期間吸收日月精華,是所有油料作物中最得天獨厚者,受大自然孕育、吸收天地精華最久的果實,所以有「天綠果」之美稱。也因此將家族企業取名為天綠油行,具有相當特別的涵義。


東方苦茶油之稱號  珍貴油品
苦茶油是苦茶籽經壓榨後所得的珍貴油品,對許多長輩來說並不陌生,是高級的養生食用油,據說也是慈禧太后用來護膚保健的上等好油呢!
苦茶油雖有東方橄欖油之美稱,但其實苦茶油遠比橄欖油還要好,因為苦茶油非常的耐熱,冒煙點非常高,高達252度,且保留完整的養分,適合全方位的烹飪,對於講究健康和美食的現代人而言,是每天必備的食用油之一!


善盡社會責任  積極回饋母校
高學長畢業於母校工業工程系,他經營油品事業有成,且不吝與大家分享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藉由高學長在母校就讀時的恩師–母校工工系葉忠教授的邀請,請高學長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專業的製油經驗,豐富的內容讓學弟妹收穫不少,原來製油的環境也可以這麼的衛生乾淨。
經營家族企業多年來在各方的協助下,積極從事許多公益團體之活動,善盡社會責任,從事公益活動來幫助弱勢團體。


決心要以百年傳承  誠信經營的理念
堅持做出頂級好油
高學長從小在父親的磨練栽培下,跟著父親深入大陸苦茶籽各大產區去實際了解苦茶籽在不同地區、海拔、氣候、採收、烘培多種變異因素影響下所採收苦茶籽原料的的差異性,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對於製油過程了解透澈,更將製作出好油做為自己畢生的使命來經營。
而高學長除了承襲父親的專業祖傳技巧,並善用科學方法研究不同的製造方式(傳統油壓法、螺旋壓榨法)在不同焙炒溫度下所製造出來的苦茶油,營養價值的差異性,最後用國際認證SGS實驗檢驗所作的國際認證檢驗標準來確認營養價值分析與安全性檢測,深入做研究就,並以「苦茶籽在加熱爐溫度控制對苦茶油品質之影響」拿到碩士論文。


堅持用最安心安全的製油方式  品質的保證
市面上所販賣的油品種類繁多,但其實也充斥許多化學油,就以葵花子油來說,許多都是用藥去浸葵花子而得的化學油,並非傳統自然榨出的天然油!是用化學溶劑把原料裏的油脂溶出來,而不是用榨的。
傳統的物理壓榨製程,是將植物種子或果仁、果肉等,進行破碎加熱軟化後,以壓榨的方式來取油,來取得植物的油脂,但目前仍使用傳統壓榨製程的工廠已越來越少,因為成本高,價格上競爭較為弱勢,但高學長卻仍然堅持採用最優質的方式,就為了給消費者最安心的保證。


跳脫傳統
引進最新型的專利冷壓搾油機
在對榨油過程做深入的分析研究後,高學長將天綠油行不同於其他傳統油廠,引進最新型的專利冷壓榨油機,以低溫50–60度烘焙3.5小時之後用頂級專利設計的榨油機台冷壓榨出,真正的低溫冷壓製造,以透明、乾淨且整潔的製油環境,製造的油品清潔、乾淨、衛生新鮮香醇。
從食品中吃到油很常見,但你有直接喝過油嗎專訪當日高學長非常熱情的邀請專訪小組品嘗新鮮的苦茶油及南瓜籽油,本以為直接喝油應是會滿嘴油耗味的,沒想到高學長所生產的油品品質相當優良且順口,這個難得的體驗更是讓小組一行人印象深刻!也才了解到,原來要製作出好油這之中的學問那麼大!


油品風暴的危機
品質絕對無虞  歡迎消費者送驗
民國101年到103年時,台灣爆發油品風暴,儼然對台灣製油產業造成極大的影響,當時所有的油品品牌皆受到嚴格的審視,但只要品質本身無虞,就不怕調查,面對消費著的疑慮,高學長勇敢面對不退縮,堅持產品不下架,「我確定產品沒問題,就不需要下架!」他反而歡迎民眾可以將架上產品送驗,檢驗費用由天綠油行負擔,直接讓民眾或是廠商送驗架上油品,反而讓民眾以及配合廠商更加放心,而檢驗的結果更讓民眾以及配合廠商更加安心,就因為高學長對於自己所生產油品的安全品質絕對是有著百分百的自信與把握,已因此讓天綠油行在食品風暴後業績更加一路長紅。
為了擴大服務對象,將苦茶油推廣到國際,因此將家族企業正式更名為–「天綠油行」,於103年正式開幕,並成立「天綠食品有限公司」,重新啟航!


104、105年雲林縣安心油品認證
獲得安心油品標章
天綠油行堅持以頂級的原料、用專利頂級榨油機製造出最乾淨安全的衛生油,在生產履歷上、原料保存方式、油品安全衛生製造方式、、各類油品最終的檢驗包含「黃麴毒素、芥酸、重金屬檢測」,天綠油行在高學長的堅持,及細心經營之下,所有的油品檢驗皆通過衛福部的規範。


產品多元化  獲選進入國家文創禮品館銷售
高學長帶領天綠油行從原有專賣苦茶油,將產品更加多元化,另有製作麻油、南瓜籽油、苦茶粉、苦茶皂等,並採用「天綠洋行」當作另一個行銷品牌,商品獲選在國家文創禮品店上架銷售,是油品業第一家進入國家文創禮品館銷售的產品,為油品業之創舉,相當難能可貴!且獲得2016年度台中十大伴手禮之殊榮,並在同年榮獲大千電台—十大人氣年貨獎及雲林商業會頒發的優良商號標章;12月時更受邀參加中國首屆全國油茶文化節,為台灣唯一受到邀請的廠商,對於天綠油行是相當大的肯定!更在2017年12月榮獲台灣之光-苦茶油達人的選拔讓天綠油行對品質的堅持與控管上得到更高的肯定。
未來高學長也將繼續秉持著多年來的祖訓「童叟無欺,貨真價實」,及堅持「天綠油品,滴滴鮮醇」,將家族產業持續發揚光大且邁向國際舞台!


學歷
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研究所102年畢業
經歷:
榮獲台灣之光 苦茶油達人
雲林縣政府105年安心油品獎勵
雲林縣首批安心油品認證
台中市政府十大伴手禮 好禮標章
昇頻科技總經理室特別助理
茂德科技生產部課長
新源興油廠製造部
巧新科技廠務工程管理師
現職:
天綠油行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