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成真咖啡董事長王國雄學長

讓咖啡循環世界美好
創造新型態的公益平台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張政文(工工72)
隨著科技發達,眾多產業走向創新轉型,人民也越來越注重生活的品質,更加重視除了工作之外的時間,享受生活,餐飲結合文創的新穎產業因此異軍突起。本刊於106年11月1日專訪成真咖啡董事長王國雄學長,王學長曾是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所指定的接班人,雖雙雙退出經營,但王學長仍創造了另一個嶄新的開始,另一個屬於自己的高峰!
「成真咖啡店Come True Coffee」成立於今年5月,開幕至今已成為台中人IG打卡最熱門的地點!一般咖啡店資本額頂多在1、200萬上下,但王學長所創立的成真咖啡店登記資本額卻登記高達2000萬元,因為要創造一種新型態的公益咖啡連鎖。
王學長畢業於母校會計系,畢業後曾在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的家庭企業–三勝製帽工作過,當時能力卓越的他深受戴董的賞識,主動邀請王學長去「三勝製帽」任職,負責整個三勝製帽的財務規劃與制度設計,但王學長所要求的薪水卻遠遠高於三勝家族親戚員工的水準,本以為應是談不成的,但戴董卻願意為了三勝公司自掏腰包把差額補足,「我待了幾年,他就補了幾年的差額」,也因此讓他認定戴董是可以跟隨且信賴的人,從王品草創時期即跟隨戴董一同努力,直到現在雖然不再共事,但他依舊心存感激,除了部屬關係,私底下的友誼更是濃厚。

母校最新一屆傑出校友
位於台中審計新村的成真咖啡店是由審計官舍老屋改建而成,走入屋內映入眼簾的是諾大的室內空間,散發出復古懷舊氣息與淡淡的咖啡怡人香氣,保留了老屋原有的屋頂骨架,空間採用鐵劍與木質混搭,簡單的燈飾,營造簡單且輕鬆閒適的氛圍。
王學長帶著淺淺微笑悠悠的我們走來,就像是鄰家大哥哥那般的親切,他細心的為專訪小組介紹咖啡的種類,並請大家享用濃醇的咖啡,更讓專訪小組們相當的驚嘆,原來一杯小小的咖啡,來源及功夫如此的不簡單!而在專訪的前3日碰巧是母校傑出校友選拔出爐的大日子,資歷豐富的王學長正好是熱騰騰的傑出校友呢!藉由專訪的機會也恭賀學長榮獲此殊榮!

曾為集團打造知名品牌  熱潮蔓延至今
在王品集團20多年來,創立許多到至今仍然有高度知名度的品牌,包含陶板屋、藝奇等,是王品集團不可或缺的領導人與推手。而104年時,因集團內部的轉變,讓王學長決定離開,看似從高處引退,心境上所需的調整肯定不少,但他卻在從王品集團辭職的第二天即成立「成真社會企業」,王學長曾說:「沒有新方向,就很難放下。但我很快就找到新目標,心境也能從零開始。」並在今年成立「成真咖啡店Come True Coffee」。
對於王學長來說,運用自身的專業及經驗,要創業甚至做公益其實都不難,但王學長是如何決定開咖啡店呢其實王學長早在多年前就非常熱愛咖啡,也曾在王品集團時創立「曼咖啡」品牌,但這次他不走純粹的商業模式,而是以「回饋社會與公益為公司經營目的」,期望能藉由社會企業,來創造一個新形態的公益平台。

傳承經驗  將舞台留給新世代
創立成真咖啡店,王學長退居教練的角色,並將舞台留給新一代,「比起我們那一代的,他們的目標不像我們那一代,急著賺錢,而是更想幫助社會。」創立的成真咖啡館,不只是為了公益,也給了年輕一代一個盡情發揮的舞台!
而成真咖啡店店內的咖啡飲品皆由三大世界級咖啡冠軍(台灣烘豆大賽冠軍、世界杯測冠軍、亞洲義式與創意咖啡雙冠軍)精心製作,且從總監到幹部主管都是自王品集團出來的菁英高手,來頭並不小!味覺饗宴加上舒適寬敞的空間設計,成功營造高品質的享受。
店內另有一個吸睛的特色,那就是「客製化烘豆機」!喝過咖啡不稀奇,但你有自己烘過咖啡豆嗎王學長花費了心力為客人找來了客製化烘豆機,讓來店的客人都可以用自己喜好的方式來體驗咖啡,挑選出專屬於自已最喜愛的口味。

獲利的50%全數捐助「水資源行動」
王學長運用社會企業的模式,並訂定兩大成立宗旨:「讓企業能自給自足,並有餘力回饋社會」且「獲利的50%回饋於非洲潔淨水計劃」,藉由此行動,讓消費者在享用咖啡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回饋這個社會。而社會企業,所涵蓋的意涵是什麼呢根據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的定義,「社會企業」是一種可以同時具備「社會關懷」與「獲利能力」的公司型態組織,特色是將一般企業應盡的社會關懷責任,轉換或發展成為能夠永續經營的商業行為公司。
台灣目前的社會企業,按照規定則須捐出30%的獲利來作公益,但王學長卻不假思索的表示,「不只是30%,而是50%!」,在成真咖啡店尚未開幕之時,王學長就早已將公益與回饋社會的目標擺在第一位,並已捐出位於非洲尚比亞的水井,實踐對社會回饋並且夢想成真,進而讓回饋的對象,獲得社會的關懷產生動力,讓其自己的人生也能夢想「成真」。

尚比亞水資源暨衛生改善方案
讓咖啡循環世界的美好
咖啡豆的產地-非洲衣索比亞,因擁有河流湖泊多元地理環境與水文氣候,造就了層次豐富、具有特殊濃郁香氣及迷人果酸的多元咖啡風味,具有「咖啡伊甸園」之美稱,更被評為非洲咖啡極品「香水咖啡」。
但衣索比亞水源取之不易,居民普遍面臨嚴重的缺水問題,王學長親自探訪咖啡的源頭,到衣索比亞與莊園小農接觸,旅途中發現了當地的水資源相當匱乏,王學長便將善念寄託在咖啡豆上,以循環基金的方式推動鑿井計畫運作,默默成就12000公里外的水資源行動,協助這片遼闊土地上居民獲得乾淨飲用水。帶領成真社會企業於105年捐款400,695 元,投入尚比亞水資源暨衛生改善方案,藉由世界展望會匯集社會大眾愛心捐款,一同幫助推卡坦計畫區提供水資源供水設備,讓兒童和家庭擁有乾淨飲用水!
世界展望會並培訓水資源管理委員會,由社區領導及居民加入委員會。並培訓成員學習如何操作水井、維持取水點長期運作、水井維護技能等,並在社區進行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倡導活動;每天訪視確認水井及周遭環境乾淨程度、水井功能是否正常運作等,透過水資源管理委員會幫助減少手動幫浦故障、水井損壞停用時間,使人們能夠持續獲得安全的飲水,同時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之下,在推卡坦計畫區開設水井手動幫浦零件商店,幫助水資源管理委員會可以即時取得零件更換、維修水井,讓當地居民可長期使用供水設備。

「我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所有的公司不再只是爭著成為世界第一,而是爭著成為對世界最有貢獻的第一名」
成真咖啡更在王學長的專業領導之下,在106年7月通過B型企業認證,在開幕短短的兩個月,就成為台灣第20間B型企業!並期許未來各層面都能成為對社會更有貢獻的企業!
雖卸下王品集團的光環,但王學長並沒有因此變得黯淡,反而創造了另一條更明亮的道路,從自身散發出亮麗的光芒,讓全世界閃閃發光!

學歷
逢甲大學會計系78年畢業
經歷:
逢甲大學會計系106年傑出系友
第 29 屆青年創業楷模獎
國立台中技術學院-96 年傑出校友
敢拼能賺愛玩著作,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金書獎
中興大學第15屆傑出校友
擔任實踐大學王品學程客座教授
中興大學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兼任教授
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兼任講座教授
93年與戴勝益共同創立王品集團,後續並於集團內再行創業4次
02年集團內創業-陶板屋
05年集團內創業-藝奇
10年集團內創業-舒果
11年集團內創業-曼咖啡
12王品集團台灣IPO上市
15創成真社會企業,以做非洲潔淨水為宗旨
現職:
成真社會企業董事長
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中興大學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