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石城實業3點1刻總經理朱俊宏學長

專訪石城實業3點1刻總經理朱俊宏學長
愛茶  發自於心
農家子弟躍升國際舞台
文/王斯巧、3點1刻.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3點1刻

新新穎的小包裝袋裝茶是現代人下午茶的首選,靜待短短3分鐘即可享用濃郁的茶品,讓傳統需經過繁複手續的飲茶文化轉變成相當簡單快速的模式,但需要加大茶葉與水的接觸面積,才能減少茶葉沖泡的時間,故必須將茶葉切得較為細碎,而細碎的茶葉非常難從外表去辨認出品質的好壞,因此袋裝茶不免被誤會成次等茶葉。本刊於106年9月29日專訪石城實業總經理–朱俊宏學長,學長出生茶農,用心的將原始袋裝茶掛上3點1刻的黃金招牌,轉變為品質優良保證的國際品牌,沒有光鮮亮麗的背景,石城實業從夫妻創業的小公司,成立至今已26年,成為了家喻戶曉的跨國企業,遍及36個國家,請學長與我們分享,這之中精彩的故事內容。
獨特的天候環境與精湛的製茶技術,讓台灣高山茶擁有醇香、茶韻而名聞於世。但只有春茶及冬茶能賣,其餘季節生產的茶葉多因採收價值過低而遭到砍除的命運。朱學長出生茶農,三代種茶、做茶,有著100年製茶的經驗,也最了解茶農的痛,看著家族中滯銷的烏龍茶越來越多,他決心替茶農找到一條出路。深知不同時令生產的茶葉只要搭配得宜,品質與氣味依然卓越,於是成立石城公司並創立3點1刻品牌。

自創品牌「3點1刻」  打響名號
當時剛退伍的朱學長,為了賣掉家中滯銷的茶葉,他偶然地發現了–「陳年茶濃厚的氣味非常適合做成奶茶」,他面對困境不退縮,並且迎向挑戰,於民國80年成立石城實業自創品牌「3點1刻」,成功的在市場打響名號,而除了台灣本土,他積極開拓海外商機,在中國及美國都有良好的銷售成績,不但如此,在民國102年時,韓國掀起一股「台風」,來台觀光人數大幅提升,台製商品深受韓國人喜愛,經統計,韓國來台觀光必購產品其中第3名就是朱學長的3點一1刻,利用此機緣順勢將品牌在韓國人心中打響名號,因此讓目前負責在韓國代理3點一刻的SC KOREA公司創辦人之一的鄭二潤先生主動找上了朱學長,並於民國104年取得品牌代理權,至韓國當地銷售,現今在韓國擁有了超高知名度,且韓國江南區高級辦公商圈指標大樓上,高掛著「3點1刻.TAIWAN CAFE」的醒目招牌,佔有三角窗的黃金位置,用一杯僅1500韓元(約40元台幣)的奶茶價格,創造出人均消費近一萬韓元(約267元台幣)的客單價。朱學長走向國際,目前3點1刻的出口市場以中國最為龐大,韓國則是成長幅度最大的,另外更行銷遍及共36個國家,也持續的開發更多市場,他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3點1刻,成為台灣之光。

在3點1刻,我們一起愛上茶
朱學長來自於南投茶鄉松柏嶺,是絕對真真實實種過茶的茶農子弟,讓他從心中由衷的熱愛茶,對茶更有著非比常人的深厚情誼,也因為愛茶,3點1刻發心地希望,每片茶葉都有好歸宿。朱學長不捨有太多茶葉因為非產季而被拋棄浪費,更不捨茶農心血白費,藉由3點1刻的黃金招牌,要讓台灣茶在世界各地發出耀眼光芒,要讓芬芳優質的台灣茶葉,與認真種好茶的茶農們,都能在3點1刻找到愛。
朱學長獨創「朱氏香焙」,讓最愛的台灣茶葉,綻放出東方人與西方人都喜愛的絕佳口感。在悠閒的午後3點1刻,品嘗3點1刻融合古今中外的「新茶文化」。感受台灣茶的愛,發現元氣與歡樂,朱學長期望大家都能「在3點1刻,我們一起愛上茶。」

茶葉田間檢測為品質層層把關
為了符合歐美農藥殘留的規定並落實茶園健康管理制度,朱學長定時派專人輔導、教育、稽核茶農,評估茶園所處的地理環境條件,如海拔、向陽、背陽、路程、面積、產量、茶園相關資料等。且充分考量茶園與周邊住宅區或是其他農田的間隔距離,避免可能致使茶園遭受汙染的原因,是因為土壤中含有的農藥殘留、重金屬以及大氣中含有的各種污染物,都可能會通過根系或者葉面直接影響茶葉生產的清潔化,要重點考慮茶園周邊可能存在的污染源,製作「茶葉農作紀錄查詢系統」。
大部分的茶園茶業檢驗都是採收後再送檢驗,但朱學長反向操作採用田間檢測,3點1刻茶園的茶葉在採收之前就必須檢驗合格,確定所有的數值都符合合格標準後才可以採收,茶葉烘焙製作完成後也會在茶改場做第二關的檢測,最後才收購做成茶包,並進行第三關檢測,品質、口感、健康都層層的把關,這些除了是對消費者的保證,更多的是朱學長對於茶葉品質的堅持。

與合作茶農創造雙贏模式
且為了確保茶葉的來源穩定及品質的可靠度,朱學長運用自身對於台灣茶的了解,投入「茶園健康管理」,與農委會農糧署合作,與台灣茶農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並保證四季都會採購這些茶農所產的茶,以優於市價保障茶農權益的作法,進而建立廠農長期合作關係。溯源安全管理制度也帶給消費者健康安心喝好茶的保證,目前已擁有40多戶的茶農供應商。
全球首創技術  26年屹立不搖的關鍵

朱學長將傳統茶葉創新改革為另一種嶄新的面貌,首創「可回沖茶包式奶茶」,以台灣烏龍茶搭配斯里蘭卡的烏巴紅茶,打破傳統粉末形式的速融奶茶包,回歸茶葉最初的面貌,經過專業發酵及烘焙製造後,加入糖及奶精,捨棄一般使用香精與化學添加物,製成世界首創可回沖的茶包式奶茶,可依消費者個人對茶濃郁度的喜好,將茶包浸泡時間縮短或延長,創造個人獨特風味。
並且運用生物科技中的「NGO 轉植技術」,將烏龍茶原有的苦澀茶香味抽離且降低咖啡因,植入花香,將清甜的茶香與花香完美的結合,投入眾多心力創造出世界唯一的烏龍花茶,受到歐美市場的高度喜愛;且自104年開始,建立「商品檢驗查詢系統」,聘請專家建構了消費者商品檢驗查詢系統,所有商品定期送交查驗,各項查驗結果一率公開化,更增添產品包材查驗系統除了商品查驗外更增加產品包裝材料的檢驗。

推動生態自然農法  「永續未來」的承諾
從小小的一家台灣中部茶農到韓國首爾的精華地帶,一路走過最艱辛的時期,甚至曾在倒閉的邊緣遊走,但朱學長始終秉持著嚴謹認真的態度,到現在能夠穩定的成長,相當不容易,但朱學長深知資源是有限的,市場可以由代理商經營,但最關鍵的核心茶園一定要自己掌握,因此,他在擁有獨特天候環境及純淨自然資源的南投,建立了「3點1刻生技中心–自然護育研發基地」,在將近20公頃的茶園內推動生態自然農法,走進朱學長的研發基地,您一定很難想像一般矮小的茶樹竟能夠長到300公分以上,培育出喬木型茶樹的型態,而隨著茶樹向上生長,底下的根也向下延伸至土壤的風化層吸收深層的礦物微量元素,培養出最優質的茶種。
談起朱學長最熟悉熱愛的茶葉,他便像是個大男孩般,臉上的欣喜更是難以隱藏,他耐心的為專訪小組們解釋每一個細節,從小樹苗到長成比他還要高的大樹,歷經了近10年的時間,朱學長不曾懈怠,時時掌握變化,他用最天然的方式種植,讓茶樹自由生長,順應大自然本身的調節機制,增加抵抗力,減少病蟲害,一步一步調整培育種植方向,朝永續生態的方向前進,讓所有茶園的生態圈都能夠自自然然地滿足其供需與發展,互利共生。讓這塊土地生機蓬勃,生生不息。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班104
現職:
石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