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深圳光晟玩具總裁莊世良學長

深圳光晟玩具總裁莊世良學長
鼓勵年輕學子
走向深圳 勇敢創業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深圳光晟玩具集團


環境發展的速度相當快,許多人也選擇到海外創業,赴陸發展的台商更是不少,本刊於 106年7月29日專訪深圳光晟玩具總裁-莊世良學長,莊學長前往深圳發展,到現在已20多年,造就了他屹立不搖的地位,赴陸發展的機緣如何呢
莊學長畢業於母校紡織系,畢業後原在台灣接掌家中橡膠企業,之後陸續到菲律賓、泰國、印尼發展,1987年轉往上海,在大陸闖蕩了兩年後,決定深根在離香港世界級港口最近的深圳,成功的打造了營銷全世界的「玩具王國」。

第一批赴陸發展的台商  創立玩具王國
莊學長於1991年前往深圳發展,可說是當時第一批赴陸發展的台商,1992年正式在深圳設廠「光晟玩具」,光晟的舊名為「光美」,是1948年由莊學長的父母在台南所創立,以生產橡皮筋為主,1967年轉型為日本玩具的代工,現今在深圳的廠房占地已有17萬平方米,並擁有16棟廠房及完善之配套設施,工廠員工高達2400餘人,以生產橡膠彈力球為主,年生產量約4500公噸(約1億4000萬個彈力球),莊學長帶領著光晟玩具秉持著「創新求異、優質高效、顧客至上、遵信守約」的原則,有著光彩的成績。

勇敢挑戰  突破重圍  打造無限商機
莊學長強調:「玩具的趨勢也會隨著環境有所改變,綜觀全世界,玩具可以算得上是必需品,彈力球是一種特別的玩具,從前只有簡單的玻璃彈珠或是陀螺,演變成更高層次的3C電玩,但我認為玩玩具是一個循環,當對於高層次的玩具產生厭倦的時候,人們會回歸原始。」而彈力球則是由一種高彈性的橡膠原料所製成,起初運用在輪胎與鞋底,因此種橡膠原料的反撥彈性相當高,故被美國採用製作彈力球,之後由日本發揚。莊學長的母親將產品自日本帶回台灣研究開發,但因台灣工業上的限制加上橡膠原料的取得不易,必須經常到日本採購原料,甚至被日本供應商抵制,莊學長說,用「備嘗艱辛」來形容當時的情況再貼切不過,而後莊學長與兩位弟弟大學畢業後,承接起了家族的企業,藉由在大學所學的專業,將產品的品質大大改善,也因此接到了許多大廠的訂單,使日本製造廠對此更加注意,日本製造廠更多次表示:「希望能與莊學長合作,由日本供應所有的原料及技術,利用台灣的低人力工資,將台灣作為代工廠」,即使日本提出了優渥的條件,還是被他拒絕了,他認為若自身有足夠的力量,就不需要依靠外來的條件,他勇於挑戰技術及不易採購原料的種種困難,最後終於突破日本的限制!「克服困難,是台商一貫的方式,只能堅持再堅持」莊學長自信的眼神加上堅持到底的性格,將台灣本土刻苦耐勞的精神表露無遺。

運用自動販賣機  闖出彈力球的一片天
莊學長更指出,隨著社會的進步,除了滿足玩樂的需求,人們更重視的是安全的考量,彈力球相對的比一般玻璃彈珠更無風險,比彈珠球略大的彈力球不但孩童無法吞食,且採用橡膠材質所製成,若不慎砸到人也不至於使人受傷。然而,一顆顆小小的彈力球,是如何有如此驚人的銷售成績其中很重要的關鍵則是運用「自動販賣機」,自動販賣機幾乎可以不受營業時間的限制,甚至不需要太多的人員銷售,但一般的玩具在自動販賣機販賣時,需要另外製作圓形塑膠殼子,將玩具放在裡面做銷售,但彈力球的形狀跟大小則不受此限制,大大降低成本,再加上可愛圖案的彈力球做為贈品也相當合適(例如早餐店或速食店,做為隨餐的精美小贈品),打造了無限的商機。
經營橡膠類產業堅持到現在已40多年的時間,不斷的改變創新,在最興盛的時期「全世界若有4個球,就有3個出自於莊學長的工廠!」,市場占有率高達75%,幾年後,因台灣本土環境的動盪,在生產方面產生許多不利的條件,不但缺工還加上眾多成本的上漲,因此,莊學長開始找尋第二個生產基地,從菲律賓開始,也嘗試印尼、泰國及上海設廠,最後往南在深圳光明新區設廠。

從零開始  見證深圳歷史的30年
深圳的發展歷史也不過約30年,莊學長就在此待了26年,起初到深圳時,總公司仍然在台灣,常常需要透過國際電話與台灣總公司做聯繫,「但當時深圳光明新區僅僅只有一支電話,只好雇用一個人專門在電話旁守著,若有電話來,就請對方15分鐘後回電,騎著腳踏車回工廠通知,再騎著腳踏車約7分鐘的路程過去聽電話。」莊學長笑著說起當初來到深圳的情形,雖然辛苦,但他秉持著台灣人「篳路藍縷」的精神,見證了深圳歷史演變的光景,對比現在,很難想像當時荒涼的深圳在經過30年能如此急速的成長。

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  鼓勵年輕人勇敢踏出國際
莊學長不僅經營企業相當成功,也非常照顧年輕後輩,他同時也是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積極鼓勵年輕人到深圳及其他大陸城市發展。深圳台商協會成立於1990年6月,成立的宗旨在於「團結和聯絡在深圳投資的台商及台灣、海外的台胞,並增進相互間的交流、了解與合作,加強與特區政府及部門間的聯繫溝通,促進企業的發展與特區經濟的繁榮,維護台商的合法利益」。協會的會員數由成立最初的60家增加至目前的3000多家,緊密聯繫著全深圳5000多家的台資企業和在此居住的5萬多位台胞。
深圳是大陸最年輕且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目前深圳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齡為32.5歲,也意味著來深圳工作的年輕人,除了台商之外,多數都來自於大陸內地較偏遠的地區,這些年輕人大多家中經濟都不優渥,需要靠自己辛苦的工作賺錢,每個月寄錢回家才能維持家中的生計,若要返家則需要坐長途車花費很長的時間,工作機會對他們來說相對的重要,所以莊學長更著重在於「教育員工」,且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教育」,他認為,必須把工廠當成學校「與其他到處挖角,還不如訓練好自己的員工,員工的可塑性遠比專業能力更重要!」,必須從基層學起,而不光是口號,更以身作則教導員工,也因此員工的向心力十足,許多人跟著莊學長一路打拼,一待就是15、20年的時間,從焊接、砌磚到廠房的興建都難不倒他們。
不但如此,莊學長更鼓勵工廠幹部內部創業,只要在內部工作年資滿7年,就可以安排由學長出資讓員工進行內部創業,「你想做什麼都可以,只要我審核通過,錢我來出!」,若有獲利,員工可以自己抽3成,之後如果獲利穩定良好,也可以將另外的7成買回,讓莊學長的部分僅保留3成,自己繼續永續經營,在他的幫助下,成功內部創業的員工不在少數,「甚至有些都已經比我有錢了!」,他積極鼓勵年輕人創業,大方的分享資源,讓員工們心存感激。
且莊學長近期更計畫與母校產學合作,讓母校在校生有機會到海外實習,學長不但事業上成績優秀,並不吝提拔後輩,回饋母校,令人佩服!

人生70才開始  終身學習
勇於學習的莊學長並在他61歲時到北京清華大學就讀EMBA,可說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最佳典範,工作之餘也不斷的充實自我。而莊學長今年已過從心之年,規劃「蛻休」,啟動蛻變,逐漸退到幕後,並且由二女兒接掌工廠,「二女兒獨立性強,還能自己到歐洲找客戶接訂單,很讓人放心」。
透過小小透明的彈力球,莊學長看到了整個世界,用他獨到的寬廣眼光,開創了一個嶄新的玩具王國,寫下了屬於他的彈力玩具球歷史章篇!

 

學歷
逢甲大學紡織系59年畢業
美國西太平洋EMBA碩士
北京清華大學EMBA碩士
現職
光晟玩具集團(深圳)總裁
深圳台商聯誼會榮譽會長
深圳市光明新區慈善會副會長
光美晟物業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邯鄲光學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
光華晟(香港)投資有限公司
光晟光電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頂晟清潔服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