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台中圓滿室內樂團團長 黃月玲學姊

經典傳統與創新
編織音樂故事人生
文/王斯巧、台中圓滿室內樂團.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台中圓滿室內樂團
音樂的魔力無遠弗屆,更沒有語言的侷限,音符的力量可以傳遞至每個人的心中,帶來無限的感動,本刊於106年7月17日專訪台中圓滿室內樂團團長-黃月玲學姊,黃學姊帶領著台中圓滿室內樂團用行動證明台中市本地也有高水準的音樂演出,經常在台中市與國際城市交流活動中負責演出以饗貴賓,請學姊與我們分享。

黃學姊從小就對音樂舞蹈具有絕佳的天分,也因著母親的期許,希望家中的孩子們都必須學習才藝。母親展現嚴格又軍事化的管理讓黃學姊感念至今,黃學姊回憶說,不管風雨每個禮拜都會坐三輪車去學芭蕾舞。母親還省吃儉用的買了一架鋼琴讓六個孩子同時學鋼琴,當時住在只有一間廁所的小房子,為了讓每個孩子每天都練到琴,時間管理非常重要,縱使只有十分鐘可以練琴,黃學姊都格外珍惜。國中念曉明女中音樂班主修大提琴,高中為了追隨張寬容老師就讀華岡藝校。在學科壓力沒那麼大的環境中,給她更多的時間練琴和探索因而得到許多啟發。高二時參加了美國的夏令營,黃學姊當時就下定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到美國學音樂!」。回台後,一次偶然的機會,世界知名的芝加哥交響樂團副指揮Henry Mazer受邀來台演出,黃學姊鼓起勇氣,並主動打電話給大師,直接表明她想要到美國學音樂,希望能現場演奏給這位指揮家聽,讓指揮家評估是否願意收為弟子。沒想到她的音樂天分與勇氣感動對方,並邀請她高中畢業後前往美國芝加哥進修,就讀芝加哥羅斯福大學,同時接受到指揮家的指導。「一旦下定決心意志堅定,無形中機會就來到你面前!」黃學姊不卑不亢地笑著述說當時的經過,卻讓眾人相當佩服她在年紀輕輕時就能有如此的思維以及勇敢實踐夢想的膽識!

推動文化外交  組團弦樂四重奏的起源
大約十年前,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文化外交,因而在出國訪問有時會帶著音樂家一同前往,當時最常以一組弦樂四重奏形式在國內外擔任外交迎賓的演出任務,黃學姊則是其中的一員,到訪過眾多國家,美國、大陸、香港、澳門等各地都有著黃學姊的足跡。而後黃學姊增加更多的樂器成立了「台中圓滿室內樂團」並於台灣建國100年時,受到外交部邀請出訪中美洲做邦交國家的巡迴演出。黃學姊重編台灣與西洋古典的曲目,把西樂與中樂器融合在一起,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能聽得懂台灣文化之美,這樣的曲目當年風靡聖露西亞與瓜地馬拉。我們的最大邦交國—瓜地馬拉總統還下令請他們的國家馬林巴樂團與台中圓滿樂團合演並錄製一張DVD,至今網路點閱率仍然很高。
「台中圓滿室內樂團」,除了固定成員之外,也會因應表演的需求增加舞者或是其它樂器。由於經常出國演出加上國內定期音樂會與邀約演出不斷,使得樂團在這些年累積豐富的表演節目,人才需求從古典音樂到爵士流行等,樂團常態性的與優秀的音樂、舞蹈人才跨界合作。近兩年來,為了能夠更實際掌握活動演出的水準,黃學姊積極爭取整合行銷的活動企劃,從事規劃與執行大型的活動演出。

寬敞舒適的練團室  一圓音樂人的夢想
每個禮拜三為樂團固定的團練日,黃學姊大方提供空間寬敞舒適的空間,讓團員們能輕鬆愉快的練團,將自宅規劃出40坪做為樂團的練團使用,刻意採用半弧形沙發、專業的等級音響,住宅的隔音也是一流,團員們能完全無後續之憂的練團。

各領域展長才  優秀才女
而除了自組樂團擔任團長之外,黃學姊同時也在多所國高中音樂班任教,跑遍中部眾多學校,將她的音樂長才教授給更多有天分且有興趣的學生們,將音樂文化永續傳承,不只如此,留學過美國的黃學姊更考取國小英語師資的資格,利用音樂班課餘的時間去國小為學生們做英語教學,而她流利的英文能力,使她成為培訓英語教學師資的專業人員,非常的優秀!提到此處,專訪小組早已對黃學姊的歷練感到相當的讚嘆,沒想到黃學姊還曾擔任過太陽電台主持人,造就她對於大小主持活動的非常好的台風以及應變能力,成為厲害的主持人,「一旦我上了台,眼睛、耳朵的靈敏度都會瞬間變得很開闊,可以準確的掌握現場每一個細小的環節,在時間上也控制得很精準。電台主持人的工作並不輕鬆,必須在節目前做十足的功課,並融會貫通,才可以在現場與來賓侃侃而談,但也是因為這些磨練,造就了更好的自己!」在談話過程中,黃學姊眼中閃著自信耀眼的光芒,一路走來的歷練,令人驚豔!

從「本」出發  創新不忘「本」
因從小家中管教甚嚴,黃學姊提到其實她的內心是非常傳統的,她相當重視家庭生活,認為把家中事務以及丈夫、小孩照顧好,是很重要的!但她卻能把其餘閒暇的時間安排得很完美且很充實,更是不簡單。黃學姊說,「自己就有如跨越古代與現代的人」,而在音樂上也是如此,她勇於將傳統音樂跳脫成為另一種更現代的模式,但絕不會忘本,必須依然保有傳統音樂的特色及經典,「即使是現代的創意,也應從『本』出發,從舊有的經典去找尋及思考,從而衍生出更多的新想法」。

台中圓滿室內樂團十周年年度公演
「穿越時空愛上你」
2014年,台中圓滿樂團是台中國家歌劇院落成首演團隊之一,今年(2017),適逢樂團成立十週年,黃學姊再度帶領台中圓滿室內樂團重返歌劇院,並邀請金曲獎編曲鬼才暨大提琴家范宗沛老師以及新生代流行鋼琴鬼才V.K克,結合兩位來自不同世代的音樂鬼才,以穿越時空為主題,融合跨界而多元的曲風,要邀請與會的觀眾與台上的音樂家們,一同經歷一場非凡而華麗的音樂時空之旅。
這次意義非凡與兩位創作才子的合作演出,演奏的音樂曲目風格非常廣泛,從台灣經典名謠延伸到流行歌曲及電玩配樂等等,上半場以說書的方式講述一個女孩穿越時空來到了日據時代的淡水小鎮,經歷了一場美麗的愛情故事,范宗沛老師與樂團總監賴建宇老師更將眾多的音樂作品重新改編演奏穿插在故事之中,而音樂會的下半場則是新生代創作才子V.K克與圓滿樂團的合作,將V.K克膾炙人口的個人代表音樂作品與圓滿樂團激盪出精彩的火花,帶領大家隨著音樂穿越時空悠遊古今,共度一個耳目一新、不同凡響的美麗夜晚。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峰班
美國芝加哥羅斯福大學
音樂碩士
經歷
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大提琴
首席
太陽電台「我的音樂花園」節目主持人
曉明女中音樂老師
大專院校暨社團邀約
演講對象
現職
台中圓滿室內樂團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