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中國人壽董事長 王銘陽學長

金融業的奇才 台灣執行長50強
文/王斯巧、中國人壽.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
逢甲大學為工商立校,創校55年來培育許多業界優秀校友,在工商界龍頭的優秀人才更是不在少數。本刊於106年6月28日專訪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學長,在他的帶領下,中國人壽的總資產成長逾10倍、稅後淨利成長近13倍,獲《哈佛商業評論》選為「2016年台灣執行長50強」;中壽更是壽險業知名的「幸福企業」,重視員工福利,於2013年獲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幸福企業獎」,此外還投入上億元的經費,發展出具前瞻性的公益策略,長期扶助弱勢團體。從企業經營、員工福利、公益投入皆勇於創造高峰的他是如何辦到邀請王學長與我們分享。
王學長出生於新北市樹林區的農家,寒暑假時都必須下田協助農耕,而父親在他16歲時因意外離開人世,家中頓時失去了經濟的來源,為了分擔母親扶養4個小孩的辛苦,在高中最需要睡眠的成長時期,王學長必須犧牲睡眠每天早起騎自行車送報紙,賺取微薄的薪資,寒暑假時更是積極的尋找打工機會,克勤克儉。

康委會主席 活躍於社團活動
王學長就讀母校國貿系,因他具熱忱服務的性格,於大三時擔任合唱團團長,同時他也是學校康委會主席,康委會是由當時所有康樂性社團共同組成,能擔任會中的主席,可見他在社團活動中是多麼活躍,大學生活相當豐富多采!

不畏辛苦 堅持到底的毅力  取得美國碩士學位
民國68年母校畢業後,王學長積極進取,希望出國深造,獲取更紮實的專業,湊齊了家中所有能運用的金錢,母親甚至借錢,才能讓他順利的出國,到了國外之後,需面臨的更是來於各方的壓力,包含經濟的壓力、財務壓力、語文壓力、課業壓力,為了求生存,他積極申請到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就讀,以便在假日利用零碎的時間爭取更多打工機會,王學長堅持不放棄的毅力,讓他順利的在第二學期申請到助教獎學金,讓他得以在異鄉生存下來,省吃儉用之下甚至還帶了美金1000多元回台,順利的取得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MBA學位。

專業與用心  成為最年輕的副總經理
王學長取得碩士學位歸國後,首先進入南山人壽工作,從基層會計部做起,當時的工作內容與一般商專畢業的作業員幾乎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幾個月下來,王學長認為:「在職場上,一定要有些什麼與別人不同的!」,但他憑藉著他在會計部一年的時間,了解整個公司的資金流向與運用流程,之後順利的從會計部轉往投資部門擔任襄理,歷經了副理、處經理、部經理、協理,在極短不到5年的時間就當上經理,更難得的是當時的他還相當的年輕,且在當上經理之後,每兩年就得到升職的機會,提到當時情景,王學長更說:「升職的速度就像坐直升機般」,79年時,才34歲的他就當上了副總經理,成為南山最年經的副總經理,之後成為了南山執行副總暨投資長,統管南山母公司 AIG 集團在台灣的所有投資業務,那時的南山人壽長期投資績效為業界的標竿,而這也是王學長在位時所建立的里程碑。

中國最大民營保險集團重金禮聘
在南山一待就是20年,但在91年時,中國最大的民營保險集團-平安保險所委託的獵人頭公司連絡上了王學長,平安保險集團重金禮聘,並展現誠意,希望學長能前往擔任首席投資執行官,來回幾次的邀請後,王學長被平安保險集團的誠意所打動,前往大陸協助平安保險的資產規劃與上市,雖然這是一個相當難得可以更突破自己的挑戰機會,但大陸的文化畢竟與台灣有著很大的不同,之後在深思熟慮之下王學長請辭平安保險,回台加入了中國人壽擔任總經理,此舉在當時也引起了國內業者的極大關注。

帶領中國人壽奇蹟的蛻變  成為市場先驅品牌
王學長92年加入中國人壽擔任總經理一職,除倚重既有員工,亦引進新經理人,建立以風險管理為核心競爭力的專業團隊,開啟經營新頁,領先業界推出首張分紅保單,成為市場先驅品牌,帶領著中國人壽蛻變無數奇蹟轉捩點,強化風險管理,除了以經營管理見長,投資與併購戰力也非常犀利,他運用自身豐富的併購整合與管理實戰經驗,於2007年完成了第一家台灣本土壽險公司併購外商保險案,讓中壽同仁有壽險併購經驗,之後更於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危機入市,併購保誠人壽在台灣主要資產與負債,這兩項併購案,讓中壽擴大營運規模,厚實公司競爭力。除了深耕台灣市場外,並積極西進大陸市場,於2011年7月與全球第二大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共同投資建信人壽,為兩岸簽署ECFA後,首次跨保險及銀行業的合作,此投資案是中壽未來發展極為重要的里程碑,亦將為中壽開創嶄新的一頁,因此獲得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頒發金鑫獎「年度最佳代表性併購獎」,到目前仍是台灣壽險業進軍大陸保險市場最成功的案例。
在王學長專業領導之下,中壽成功避開了97年的全球金融海嘯,98年時他擔任董事長,他的實力受到各方的肯定,因而榮獲了「台灣保險事業發展中心風險管理卓越獎」,並且被富比士雜誌評鑑為亞洲最佳五十企業,且是唯一上榜的壽險公司,並獲權威雜誌《機構投資者》選為2013亞洲最受尊崇企業及台灣最佳公司。而除了為中國人壽締造佳績之外,他個人也獲得《哈佛商業評論》選為「2016台灣執行長50強」。在王學長任內,引領著中國人壽資產成長超過整整10倍,成為國內第五大壽險公司,且締造了自學長進入中壽以來,連續12年獲利的風光紀錄!

重視公司治理  獲得各界肯定
王學長帶領的專業團隊在追求公司長期穩健獲利的同時,更強調風險管理及公司治理,近十多年來,外資股東由0持股至超過50%的持股,獲得外資股東長期的支持與肯定,並連續三年獲得證交所舉辦上市上櫃公司公司治理評鑑Top 5%最高榮譽,且在106年榮獲中華公司治理協會「CG6010(2015)公司治理制度評量」特優認證,為11年來唯一金融機構獲得特優殊榮。

打造新總部 挑戰另一個高峰
106年中國人壽斥資200億元興建的總部大樓正式開工動土,總樓地板面積約2萬5000坪的A+級商用辦公大樓,並榮獲黃金級候選綠建築證書,將開中國人壽新紀元。

追求永續 推動CSR的進程 創造共享價值
王學長自加入中國人壽以來,秉持著對於回饋社會的初衷,結合保險業「以人為本」的利他精神,投入上億元經費,整合企業資源,帶入國際觀視野,發展出具有前瞻性的公益策略,除了針對弱勢團體提供長期扶助;更發揮Top Down的執行力,以身作則,號召全體員工一起投入公益,為社會與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王學長帶領中壽落實社會企業責任,不僅透過贊助或捐贈的方式,更實際觀察弱勢團體的需求給予幫助,包括:購買弱勢團體的商品協助其穩定收入、贊助「心智障礙者會畫比賽」讓其有展現自我的舞台等,同時,為了提升台灣學子的公益觀,於2007年即投入300萬元成為當時亞洲華爾街日報在台灣唯一的白金合作企業,共同推廣「Taiwan Future Leadership Program台灣未來領袖培育計畫」,共計15所約4,500 個學生可免費獲贈亞洲華爾街電子報,至今每年仍舉辦活動「俠客CEO 贊助活動」提供國內大專院校學生贊助金舉辦公益活動,將此公益精神向下紮根。

雪中送炭  關懷弱勢  協助災後重建
中壽在王學長的經營之下,營收亮眼,更發揮企業資源針對天災及意外災害給予社會在金錢或是號召同仁給予即時的幫助,包括:發動內外勤同仁響應「We share送愛到四川,薪資一    日捐」活動,募款224萬元整,並持續投入災後重建工作成立「中壽88 水災關懷小組」,撥款1,000萬元作為88 水災基金,幫助災區行銷作物讓他們有穩定收入;針對高雄氣爆事件,捐出500萬元予高雄市社會局做為重建經費並認購花蓮風災倖存文旦500斤,贈予受災居民。此外,高雄分公司及當地通訊處同仁更自發性前進災區提供幫助,包括協助運送物資及清洗衛生間等工作。
此外,八仙塵爆造成嚴重災情,王學長率領中國人壽於第一時間主動提供受傷保戶多項服務,立即捐出1,000 萬元予「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戶」做為重建經費,協助八仙塵爆傷者治療復健,為塵爆傷者醫療、後續照護與未來的復健之路提供協助,並給予同仁志工假捐血救人。
南臺灣強震造成多人死傷,中國人壽除了主動捐出新臺幣1,000 萬元,並即啟動「重大災難事件中國人壽保戶關懷服務措施」,主動給付理賠金予受災保戶,亦針對南台強震事件成立物資中心,由關懷行動小組將物資親送至災區,提供民眾最直接的援助,協助重建。近年來為了提升金融包容性幫助弱勢家庭獲得更多保障,更積極主動配合政府推動「微型保險」與縣市政府、公益團體攜手滿足經濟弱勢族群的基本保險需求。連續三年獲政府機關肯定,開辦至2017年6月有超過19,661人次受惠。
王學長不僅投身公益創造共好社會,也重視員工福利,中國人壽於2013年獲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幸福企業獎」,為壽險業中評等最高者。同時,響應愛心不落人後,帶頭成立「中壽愛就GO志工團」,主動扮演志工幫助弱勢族群,尤其是佳節前夕,主動至育幼院或偏鄉小學關懷幼兒,讓他們也可以感受到溫暖,鼓勵同仁投入志工服務,逐步將企業社會責任內化為企業DNA,藉此擴大助人的力量,形成一股善的循環,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溫暖!


學歷
逢甲大學國貿系68年畢業
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MBA
經歷
中國人壽總經理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副總兼首席投資執行官
南山人壽執行副總兼投資長
現職
中國人壽董事長中國人壽董事長  王銘陽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