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台灣氣球博物館執行長 游琬渝學姊

充滿創意與歡樂氣息的樂活工廠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台灣氣球博物館

近年來,時代及產業結構的變遷,許多一般工廠逐漸轉型成為觀光工廠,台灣眾多觀光工廠也有如雨後春筍般設立,讓遊客參觀工廠內部實際製作流程,且可以實際DIY動手做,添加寓教於樂的旅遊行程。本刊於106年6月22日專訪台灣氣球博物館執行長游琬渝學姊,台灣氣球博物館是全台灣僅存唯一一家的氣球工廠,代代傳承到現在,由游學姊擔任執行長已是第4代了!依然屹立不搖獨佔龍頭,其中的關鍵是什麼呢
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1960年,伴隨著許多人的童年成長,至今已超過半世紀,大倫氣球的前身為呂梧桐先生創辦的「天倫化學股份有份有限公司」,創立初期非常的艱辛,第二代游榮昌先生為呂梧桐先生的外甥,游榮昌先生在幼時家中經濟困頓時常接受到舅舅呂梧桐先生的幫助,所以在適逢舅舅有需要幫助時,他毅然決然地放下了自己原本經營相當成功的五金生意,幫助當時陷入財務困頓的舅舅,於1963年將公司更名為「大倫化工」;經過整頓的公司,於1966年成為氣球業界的龍頭;到了1993年大倫化工更成為台灣唯一的橡膠氣球工廠。1997年,為了工廠對外的定位更加明確,將公司更名為「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第一部全自動機器研發成功;2003年,適逢43週年慶首次開放經銷商參觀氣球製造過程;2004年創立氣球博物館的概念開始發想;2006年獲經濟部工業局「觀光工廠輔導計畫」;2008年「台灣氣球博物館」於年初對外開放。

台灣第一  更是唯一
在早期,台灣充斥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氣球工廠,全盛時期有20家工廠,但因為生產環境高溫及勞力密集,經營不容易,許多氣球工廠紛紛因種種因素選擇遷廠、轉型經營或結束生產,也有股東赴天津設廠,只有游學姊家中的「大倫氣球」突破重圍選擇根留台灣,堅持到最後,雖然在經營途中曾遭受仿冒品的打擊,但大倫氣球堅持把品質做到最好,並教授如何分辨正品的方法!不過,不管怎麼改包裝,仿冒還是無法杜絕,最後將產品外包裝印上台灣國旗,才徹底杜絕仿冒品!失去的10年訂單終於再度回流。現在可以大聲的說:「大倫氣球不但是台灣第一,更是台灣唯一!」。

轉型觀光工廠
「自己的氣球自己做!  享受DIY樂趣」
十幾年前,由於進口氣球相當競爭,偶有遇到缺貨的時候,進口商總會以「台灣已經沒有人生產氣球」為由,要消費者等兩三個月,讓游學姊的父親–大倫氣球第3代的游善伯總經理非常的不甘心,更讓他下定決心將工廠轉型開放參觀,提高品牌能見度!並藉此宣示「台灣有高品質的專業氣球製造商」,游學姊與父親父女倆一同努力,開啟了「台灣氣球博物館」籌備與規劃。
原本發出刺鼻的氨水味、工作環境高溫辛苦,連工人都請不到的老工廠,因為堅持根留台灣,在1980年開啟了把傳統的手工製成轉型成全自動化生產的過程,漸漸地脫離對高度勞力密集的依賴。2006年在經過經濟部的審查與輔導後,大倫氣球逐漸轉型為保有生產製造又開放廠區觀光的「觀光工廠」。不僅呈現綠美化後的廠區環境,更提供產品製程參觀、文物展示、體驗設施等服務。於2008年1月正式對外開放參觀。氣球博物館展現出豐富的產業知識和文化,塑造了休閒與美感氛圍,搖身一變成為乾淨明亮,能讓民眾自己DIY做氣球,玩氣球的工廠,提供另類的新體驗。2009年應台中縣文化局的邀請,加入藝術之店行列,同年10月,榮獲經濟部工業局第一屆優良觀光工廠的殊榮。2011年10月更進一步獲得行政院研考會英語服務標章金質獎。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游學姊讓觀光工廠的成績相當漂亮,遠遠超越了最初的預期,工廠內的氣球專賣店也擠身國內市場前十大的銷售點。台灣氣球博物館開館之後,讓民眾更加的了解:小小看似簡單的氣球,其實非常的不簡單,從乳膠混合、模具清潔、浸漬凝結劑、浸漬乳膠、捲吹嘴環、脫酸、浸滑石粉液、烘乾、氣球脫膜、品管、氣球印刷、包裝,共有12個步驟,製作的過程相當的繁瑣。
大倫氣球轉型成為觀光工廠後,廠區中添加了可愛精緻的氣球裝置藝術,非常吸引目光,且此構想來自於游學姊的巧思,也是她很引以為傲的部分,氣球總是給人歡樂的感覺,希望能提供歡樂給更多的大朋友與小朋友,館方會透過活動來活潑內容,並藉由導覽解說員的培訓及個人風格的展現,讓每一場導覽解說充滿樂趣又富有知識性。

把家族企業的經營做為使命
游學姊目前是台灣氣球博物館的執行長,家族企業的光環並沒有讓她迷失,反而充滿了使命感,「每次一有機會去各國遊玩,我都會忍不住去找觀光工廠的景點,也許是種職業病吧!就會想看看國際級的觀光工廠是怎麼做的、怎麼經營的如何讓自家的工廠變得更好」學姊熱情的笑容訴說著她對自家產業的熱愛,不只是傳承的使命,更充滿了滿滿的愛!
大倫氣球傳承舊品牌「Rabbit白兔牌」堅持品質的精神,並肩負改革與創新的責任,於是自有品牌「PROLLOON」的誕生,接下大倫氣球品牌生命的下一棒。PROLLOON是professional(專業)與balloon(氣球)合體的自創單字,希望能承襲傳統,並持續地發揚光大,為了台灣唯一的氣球工廠繼續努力!研發與製造更高品質的專業氣球,同時開發更多新奇有趣的氣球商品,用氣球為更多人帶來歡樂。
大倫所生產的氣球被廣泛地運用在娛樂、裝飾、廣告上,累計至今,目前全世界已行銷超過130個國家,未來除了更積極於新品牌的行銷、研發更高品質的氣球,也持續為保存美好的產業文化而努力。

游琬渝|小檔案|
學歷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
逢甲大學EMBA 98文創組
經歷
大倫氣球股份有限公司資訊整合負責人
宏泰人壽業務主任
長得貿易業務
飛一製衣業務助理
現職
大倫氣球股份有限公司博物館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