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科麥(股)公司董事長 盧壯智學長

專業 熱誠 效率
共創您我烘焙事業的王國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科麥(股)公司

母校創立至今已55年的光陰,業界各領域傑出校友不勝枚舉,更有許多優秀人才選擇在中國設廠,事業版圖橫跨兩岸,本刊於106年6月7日專訪食品高級原料王國–科麥(股)公司董事長盧壯智學長,學長與夫人帶領科麥打造了烘焙王國,大陸據點眾多,機械產品銷售至世界各國。請學長與我們分享成功的關鍵與這之中的故事。

包裝材料起家  打開業界知名度
盧學長畢業於母校企管系,從小家中就以做紙製品及烘焙的包裝材料起家,對烘焙業不僅是熱愛,更有著來自家族的使命感,所以畢業後與親戚一同經營貿易相關產業,以代理引進國外烘焙設備為主,之後也開始銷售烘焙原料,早期以歐美的先進設備和技術打開了台灣本土市場,解決當時台灣麵包師傅很多困擾,將很難掌握的麵包技術變得非常容易且輕鬆,顛覆了原有的製作流程,因此大受業者歡迎,紛紛引進。
且盧學長於1991年於台北成立科麥總公司,積極開拓新市場,並且到各國取經學習,其中他引進的荷蘭急速冷凍之技術,是以零下40度的溫度,用強風滲透,並用高技術在極短的時間內冷凍,就算解凍後依然可以保有完整的組織層次,逐漸在市場打開知名度!「丹麥麵包在不放防腐劑的條件下,存放3個月是沒有問題的!」盧學長對此技術有高度的信心,也相信利用此技術能為烘焙產業帶來良好的衝擊轉變。
當台灣本土市場漸趨穩定後,盧學長帶領科麥公司在1993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1995年成立上海科麥公司,擴大大陸市場,直到現在在大陸已有21個據點遍佈各地,讓客戶享有更快捷便利的服務,打造了烘焙王國的傳奇故事。

逢甲世家  與母校的情誼深厚  第18屆傑出校友
盧學長平時幾乎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忙著在大陸市場打拼,台灣公司則大多由盧學長的夫人賴淑櫻學姊負責管理,盧夫人與盧學長從創業初期一起努力互相扶持至今,是他生命中相當重要的心靈伴侶,而她也是母校國貿系畢業的學姊,女兒與女婿都是母校的畢業校友,對母校有著深厚的情誼,因此他毅然決然地接下上海校友會會長的重擔,且盧學長主動提議將原本每個月郵寄到上海的60本月刊改寄到科麥台灣總公司,利用他回台的時間由他親自帶回上海校友會,節省海外郵寄的高額費用,盧學長親力親為,積極回饋母校,只要在他能力範圍內,他都會竭盡所能的協助母校,為母校奉獻不遺餘力。
盧學長的傑出表現人人皆知,且於106年榮獲母校第18屆傑出校友,堪稱是烘焙業的翹楚,對社會公益、幫助弱勢,從不落人後,值得敬佩!

好的產品來自於好的原料  品質的把關
科麥的銷售額有60%來自於原料的銷售,所以原料的來源與品質也是盧學長很重視的關鍵,也是他最自豪的部分,為了收到品質最佳的葡萄乾原料,盧學長在2001年成立了「吐魯番科麥食品有限公司」,量產葡萄乾,開啟大陸地區葡萄乾市場,打造另一個傳奇!學長說在當時2000年時剛進入新疆時,看到品種優良葡萄乾竟然被丟棄在地上,只因農民生產後不懂得銷售與加工,深感可惜,便決定在此投資設廠加工葡萄乾,利用良好的技術與器材,現在一年可以生產銷售3000噸的葡萄乾,未來也期許能往1萬噸的目標努力!
每年9月~11月,是新疆葡萄乾盛產的季節,大批的維爾族小農都會到盧學長的加工廠賣葡萄乾,由於路途遙遠,所以許多小農在天未亮就得急著趕路前往交貨,而且怕稍耽擱到達現場,得排在冗長隊伍之後,因此這些小農都來不及吃早餐,盧學長富有同理心且非常熱情,貼心的為排隊的小農們準備早餐,令他們非常感動,並且舉辦年終回饋派對,邀請葡萄乾產量大的農民參加,感謝他們的幫忙!
學長利人利己且不吝付出的精神令人佩服,也在維爾族小農的心中留在良好的印象,每年的合作都相當愉快!

台灣烘焙人聯誼會  第一任會長
盧學長與烘焙業結緣超過60年,對烘焙業充滿著熱愛及使命感。2015年5月時,台灣烘焙從業者與盧學長共同在上海自願組成的地方性、非營利性、非政治性的民間社團組織–「台灣烘焙人聯誼會」,成立的根本宗旨在於「專業、責任、服務」,以推進中國烘焙業健全快速發展為已任,促進烘焙業發展,並且代表台資企業參加各種社會活動,為社會及廣大群眾做出貢獻
盧學長的傑出表現讓他當選為第一任聯誼會總會長,帶領眾多會員,獲得了許多人的支持,共有30多位的理監事,台灣烘焙人聯誼會目前已經有超過1000名會員,互相協助並給予資金上的支持,此舉也讓盧學長深深的感動!

技藝交流與資訊分享  為業界貢獻經驗與技術
盧學長秉持著「與您共創烘焙王國」的企業理念為宗旨,不斷引進歐、日各國名師,希望能與世界烘焙業接軌,且同步流行,並藉著技藝交流及資訊分享,提升烘焙界的水平。
專訪小組專訪當日即碰巧遇到科麥總公司所舉辦的–西點主題:法式栗子示範講習會,請來世界級獲得M.O.F 資格的「菲利普.利芶樂」名師在現場親自示範,此類型的技藝交流是科麥不定期舉辦的活動,藉此開闊大家家對於烘焙原料應用的眼界,以期能持續為台灣西點注入新巧思靈感。更秉持「專業、熱誠、效率」之企業精神,為業界貢獻經驗與技術,期待業界先進的愛護與不吝指教,作為科麥全體伙伴同仁改進的原動力,期望未來共同成長,共創烘焙事業王國。

盧壯智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65年企管系畢業
經歷
榮興紙袋/業務經理
壯佳果(股)有限公司廠長
科瑪實業(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現職
科麥(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
逢甲大學中國區校友會會長
台灣烘焙人聯誼會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