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三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柯棋三學長

⊙文/陳怡(中文98)圖/柯棋三(企管60)


40餘年前剛踏進社會,當時一無所有,雖然一心一意想賺錢、想創業、想成功,但想如願達標,畢竟是一件遙不可及的空想!何況又沒有經濟能源做基礎!!所以在窮則變、變則通的不認輸個性的堅持下,自己確定了目標,用勇氣、信心、加上毅力,把別人不願做、不能做、不會做、不敢做或者前所未有的疑難雜症等等,只要找上柯學長,他就能代為搞定!其間也歷經萬般折磨,所幸終於慢慢建立起知名度及金字招牌!

基隆中正公園100尺高的觀音像,就是當年啼聲初試的冒險業務創作。一般所謂有樣學樣,無樣自己想,就是最好的印證。因為當時根本沒有過如此巨型的工程;外型又是有造型的建物(R.C),但柯學長還是勇敢的承接下來,在工作中學習,又在學習中工作,歷經了2、3年的時間,總算圓滿完成,雖然當年工資甚鉅,但因錯估了基隆多雨的因素,到最後,收支還好勉強打平,但能為台灣、基隆地區奠定了永恆的地標,至少對社會、人群及自己也是一件值得安慰自豪的功德,不是嗎

1980年左右,柯學長家來了一群來自馬來西亞怡保地區的訪客,都是當地老一輩的僑領,緣起於這些僑領在怡保都是有錢有地位,是僑社中受人尊敬的耆老。僑社中也有信仰、對佛、菩薩都非常虔誠,也建設甚具規模的道場寺廟,而且在固定時間扶鸞問事。有一天仙佛降乩選擇當地一處宏偉壯觀的大型鐘乳石岩洞,壁建為宗教聖地及觀光地區,並指名台灣台中柯棋三代為塑造所有神尊佛像。所以一群人毫不遲疑地來到台灣,到後來才不可思議的找到柯學長。有感於仙佛的靈感,柯學長把全部幾十尊的大型銅造佛像,價值數百萬美金(當時美金1:42多)一律半價計算,協助成就如今馬來西亞霹靂州怡保極樂洞這處舉世聞名的人間仙境、佛教勝地。(幾年前怡保校友會主辦的嘉年華會,台中、台北校友都前往參觀)

1998年柯學長又創新紀錄恭造世界紀錄最高32台尺銅造具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造價3000萬,目前安奉於南投國姓鄉佛光山清德寺中。柯學長一生堅信「非役于人,乃役於人」。一個人儘管出身平凡、毫無背景、一窮二白,但;只要肯付出、勤奮節儉、腳踏實地、誠以待人,一分耕耘自然有所收獲的,一切的苦難汗水,終將會「如願以償」作為回饋的!

如今柯學長是三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承企業公司、馬來西亞棋三柯公司、吉中三鳳園(橡膠園區)園主,及三鳳生物科技公司等之負責人,他和夫人陳昱鳳學姊(銀保63)夫妻倆在事業經營上的取向,一定要有益社會有益人群,也能獲得合理利潤才會用心投入。柯學長目前跨足的事業轉為多元化,但絕非完全以獲取利益或財富為目標,他認為取之於社會,也要還之於社會。因此他和夫人平常熱心社會公益事務,他曾擔任國際獅子會300-C1區1993~1994年度的總監、旅中嘉義同鄉會理事長、逢甲大學校友總會常務理事、企管系友總會監事長,尤其是一家有5個逢甲校友,稱之為逢甲家庭也不為過,當然是處處以逢甲人為榮。

綜觀學長生命中充滿傳奇,從最艱難的環境中,百折不撓,一步一腳印,在追尋的過程中,先想到別人,再想到自己,也相信只要能把握創業重點,「尋求需要,設法供應」這句金科玉律,再加上熱誠毅力,天下還有辦不到的事嗎!願以此和所有的逢甲學弟妹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