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台中市政府副市長 林陵三學長

卓越宏觀 建設幸福美麗大台中
文/王斯巧、台中市政府.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陳義雄(EMBA經管93)、台中市政府

台灣是我們所居住的寶島,仰賴著許多各行各業的菁英份子,帶動了整個台灣的成長,其中,各縣市的執政者與幕僚們也是非常關鍵的推手。本刊於106年6月28日專訪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學長,林學長的工程行政資歷相當豐富,從畢業後即致力於大大小小的公共工程事務規劃,大幅的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質,請林學長與我們分享多年來的歷程故事。
林學長57年畢業於母校水利系,畢業後赴美國諾斯洛普大學深造管理科學碩士,回台後進入行政院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擔任工程師,開始從事推動公共工程建設事務;接著發揮林學長在母校所學的水利系專業,在台北市政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服務,任總工程司、副處長,於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任總工程司、副局長等職;民國84年時,被當時的台北市市長陳水扁所賞識,力邀林學長接任台北市捷運局局長,林學長有著傳統工程人的特性,雖不以能言善道取勝,但實際實力與所創造的佳績都是大家所有目共睹的,也因此受到眾人的肯定;民國86年兼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並在民國71年林學長擔任台北市政府衛工處擔任副總工程司時,當選「全國優秀青年工程師獎」,締造許多優秀佳績!

台中市政府
靜宜大學及弘光大學淹水情形之改善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導致台中市靜宜大學及弘光大學前的台灣大道每逢下雨就會流出紅土泥水,林學長為了解決此路段的淹水問題,投入約3000多萬元的經費來加強做整治周邊野溪,並於台灣大道東側建造11座滯洪池,另台灣大道七段因路面逕流水包含北勢溪龍山路、靜宜大學周邊、窯古路坑溝及竹林南溪中游等易淹水地區上游處的保水工程,並與靜宜大學合作,在校內設置滯洪池,有效緩解坡面大量雨水沖刷。
也因系統不足,豪大雨時常造成慢車道淹水,台中市政府也投入2000萬元於現有人行道側溝施工加大排水斷面,工程已於去(105)年7月完成,有效分擔靜宜校園順向坡下來的急降豪雨,改善臺灣大道七段泥流淹水問題,保護面積約4.5公頃,保護人口數約1.3萬人。
林學長與台中市政府團隊將淹水路段做整治後,也在106年6月初的一場豪大雨中見到成功改善的成果!原每逢大雨就淹水的路段在經過團隊的努力下,淹水情形已不復見,完全看不出來曾經的災情。林學長也著手改善大台中的缺水問題,量身打造了「防洪,開源,節流」的大台中水利三部曲,且與德基水庫協調,在每次的洩洪時,配合林學長要以「排洪不排砂」的方式來確保下游溪水的濁度不會因洩洪而飆升,也就不會造成需斷水停水的窘境。

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
「柳川污染整治及環境改善工程」,工程範圍共4公里長,總經費新台幣3.7億元,工程區分為第一階段上游段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工程,以及第二階段下游段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工程二部分。第一階段為水質處理,規劃興建全市第一座使用礫間曝氣淨化的淨水場,每日可處理1萬噸的民生用水,處理後,於中正柳橋放流回柳川,以補助下游景觀河道的水源。且淨化場更保留原本上部使用空間(停車場)達到雙層利用之概念,透過新穎的設計方式、生態淨化原理,現在還附加了環境教育的功能。
第二階段規劃則進行水岸環境營造,打造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河段河岸景觀約300公尺長,是台中市市區由市府自己整治的第一條景觀河川。為了使柳川更親水,並且同時達到防洪效果,林學長指示水利局以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方式,將原來混凝土護岸向兩側各拓寬8公尺,原本直立式護岸及渠底混凝土河道改為緩坡型式,還地於河。另外,也首度導入LID低衝擊開發概念植栽綠美化,藉由滲透及蒸發,減輕降雨逕流對環境水體的衝擊,工法包含透水性鋪面、入滲溝、雨花園、入滲乾井、植生溝、植生過濾帶及雨水貯集系統,打造河岸親水空間示範區。
除了河岸景觀營造外,另中正柳橋、中山柳橋、民族柳橋、民權柳橋等4座橋樑配合整體環境美化,進行橋面裝修與燈光營造,創造柳川日夜不同之風貌,提供市民休閒遊憩好去處。整治完成後,柳川水質不再髒污惡臭,這會是最大的實質效益,因為沿岸共設置72處污水截流,每日可截流5.7萬噸周邊污水,4.7萬噸送至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1萬噸污水則流入「中華礫間水質淨化場」淨化後排回柳川;一改過去髒污不堪的水岸印象。
柳川環境營造工程完工後,成為臺中第一條水岸藍帶,榮獲「台中城中城區十大景點」網路票選第一名,此一觀光新亮點,周邊有文學館、文學公園及市場美食且鄰近美術園道、草悟道等,藉由河岸改造將文化景點串成美麗項鍊,完工後,民眾可騎乘iBike暢遊柳川沿岸或在岸邊散步,一處嶄新的新藍帶親水空間。
柳川在去年冬天時完工,提供觀光休憩功能,帶來人潮、商機,今年6月初梅雨來襲也見證柳川確實有排水、防洪的功能,雖溪水上漲但都在設計時即納入考量範圍內,豪雨過後,河岸景觀建設安然無恙。營造排水、治水、防洪及親水環境,為都會型河川治理模範。

捷運局長  交出漂亮成績單
林學長在擔任捷運局局長時,完成眾多工程建設,交出了非常漂亮的成績單,首先林學長漏夜督導及提前完成木柵線帽樑補強作業,加強管理讓工作面的責任劃分讓木柵線順利於85年正式通車,並完成興建淡水線、中和線及新店線的通車,在林學長任職期間,平均每年完成一條捷運通車,讓大台北地區民眾對於捷運工程的正面形象大大提升,也讓大眾運輸設備更加完善,且更便利。

優秀功績  榮獲眾多獎項
林學長接任捷運局局長時,起初對於捷運興建系統並不了解,但他憑藉著對工程的專業知識,扛下了此重責大任,而捷運局在林學長當時的帶領之下,屢獲肯定,不但領導捷運局員工連續三年獲得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更連續三年獲勞委會評選為「全國性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並於87年獲得行政院頒給「三等功績獎章」的肯定!
並在民國103年時,林學長的交通工程背景與國家重大開發建設經驗受到林佳龍市長所賞識,邀請林學長擔任副市長一職,希望能解決台中的交通、水利等重要公共工程問題。

積極回饋母校  參與眾多活動
林學長雖忙於公務,但仍經常在百忙之中撥出時間回母校及母系參與各項活動,並慷慨解囊捐助獎學金,鼓勵在校學弟妹,與母校及各地校友會的互動相當密切!林學長不但在公共事務表現傑出,也不吝回饋母校!因而被眾人一致肯定,獲選為母校第一屆的傑出校友,實至名歸!


林陵三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學系學士
美國諾斯洛普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結業
經歷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副處長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第二區工程處處長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副局長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局長
台北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
中華民國道路協會理事長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會員委員會會士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交通部政務次長
交通部部長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委員
總統府國策顧問
財團法人中興顧問社董事長
現職
台中市副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