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山水米實業(股)公司總經理 葉淑蕙學姊

台灣最好的山水 種最好的米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

台灣本土的產業結構由傳統農業轉為工商業及觀光產業發展的型態,外食人口不斷的成長,速食餐點與便利的鮮食業發展也越來越蓬勃,其中,山水米更以優良品質獲得許多知名鮮食廠青睞,成為台灣鮮食通路的最大米糧供應商。本刊於106年5月10日,專訪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葉淑蕙學姊,葉學姊與李東朝董事長是如何帶領著全體員工,在廣大競爭者中取得地位,在統一超商鮮食廠嚴格的品質要求之下,順利突破重圍,想必是需要嚴謹的把關以及眾多堅持的信念!請葉學姊不吝與廣大校友分享。
30多年前,葉學姊與夫婿李東朝先生創立了泉順苑裡玉田碾米廠,胼手胝足辛苦白手起家,自行到農家去載稻穀回來加工,再把加工後的成品送到市場,「可以說是一包稻穀,一包白米,這樣的經營過來的」,靠著一台負責載米的三輪鐵牛車,葉學姊及夫婿吃苦耐勞的性格,建立起碾米界人人誇讚的口碑!進而開創了泉順食品企業,並且由葉學姊擔任總經理!帶領公司邁向碾米界更高的境界!

對未來種種的未知   開啟學姊的玩米故事
葉學姊夫婿李東朝先生原是在台電任職的公務員,原以為嫁給公務員再單純不過,從此可以過上穩定的生活,沒想到丈夫竟突然辭掉了台電的工作,毅然決然回苗栗老家完成自己的夢想,當時25歲的葉學姊從沒離開過都市,跟著先生來到了苗栗,對未來充滿了未知,即使葉學姊的內心並不願意,「離鄉背井,方圓幾十公尺都沒有看到一戶人家」談起當時的情形還是令她感嘆,但俗話說:「嫁雞隨雞」,當時的她也只能選擇接受。

白手起家 小包裝米的先驅
在1979年,從無到有的倆人,僅靠著一台偉士牌與三輪鐵牛車當貨車載穀,從小小的碾米廠做起,葉學姊必須一人身兼數職,除了家務之外還幫忙業務及會計的職務,就為了讓丈夫能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的經營碾米廠,談起當時,她笑著說:「離鄉背井,從台北來到這裡,第一次跨入鄉村,連稻子的秧苗都會看成韭菜的我,從沒想到竟然會來開碾米廠賣稻米」,葉學姊非常幽默地把種種情形以笑語描述,但也可以看出在當時辛苦的經過。
在一切近趨穩定後,葉學姊思考到品牌的重要性,且當時台灣的米還沒有自己的品牌,她首先在民國74年自創品牌命名為「國光牌」,提到這裡,葉學姊更說:「其實早在少女時代看到都會區小家庭,就曾說過,有一天如果我來做米糧行業,一定會設計專屬米的包裝袋,並品牌化!」因為當時她就留意到早期的米都是用麵粉袋來裝米,不只搬運不便,存放也相當不容易!結果結婚後誤打誤撞,真的入了這個行業,也兌現自己的承諾推出了全台第一包小包裝白米,徹底改變了以往的麵粉袋模式,並引領起當時米包裝的改革風潮!
而後一次到加油站,葉學姊發現國光牌的名稱也被廣泛的使用在機油上,讓葉學姊有所顧慮是否會造成名稱的混淆,決定「國光牌米」更改品牌名稱為「山水米」,以突顯產地與品質的形象。

自然純淨的大安溪水
造就山水有機米及鴨間稻有機米獨一無二的品質
灌溉苑裡沖積扇平原的大安溪,是在臺灣西部的五大河川中,唯一長期來無污染的河川,水質中挾帶石灰質(鈣),也含有豐富的矽為稻米種植茁壯的重要元素。水源來自於雪山山脈,有全台灣最原始的森林,最豐富的水脈,且水溫較其他河系低,苑裡的山水米引大安溪水灌溉,非常自然純淨。

EMBA文創組  徹底改變思維
當時帶著試試看的玩票性質進入母校就讀EMBA文創組,但實際就讀後被同學間在各領域的閱歷及經歷深深吸引,讓葉學姊持續的在母校待上了三年,每位學長姊的分享都讓它成長非常多,了解每個行業的故事,葉學姊更說這三年是改變她最多的三年!

創辦「鴨間稻」品牌  山水有機米產銷班
當事業已漸漸穩定後,某天葉學姊發現了環境的變化,因農民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的結果,傷害了我們居住的土地,幾年間就可以看出田園風光的改變,而為了「創造安全食物的供應鏈」,葉學姊開始思考如何轉型有機米,實踐「友善大地,健康人生」的理念,推廣「稻鴨共生」的有機生物防治方式,用不使用農藥的方式,運用合鴨天然的習性吃掉稻中的雜草與害蟲,成功改善了防不勝防的蟲害與福壽螺問題,合鴨的排出物也剛好可以做為稻田的肥料,且利用此方式,也讓農夫減少接觸化學農藥而致病的機會,在相輔相成的作用之下,形成稻鴨合作的有機米生產系統,將鴨間稻的品牌故事納入幼稚園、國小及國中的教材中,並將山水有機米、鴨間稻、山水有機越光米廣銷全省各地,也成為目前西部最大的有機米驗證產區。

山水有機米產銷班班長
葉學姊從87年在苑裡帶領「有機產銷班」開始種植有機米,並且擔任有機產銷班班長一職,在96年政府通過的「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辦法」還未正式上路前,台灣本土對於有機農產品的信任度並不高,但為了保障「有機認證」的客觀公正性,一路走來葉學姊堅持理想從未放棄,讓「有機生產」透過教育的轉化促進「有機消費」,透過環境教育與米食文化的宣揚,讓米食文化與有機生產、有機消費,友善環境成為一個良性循環的供需關係,葉學姊更毅然斥資3仟萬興建具教育功能的稻米文化園區「有機稻場」,途中歷經了三年的籌建,自2006年正式啟用,以內外動靜兩種型態來達到教育及休閒目的,館內陳列歷史農具,參觀有機稻米生產過程、米食DIY、農事體驗…等活動,場外為稻鴨合作之實驗田,自力承擔「有機稻場」在米食文化與有機產業推動的工作,葉學姊曾說:「雖然『有機稻場』對於公司營收成長十分有限,但是看到孩子對於有機農業多一份的了解,學習對環境負責的生活態度,葉淑蕙知道這就是「有機稻場」所之存在的目的」,在成功的企業背後,她對於環境的關懷與善盡社會責任更是不遺餘力。

台灣每天百萬人口的品質保證
隨著外食人口的增加,許多上班族的三餐以最為便利的鮮食為第一首選,泉順食品企業掌握完善的碾米技術與品管作業,獲得台灣各大鮮食廠的青睞,其中如:「7-11便利商店的便當和壽司、爭鮮壽司、鬍鬚張魯肉飯、吉野家、台鐵便當、高鐵便當、華膳、長榮空廚…等」的鮮食廠,都是由葉學姊與李東朝董事長帶領的泉順企業穩居龍頭,台灣每天約有百萬人口在吃山水米,所占比例高達全臺灣人口的5%!
今年又跨入食品行業,以「鴨間稻手工米香」進駐台灣高鐵通路,將供應給高鐵商務艙旅客。山水米「有機稻場」並參與高鐵假期豐富一日行旅遊,開啟不同領導品牌跨界的合作。
「吃得讓人放心、安心!」在這過度汙染的年代,在葉學姊的堅持之下,苑裡留下了一片美麗的有機稻田,也留下對未來美好的希望!


葉淑蕙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EMBA文化創意組97年
經歷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榮譽顧問
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ATOAP)副理事長
財團法人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公正諮議委員
苗栗縣苑裡鎮婦女會理事長
現職
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有機稻場」創辦人
有機稻場發展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監事召集人
中華民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監事
財團法人苑裡高級中學教育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