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 蔡練生學長

企業與政府間的橋梁
文/王斯巧、全國工業總會.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是目前國內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工商團體,會員的家數超過十一萬家,該會秘書長蔡練生學長於59年畢業自母校國貿系,最近經常在媒體上針對政府政策為產業發聲,為產業界最佳代言人。

任職經濟部國貿局30多年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重要推手
蔡學長自母校畢業服完官役後,長期在經濟部貿易局工作,一待就是35個年頭,歷任科長、組長及主任秘書等職務,這段期間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重要階段,蔡學長說他很幸運能夠實際參與整個大環境的改變,經歷台灣一步一腳印成長的過程,包括在貿易局負責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當時的以台灣的條件來說,要加入WTO,根本可以說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因為當時在WTO中我們的邦交國十分有限,加上中國大陸的掣肘,但由於我們不間斷的努力,最後還是使命必達,順利達成任務!」蔡學長娓娓地為專訪小組敘說著當時的背景,台灣能順利地加入WTO,蔡學長是重要的推手之一!
在貿易局的期間,蔡學長曾負責貿易政策之研究分析與加入GATT-WTO國際貿易組織,及APEC亞太經合會的工作,兩度榮膺了經濟部模範公務人員,表現相當傑出並且受到高度肯定!
離開貿易局後,蔡學長擔任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執行秘書,負責大陸投資事務,在蔡學長的協助下,為許多台商開創了第二春。
而令蔡學長最驕傲的是在他擔任智慧財產局局長時,讓台灣不再每年受到美國301貿易報復的威脅,也讓台灣不再在國際上背負海盜王國的惡名。

擔任校友文教基金會董事多年
蔡學長不但在公職為國家盡心盡力,也致力於回饋母校,擔任逢甲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的董事多年,捐款無數,且積極參與各項活動,與校友會及母校互動相當密切。
且蔡學長傑出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並榮獲母校第三屆傑出校友殊榮,蔡學長對國家的貢獻也使他在眾多校友中脫穎而出!實至名歸!

全國工業總會  退休後繼續精彩人生
離開公職後,蔡學長進入全國工業總會擔任秘書長,其實早在蔡學長退休前,工業總會就非常賞識他的能力,極力的邀請他加入,但因學長責任心強,他認為必須把原有的工作告一段落,才能安心的交棒!一晃眼,進入工總已有10年的時間,藉著學長過去豐富的經歷,持續的在工總發光發熱,成為學長退休後的另一個舞台!在蔡學長的帶領之下也讓工總成為產業最重要的代言人,多年來,蔡學長始終秉持:「工總存在的價值並不是要賺多少錢,而是如何提升單位的重要性與影響力!」,蔡學長進入工總後,每年發佈「工業總會白皮書」,光去年就總共提出了293個建議案,受到政府高度的重視。此外,工總也定期的邀請部會首長面對面座談,以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因為工總最重要的就是代表產業界,「如何讓台灣的整個投資環境能夠有所改善,這是我們一直努力的!」蔡學長表示,在工總這十年來他深刻感受到台灣投資環境正在急速惡化中,讓很多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正視台灣「五缺」問題
去年在工總的白皮書中,他提到台灣投資正面臨嚴重的「五缺」問題「危機包含缺水、缺電、缺工、缺土地、缺人才」,引發社會廣泛的討論。最近蔡學長十分關切勞動部一例一休問題,曾當面向蔡總統及林全院長反應,此項政策不但將大幅增加雇主用人的成本負擔與彈性,影響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外;由於加班時數的限制,也使勞工失去加班的權力,影響勞工所得收入;甚至企業將勞動成本轉嫁,帶來物價上漲,以致全民皆輸。這是一個對台灣整體發展十分不利的惡法,可惜政府迄無改正的跡象,令人憂心。蔡學長長期關懷社會,寧為烏鴉,不斷為社會發聲,為台灣的付出不遺餘力,令人感佩。而最近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工總也特別成立了「亞太產業合作交流推動平台」,發揮民間力量協助政府,歡迎有意前往東協國家發展的校友參與,蔡學長為台灣的付出不遺餘力,令人感佩。

持續關注母校發展  回饋母校不遺餘力
在言談中,蔡學長非常關注母校發展,看到母校自成立以來由於師長們的努力,使母校在各方面都有十分優越的表現,尤其許多校友在社會各角落也都能力爭上游,讓每位逢甲人都感覺無限光彩。他期勉在校的同學們要有旺盛的企圖心與宏大的志向,切莫以追求小確幸為滿足,「如果我們每一位年輕人都只想追求小確幸,那將是國家的大不幸」。
面對低薪與失業,他希望同學們一定要有一技之長,同時也要奠下良好的外語基礎,除了英語以外,最好能具備第二外國語,這樣才能夠提高同學們社會的競爭力。此外,工總是國內159個不同的產業同業公會所組成,擁有豐碩的資源,為降低產學落差,工業總會十分樂意成為促進母校產學合作的平台。


蔡練生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系學士59年畢業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
經歷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組長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執行秘書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
現職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
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秘書長
中華民國職業訓練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亞太智慧財產權發展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