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昇恆昌(股)公司副總經理 江松圳學長

肩負推廣觀光重任
讓國際看到台灣的美與善
攝影/張政文(工工72).昇恆昌(股)公司
文/王斯巧

昇恆昌免稅商店百分之百由國人投資經營,創辦人江松樺先生為了展現台灣特色、貼近國人需求,秉持著「經營國際化、服務在地化」的精神,投身旅遊零售產業,並以將台灣免稅產業推向國際視為職志。本刊於106年3月31日,專訪昇恆昌免稅商店財務部副總經理江松圳學長,昇恆昌於台灣各地機場、港口服務國內外旅客,肩負推廣觀光重任,而一切的營運都必須仰賴企業完善的內部管理與外部服務,請學長就公司的企業文化與我們一起分享。
學長從母校畢業後進入壽險產業,原是某家壽險公司的處經理,一待就是30年的時間,隨後跨領域轉職到昇恆昌免稅商店服務,負責最擅長的財務領域,並擔任財務副總經理的職位,至今已有了3年多的時間,對公司的文化以及重視「公共服務導向,利益大眾」的理念相當清楚,並與公司一同為推廣台灣觀光而努力。

以弟子規、家庭四訓及了凡四訓深植企業文化
昇恆昌免稅商店的服務品質是眾所皆知的,各處的評論也都是讚譽有加,想必有一套員工訓練的方針,對此,學長提到:「昇恆昌非常注重企業文化,並且待員工有如家人般」,原來每位員工新進公司時都會收到6本書,包括弟子規、袁了凡家庭四訓以及其他4本佛教開示的書籍,耳濡目染、上行下效,久而久之員工們也非常熟悉書裡的內容,創辦人江松樺說:「做志工很辛苦,可是做多了,心就寬闊了,面對顧客抱怨時,就不會那麼在意或受傷,反而多了一份體貼、包容及柔軟的服務心,這是我們競爭的軟實力。」且昇恆昌在經歷了金融風暴、921大地震、SARS等,都堅持不裁員且不減薪,更不會中斷營運,視員工如家人,甚至至今都足額提撥員工退休準備金,以眾多經典深植員工的心,所以昇恆昌的員工們做公益是從裡到外,真真切切的用心服務需要幫助的對象。

將台灣文化之美行銷國際
創意主題式主題候機室
昇恆昌結合在地藝術家的巧思與創意,自行投資改裝桃園機場的第一與第二航廈共22間的主題候機室,打造以台灣特色為主題的候機室,如:歌仔戲候機室、台灣小吃候機室、蝴蝶青花候機室等,其中最特別的也最受注目的則是以金曲獎及金馬獎為主題的兩大候機室,更在國際媒體評選出的亞洲最佳機場中提及,備受肯定。
且除了充滿創意的裝置藝術之外,昇恆昌更邀請到創作鬼才方文山寫詞,新生代創作女歌手徐佳瑩譜曲,打造「機場之歌-在旅行的路上」,並邀請名書法家朱振南以龍飛鳳舞的大筆揮毫在桃園機場的出境廊道的牆面,也成為旅客們最喜愛拍照打卡的熱點之一。
用文創美學呈現台灣多元文化的豐富性,首創的創意主題候機室也陸續受到世界各大國際機場的矚目,且吸引全國觀光旅遊零售業權威媒體的專題報導,藉此機會更讓世界看見台灣,且對台灣有更近一層的認識。

前進校園  關懷弱勢優良學生
財團法人昇恆昌基金會與昇恆昌免稅商店長期關懷清寒優良學子,自民國98年起,年年提撥獎助學金,鼓勵清寒及表現優良的學生,更資助多所學校急難救助金,除了希望幫助其他家境困苦或家中遭逢劇變的學童,也期望能拋磚引玉,讓愛與關懷的種子,持續散播在社會每個角落。
學長表示:「昇恆昌長期致力於社會公益,不僅是一份力量、一份愛心,更是一份責任與信念,我們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希望透過獎助學金來鼓勵清寒及表現優良的學生,讓他們能夠安心就學」,對各面向的回饋社會不遺餘力。
未來,昇恆昌免稅商店和昇恆昌基金會將持續關懷弱勢兒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啟發愛延續善」的企業文化精神、能夠不斷地延展、擴大,成為社會上溫暖而燦爛的力量!

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創立三大基金會
而昇恆昌除了在桃園、松山、高雄、台中、花蓮等地的機場開設免稅商店服務旅客外,也投資台灣離島金門及澎湖,興建經營金門首座國際級觀光飯店「昇恆昌金湖大飯店暨金湖廣場」,創辦人江松樺先生曾說:「其實連金門人都笑我會虧本,可是對我來說,獲利不是唯一的目的,我希望因為昇恆昌的出現,可以為當地帶來就業、繁榮,也讓更多觀光客能深度體驗離島的美。」由此更可以看出,昇恆昌對於台灣公益盡心盡力,以行銷台灣整體觀光業為重主要的考量。
昇恆昌創辦人江松樺,童年家境貧困,所以對於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更加的感同身受,從創業初期就投身公益,直到現在仍身體力行地做志工、探訪老人院、育幼院。在江松樺的鼓勵與推動之下,昇恆昌去年一整年,全台各點的7000多名員工總共舉辦了近500場的公益活動,且每場至少有50名志工參與。除了企業員工之外,更有不少員工帶著親友一同做公益,也讓「善的力量」持續擴大,傳遞到社會的每一個小角落。
且昇恆昌更以不對外募款的方式,成立三個基金會:昇恆昌基金會及感念學長父親的永瑞慈善事業基金會與以母親名字命名的江許文教基金會,長期深耕公益、關懷弱勢、帶動台灣觀光、體育、文創、醫療等領域的發展。
因此,昇恆昌從事公益活動屢獲海內外相關單位肯定,如2011年榮獲「國家公益獎」、2013的「台灣觀光特別貢獻獎」之外,2014年昇恆昌榮獲國際第三方公正單位法國國際BV集團,以AA1000AS、GRI 3.1等嚴謹標準認證肯定,成為我國首家通過國際CSR認證的百貨零售業者,更是全球唯一通過此認證的免稅產業。江松樺董事長更在2014年ACI國際機場協會的「The Trinity Forum三一論壇」上,成為唯一獲頒「人道主義精神獎」的人,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的善舉成為國際楷模。
成立基金會的宗旨不外乎就是為了回饋社會較弱勢的族群,昇恆昌基金會的積極回饋為社會帶來了更多溫暖的力量,而逢甲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由一群熱心奉獻的母校學長姊們組成,成立宗旨在於「服務校友,發揚校譽,並積極參與社會教育活動」,未來也將秉持著成立宗旨,並且和各地校友會,為母校甚至是台灣的教育更盡一份心力,而《逢甲人》月刊也將持續刊登企業社會責任相關報導,將持續關懷社會更多議題!


江松圳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銀保系70年畢業
經歷
國泰人壽處經理
現職
昇恆昌免商店財務副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