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崑鼎投資控股(股)公司總經理 廖俊喆學長

資源回收再利用 垃圾變黃金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崑鼎投資控股(股)公司

廢物再利用是現今非常夯的議題,利用各種方式將人類所製造出看似無法再使用的垃圾變成再生的能源,包含了資源回收利用、廢棄物管理或是太陽能發電的開發。本刊於106年4月26日專訪崑鼎投資控股(股)公司總經理–廖俊喆學長,崑鼎是目前國內從事環保綠能資源循環領域相當傑出的經營業者,請學長與我們分享其中的奧秘。

崑鼎之投資方向為專注於人類永續發展而努力的綠能及環保資源等公共服務相關領域,過去幾年特別著重的方向有廢棄物清運管理、資源回收利用、都市垃圾焚化廠之代操作、都市垃圾焚化廠PPP/BOT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Build-Operate-Transfer )及太陽能光電等方向上。投資4種不同型態的環保綠能公司 - 暉鼎資源(廢棄物管理)、信鼎技術/瑞鼎/廣鼎/祥鼎(都市垃圾焚化廠操作營運與機電整合/升級更新)、倫鼎/裕鼎(BOT都市垃圾焚化廠)、昱鼎能源(太陽能光電投資開發)及寶綠特(寶特瓶回收及再利用)等。對都市垃圾焚化廠而言,擁有相當完整的實績與經驗,包括從前端的可行性研究、規劃設計、工程統包興建到廢棄物清運進廠管理、工廠營運管理、設施移轉政府等,可以說是在廢棄物焚化建設處理上,具有全球少有的一條龍服務能力。

母校環科系第一屆畢業生
學長畢業於母校環科系,為環科系第一屆的學生,服完兵役後進入中鼎工程公司環境工程專案,大多數的人總以較熱門的部門為首要考量,但學長依其興趣及考量自己條件,選擇當時較冷門的固體廢棄物組,但也因組內同仁較少之故,反而與高階主管有了較多的接觸機會,也讓學長更為體會做事的態度、分析的邏輯及看事的高度,並以此學習處理因應工作上的每一項事務。學長由助理工程師當起,歷經工程師、專案經理、技術經理、技術中心主任、總工程師、協理、資深協理,並於103年起接任崑鼎投資控股總經理與其子公司董事長或董事,106年升任中鼎集團副總經理,並擔任集團資源循環事業群執行長,投入環保綠能資源事業領域近30年。

與母校簽訂產學聯盟合作 嘉惠學弟妹
學長與母系互動頻繁,每當公司用人之際,總是不忘母校學弟妹。目前母校校友約有近百人在中鼎集團公司任職,在集團最高的10人決策中心中,母校校友含學長即有2位,因此,學長特別提醒在校同學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並多著力於校訓「忠勤誠篤」的學習及勵行,一定有助於在職場上的表現。學長提攜母校校友、系友不遺餘力,公司並與母校簽訂產學聯盟合作備忘錄,配合母校推動菁英實習政策,每年提供2位同學大四下一整學期的實習機會。
另為增進學弟妹在就業前能充分瞭解未來職場倫理、產業脈動與經營管理等實務經驗,學長亦協助母系環科系規劃大四終端課程之環安衛管理實務課程,每學年邀集7~8位在產業界實務經驗均超過15年以上之優秀系友返校講授,所有參與授課的系友們,不僅自掏腰包支付車馬費外,並將授課鐘點費全數捐贈母系,作為鼓勵在校優秀學生之獎助學金,此等回饋母系且鼓勵與培育在學學生的情操,深獲在校師生一致地感佩!
學長將所學與在職時所學習到的眾多專業能力回饋於母校,提攜學弟妹。
而除了母校之外,也在眾多的大專院校擔任諮詢顧問或是委員,因學長有感於人才是企業、社會、國家發展的基礎,所以非常積極的參與學校及社會公益活動。學長不但在企業經營有著優秀的成績,更是積極的回饋社會與母校,對整個台灣社會的付出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台灣環保意識抬頭 帶動環保事業發展
民國70年代,台灣垃圾處理政策由掩埋轉型為焚化,故政府於84年開始大量推動垃圾焚化廠本主化政策,學長參與之工作團隊積極協助政府政策,規劃公司焚化事業的發展策略,不僅有效的解決國內污染的問題,且使國內大型垃圾焚化廠在技術上、經營管理上建立本土化及自主化的能力經驗,進而帶動台灣環保焚化事業的蓬勃發展。

垃圾也能變黃金 資源再利用
不只是焚化操作的處理技術,學長亦著力於管理軟實力的提升。最經典的一場戰役,是在全球僅有5家符合實績資格的公司競爭中脫穎而出,標下澳門垃圾焚化中心10年操作營運的國際標。
「我們取得澳門工作時,原本營運的廠商沒有如預期將操作人員移轉給我們,想影響我們接廠,」學長表示,他們趕緊請澳門政府辦理特別簽證,立刻從台灣調來40多名人手,「結果我們的員工接手,每噸垃圾發電的度數,反而從每噸250度,升到280度,多出12%!其中一個因素是,一般操作員用抓斗把垃圾夾起,送進焚化爐裡燒,工作就結束,但他們規定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時間「夾」,三分之一「送」,還有三分之一要「攪拌」,多攪拌這個小動作,讓不同種類性質的垃圾能均勻送進焚化爐,這樣燒起來效率變更高。
而管理之軟實力,也為他們打開中國大陸市場的一道隙縫,「中國大陸焚化爐投資大多要求需要具中國境內相關實績或採境內標,大大減低我們參與的機會」,學長指出,山不轉路轉,他們改做幫中國大陸政府對其本土焚化廠執行第三方監督管理的生意,賺知識財,目前已提供超過8座中國焚化爐此類服務。

致力於環保綠能資源循環 獲頒眾多獎項
學長的對於工作非常積極,帶領員工創造無數的傲人成績,並且跨足海外事業,步上國際舞台,對台灣推動環保綠能及資源循環的的功績非同小可,他的精彩佳績也受到眾多的肯定,不但崑鼎於105年榮獲「企業永續報告獎服務業銅獎」與「透明誠信獎」兩大獎項,信鼎在105年更同時榮獲代表工業安全衛生及工廠運作品質最高的兩項國家-「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企業標竿獎」及「全國標準化獎-公司標準化獎」。在個人方面,學長亦曾獲頒了「中國工程學會2001年優秀青年工程師獎章」、「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2008年工程獎章(國內環境工程領域中的最高榮譽)」等殊榮,並於105年獲頒母校第18屆傑出校友。
學長表示,公司未來將持續擴大投資控股領域,重點包括焚化爐海外市場、寶特瓶資源化的縱橫整合與其他循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多元化,以及積極擴充投資太陽光電系統等業務主軸。相信藉由學長的專業與領導能力,想必在未來也將帶領崑鼎公司走向另一個嶄新的未來,繼續為台灣綠能環保資源循環努力著!


廖俊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環境科學系73年畢業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EMBA碩士
經歷
中鼎工程(股)公司助理工程師、工程師、技術經理、副總工程師、總工程師、協理、資深協理
銓鼎、倫鼎、信鼎等公司總經理
現職
中鼎集團資源循環事業群執行長
中鼎集團副總經理
崑鼎投資控股(股)公司(上櫃公司)總經理
信鼎、倫鼎、暉鼎、裕鼎、祥鼎(上海)、昱鼎等公司董事長
開曼寶綠特公司副董事長
瑞鼎公司(澳門)董事
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董事及中華環安衛科技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