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薰衣草森林創辦人 林庭妃學姊

我們很快樂 也要你快樂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薰衣草森林

是什麼樣的機緣什麼樣的信念讓兩個彼此不認識的人,毅然決然地決定一起創業,一同實現夢想,成為最佳的夥伴,且不斷擴大成為擁有8個品牌的幸福事業。本刊於106年3月3日,專訪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學姊與執行長王村煌學長,請他們與學長姊們一同分享這其中的過程。
 
最偏遠的咖啡館
現實與夢想的拔河
聽到「最偏遠的咖啡館」就已經夠令人好奇了,而還是「兩個女生」的夢想,兩個年輕女生是為了什麼,願意放棄自己原有的工作,到偏遠的山上開咖啡館,這不只需要一定的決心,最重要的是更多的勇氣,「現在不做,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是使兩個女生決定創業的關鍵,她們從單純的夢想開始,將眾多的幻想,變為真實,從無到有成就了現在的一切。王學長曾說過:「薰衣草森林一路走來,做任何的拓展,一定要先問自己『喜不喜歡快不快樂有沒有意義』顧客滿意與感動度是兩位學姊最堅持的事,至於是否賺錢,反而不是那麼的重要。但平衡現實與夢想才是最實際的課題,雖然兩者常常拔河,但夥伴們信念一致,就可以開心的向未來邁進。

兩個女生的紫色夢想
「我們是這樣無可救藥的愛戀咖啡、愛戀旅行、愛戀流逝而過的光影與氣味,並用畫筆與音符留住這些心情與故事!在這幸福的紫色山丘,有著一個打造幸福國度的夢想;這紫色國度中,我們希望讓來過的朋友們都能留下美好的印象」,薰衣草森林的官網有著一大片漂亮的紫色背景,彷彿聞到了一股淡淡的薰衣草花香,背景音樂是輕快的音樂聲伴隨著大自然的鳥叫聲,就好像真的走進了大自然,與兩個女生一同幻想美好的未來!
林庭妃學姊原是在高雄擔任家教的鋼琴老師,詹慧君學姊則是在台北外商銀行任職的職員,詹學姊擁有著「想種一畝薰衣草田」的夢想;林學姊則夢想「開一間充滿幸福感的咖啡館」。

口碑行銷  化不可能為可能
從小被呵護長大的兩人放棄原本安穩的工作,在2001年11月9日前往台中新社,開始她們的夢想,也是新社地區的第一間咖啡館,並將此取名為「薰衣草森林」。
兩人第一次體驗什麼叫農夫,什麼叫煮菜,甚至蓋房子,並且自己募資金找尋股東,從沒有第四台、沒有交通車、沒有網路,這裡更不是觀光景點,住在當地的住戶只有20多戶,在開店之初也常因為許多的不方便而必須向客人一路鞠躬道歉,「就連每日的帳跟實際的現金收入都對不起來!客人點的東西跟現金就是不一樣!」林學姊笑著述說當時的辛苦經過,雖然曾挫折,但對於兩人來說是很寶貴且有趣的經驗!
兩人的勇敢不放棄,將一切從無到有,將不可能化為可能,靠著兩人的熱情及對未來的幻想,建立夢想的雛型,努力了3個月後咖啡館正式開始對外營業,兩人從沒開過店、沒有相關的經驗,在經營的過程中不斷的尋找且不斷的問自己–「想做的是什麼要給消費者的是什麼」她們將種種幻想轉為實際,在新社山區蓋一間咖啡館,對於當時遭受921重災的當地來說,是一件看似荒謬的舉動,卻因此吸引客人前往了解,究竟是怎麼樣的人,願意這樣冒險呢他們成功的靠口碑來行銷,逐漸打開知名度。一直到現在能擁有這樣的成績,將近16年的時間,現在她們可以笑著說,我們是「最偏遠的咖啡館」,也以此封號為榮!
林學姊為人和善且總是帶著親切的笑容,在她身上絲毫看不出多餘的驕傲。某次林學姊想購買一台自小客車,詢問許多夥伴的意見,認為她身為創辦人,開一台好車理所當然,沒想到經由考慮時日,還是選擇了最廉價最普通的那台。「結果我選的是全公司中最普通的!」學姊笑著述說這個故事,她非常的謙虛且客氣,明明是看似高高在上的創辦人,能有所胸懷實在很難得!
   
打破傳統框架  不只是販賣商品
更是幸福氛圍的生產地!
在一切近趨穩定時,兩個女生因機緣萌生了開分店的念頭,但考量到自身的專業能力並不是那麼的足夠,因而請外界的專業經理人來帶領,但專業角度較以營利及經營為目的,但對於兩人來說,「他們賣的不只是餐點或是咖啡,而是販賣一個好的生活,好的情境!」直到專業經理人願意打破專業的框架,彼此互相學習,並且能夠了解兩人「我們很快樂,也要你快樂」單純的想分享自己在這簡單自在的生活,並且希望來的人都能感受這邊幸福快樂的氛圍,並將此感動帶回家,得到真正心靈上的療癒。

16個年頭  8個品牌事業
起初不被看好的兩人被認為是玩票性質,甚至認為3個月後就會因經營不善而倒閉,沒想到在創業的第一年就順利的回本了!雖然兩人擁有的經驗並不是那麼足夠,但她們與新進員工夥伴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到外地上課,吸收更多新知與專業技能。直到現在16年了,以「夢想體驗、餐飲與商品」為主的薰衣草森林旗下已擁有8個品牌、20餘家分店與500位夥伴,包含了傳遞在地慢體驗在地的「緩慢」;「森林島嶼」主要販賣香氛保養、香草商品與職人選品;「桐花村」以客家文化、餐飲與周邊商品為主;「心之芳庭」為莊園婚禮、宴會、遊憩、餐飲等;「好好」以餐飲、策展與職人選品為主;「緩慢文旅」則是旅人探索城市的文化旅館;及6月即將開幕的青年旅館「漂鳥」。她們成功的事蹟,跌破許多專業業者的眼鏡,不只將顧客當朋友,也獲得2015、2016天下CSR企業公民獎,只為實現「以設計為核心,具利他精神的幸福企業」之願景。

林庭妃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EMBA文化創意產業管理組
經歷
鋼琴教師
現職
薰衣草森林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