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 鍾智文學長

以技優為本、教學卓越、產學創新
引領仁德醫專飛躍成長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台灣高等教育不斷的改革,隨著80年代廣設大學,大開大專院校設分校、分部的教育政策,及少子化浪潮席捲的雙重夾擊下,全台許多學校面臨招生危機及倒閉的風險。在此嚴峻的浪潮中,學校需不斷地推動創新的經營策略,取得競爭優勢,才能在風尖浪頭的險惡環境中立於不敗之地,進而生生不息,永續發展。
仁德醫護管理學校(簡稱「仁德醫專」),創校至今屆滿50周年,歷經多次教育改革,都能臨危而安,成為「教學卓越」、「業界讚譽」的優質學校,其源除了前人篳路藍縷的開創外,主要是該校鍾智文董事長與黃柏翔校長接掌視事以來,都能深具前瞻性地掌握業界需求,與時俱進;不但強化以「技優為本」,同時力求「產業創新」的緣故。
鍾董事長也是母校優秀校友,值得一書的是學長是從金融業轉換跑道投身教育界,以企業敏銳的觸角,掌握時代趨勢,帶領仁德醫專迎接高教教育轉型及少子化的艱鉅挑戰、創造卓越價值、邁向另一個高峰的靈魂人物。本刊特於106年3月14日前往仁德醫專進行專訪,藉此請鍾學長與我們分享仁德醫專之所以能於艱困時局穩坐醫護類科學術龍頭,其教育方針與創新經營之策略為何

由金融專業經理轉換跑道投身教育界的奇葩
鍾學長就讀母校大二時,即以優等成績通過普考,畢業後又通過高考,隨即進入銀行產業服務,一路從基層人員做起,歷任最年輕的經理,至總經理一職。學長表示自己能以優異的成績順利考取國考,完全得力於母校濃厚的讀書風氣與師長們對於學子多方鼓勵用心使然。常言道:「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是學長認為「讀萬卷書是行萬里路的根基」,所以大學期間鍾學長課餘幾乎沉浸在「圖書館」深耕學習,自我期許一學期至少要讀50本書。不但自身奉守「閱讀是獲取知識的重要管道」,及「唯有兼具專業與人文素養,才能被人尊重」的信念;同時亦將廣泛學習、探索自我、追求卓越等信念運用在經營仁德醫專的教育產業上。
由於學長深信:「如果只是原地停留,就形同退步,所以更要加緊腳步,不斷的追求進步。」所以期許學生要能以「品德至上、證照第一、就業優先」做為學習目標;同時要求教師教材需每年要創新,以求「教學第一、服務優先、研究至上」提升教學品質;進而與時俱進、接軌國際,特別增設「英文會話」、「法律與生活」,以及深具前瞻性與跨領域的「投資理財與生活」等實用課程,作為增強學生向上向外且務實的職場能量,以切合產業發展人才需求。
學長強調:「不論是哪一個專業領域,行諸於職場或生活上,建立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因此學長不但親自撰寫「投資理財」講義,同時親上學術殿堂將艱澀難懂的「投資術語」,轉換成淺顯易懂「生活化」的投資理財理念及方法,藉此引導學生學習正確的金錢觀、妥善理財的實務觀,以及風險管理的應變能力。徹底發揮學長自身金融主管的專業學養,同時也成功的帶領仁德醫專邁向另一個更具創新、飛躍成長的里程碑!

創校50年,嚴管勤教,校務蓬勃發展
仁德醫專坐落於苗栗後龍鎮,位於從預防、臨床到研究,垂直整合功能最完整的「醫療衛生園區」內,佔地10.2584公頃,交通聯結雙鐵與公車等綿密路網,出入極為便利,同時也是中部地區唯一擁有醫護類科最為完整的專科學校。學長極力強調: 「在專業技能重於名校頭銜、技職證書勝於名校文憑的年代,仁德醫專絕對是所有國中學子未來職涯規畫的最佳首選」。
聽學長說: 仁德醫專的前身「仁德高級藥劑職業學校」是民國56年由創辦人暨首任校長邱仕豐醫學博士所創設,至民國88年才升格為「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改制時僅設護理科、復健科及資訊管理科3個科別;爾後在張志誠董事長與歷任校長秉持「嚴管勤教」的辦學理念,強化「教學、服務、研究、輔導」的品質,使得學生學習成校卓著,校務蓬勃發展;又陸續獲准增設醫事檢驗科、視光學科、餐旅管理科、職業安全衛生科、幼兒保育科、健康美容觀光科、行動數位商務科、生命關懷事業科、高齡健康促進科、調理保健技術科等含五專、在職專班、學分班共10個科系。其中「生命關懷事業科」是學校最夯的科系,新生報名人數年年爆滿,未來不排除提供多項獎學金,增設班級。
自學長與黃校長接掌視事後,既承繼傳統,持續深耕創新教學、輔導、研究及推廣服務等校務。同時又開創新局地因應國家「居家照護」政策,「醫療照護」產業發展,以及未來健康產業發展的人力需求,續於今年度新設五年制「調理保健科」及「口腔衛生學科」兩個科系,推展學校「醫護類科」的本色。因此學長特別呼籲國中學子:「在『失業率高漲的年代』,『技職教育』就等於『就業保障』。選擇『仁德醫專』就讀,不管選填哪一科系,只要專心治學,一定可以學到多元豐富的專業技能,直接接軌職場,實現『技職新貴』的理想。」

「技優為本」,
開創「入學即就業」技職教育新契機
隨著大環境丕變,學校所面臨的挑戰比起過往更為艱鉅,加上一般大專院校未能適切回應外在環境的改變,更加劇學用落差,使得學生因為缺乏「實務經驗」,而無法「學以致用」在相關產業上,造成「畢業即失業」、「高學率高失業率」的普遍現象。因此,學長自接掌仁德醫專董事長職務以來,即展現他深具前瞻性的領導力和創造力,全力配合教育部「適性揚才」、「技優為本」的政策治校;同時先後興建「新園宿舍」與「飛耀運動場」等建設,提供學生完整的學習環境與資源,讓學生得以更專注的學習,以及更自在的揮灑青春,鍛鍊強健的體魄。
學長強調:「多年來各大專院校高喊『畢業即就業』,但仁德醫專更可以大聲的說,我們是『入學即就業』,完全不必擔心如何找工作。」因為仁德醫專各科都與相關產業進行產學合作,學生在學期間就先安排到業界見習,精進技術,並且先成為企業的先期員工,所以學生畢業後即可直接進入職場,發揮自己的所長,不怕找不到工作。
以護理科的「產學攜手護理專班5+2技優方案」而言,除有優先輔導學生考取護理師證照的措施,學生畢業後即可直升科技大學就讀外,並由二技端安排學生到光田綜合醫院、苗栗為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澄清綜合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5家醫院就業,月領40K以上;而「展翅高飛計畫」,學生在學期間則由企業提供生活與就業獎學金,畢業後亦可馬上進入護理職場,月領50K左右;又如職業安全衛生科的「5+2產學攜手計畫」及「就業學程計畫」,學生在實習期間,便可月領30K的薪水,而且畢業後更可直升中華醫大職安系二技部就讀。因此學長才會說:「就讀『仁德醫專』,就是『入學即就業』的保障。」

穩佔專科學校之龍頭,各項成績名列前茅
「仁德專科至今已是14所五專中的龍頭,不論是規模、學生素質或是專業證照的考試,仁德都是名列前茅,且雖然少子化衝擊教育環境,但仁德專科絲毫不受影響,每年的新生報名人數都遠超過招生人數、護理師證照的考照率高達94%,遠高於全國平均及格率的50%,在學學生優異的成績遠遠超越各大醫護學院的學生,這是仁德醫專的驕傲,也是榮耀。」
「其他像專利發明,教師的成效自不待言;而學生的表現也相當亮眼。如去年復健科在黃校長的帶領下,先後以「吸管輔助器(Drinking Straw Aid)、「L 型扶手最佳握點提示裝置」、「復健扶手最佳握點提示結構」、「太陽能照明之輪椅用遮蓬(with solar lighting system) 」等發明作品參加國際發明暨設計展競賽,分別榮獲加拿大與俄羅斯評審高度讚賞金牌、2016 澳門MIIE國際創新發明展及2016香港發明創業展兩面金牌及波蘭評審特別獎、2016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一面金牌、一面銅牌及評審特別獎等揚名國際的殊榮,成果相當豐碩!」
「另外醫事檢驗科、餐旅管理科業也不遑多讓,其中醫檢科參加 2015海峽兩岸大專青年醫學檢驗臨床判讀暨微電影競賽,榮獲金頭腦佳績;而餐旅管理科參加2016ITFBC國際臺灣餐飲挑戰賽分別以「刀工切絲」與「巧克力裝飾」作品,榮獲銀獎、銅獎;「2016國際台灣餐飲挑戰賽」中,更在馬來西亞、韓國、台灣、日本、大陸等10個國家,共367位選手激烈競爭賽事中脫穎而出,分別榮獲兩面銀牌、兩面銅牌的殊榮。」
學長細數著師生各項優異成績,深表對於橫亙半個世紀的仁德醫專非常有信心。這也讓我們見識到學長以金融專業經理人的創新思維帶領下的仁德醫專,不但風華正茂宛如長青松柏,而且越發豐碩,對於我們這些後輩學弟妹們來說,學長可說樹立了難得而且良好的學習典範!也為台灣技職教育培育青年學子專業技術做了貢獻!

 

鍾智文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 銀行保險系60年畢業
政治大學 財經研究所
經歷
國中教師
土地銀行 經理、專門委員
台灣土地開發投資信託公司
總經理、副董事長
金千里集團 創辦人
現職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