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第三代窯主 林國隆學長

夕陽產業搖身一變
為創意新興產業
文/王斯巧
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水里蛇窯

隨著台灣經濟轉型,許多產業經營艱鉅,但仍有許多充滿創意的業主,勇於創新,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並且更加的發揚光大。本刊於106年1月19日專訪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的第三代窯主-林國隆學長,請學長與我們分享,在陶藝產業逐漸變為夕陽產業時,是如何不被大環境所淘汰,並且將產業轉為新興產業,與新世代接軌呢
早在西元8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人類就已經發明了陶器,使用於多項用途,直到現今,陶瓷用品已經普遍應用在人們日常生活中,且台灣陶藝品的品質相當好,依據朝代、產地或產品特徵。以「朝代」區分:如嘉靖窯、萬曆窯、康熙窯、雍正窯等。以「產地」區分:如龍泉窯、宜興窯、石灣窯、景德窯、南投窯、鶯歌窯等。日本傳統習慣則稱為「燒」,故南投窯在日治時期便稱為「南投燒」。

聞名中外的南投窯  台灣陶業的重要歷史
初聞「水里蛇窯」一名,或許會有些疑問,水里是南投的地名,那「蛇窯」呢。從前,官窯叫做龍窯,相對的民窯便稱做為蛇窯,而南投窯在台灣的重要性及地位,不僅僅是創始年代的早晚,更在於產品的特色。過去陶器有粗陶器、細陶器之分,粗陶器方面,早期南投窯有大型的金魚缸、陶棺,製法獨特,水里的龍罐、大水缸尤其有名。在細陶器方面,「南投窯」聞名中外,是專案生產精緻陶瓷的先鋒,在陶業歷史有著其重要地位。然後在日治時期引進了更為先進的製陶技術,陶瓷產能因此大增而蓬勃發展,當時在南投縣境內的窯廠數以百計,南投窯的美名也享譽國際。

水里蛇窯的歷史與文化故事
水里蛇窯成立於民國16年,已走過90多個年頭,由南投製陶師傅林江松(第一代窯主),鑑於水里當地為木材的集散地,燃料豐富且陶土質佳,成為最早到水里砌築窯爐的陶瓷工作者;第二代窯主林木倉(甕仔伯),正好面臨從農業社會轉型工商社會,但他在窯場中耳濡目染與用心學習之下,19歲就成為能獨當一面的製陶師傅了,並延續了第一代的精神將水里蛇窯傳承下去。此時期是市場需求最旺盛、也是水里蛇窯陶器最風光的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產品為水缸、陶瓷日用品,也製作過當時抗戰需要的「防空缸」。水里蛇窯口碑甚佳,也讓「搶窯」的文化在這裡衍生出來,「搶窯」為剛開窯時就冒著危險率先進窯取出成品,此時窯溫還高達200度以上的高溫,因此窯工須穿著布袋裝作為防護,可見當時蛇窯與地方生活的聯結是密不可分的。在歷經了前兩代的歷史,學長是第三代的窯主,在1983年接掌家族產業,更開始藉由國際陶藝研討會的模式,將台灣傳統的柴燒窯與國際接軌,並邀請陶藝家來學習工藝,讓傳統技術得以傳承,成就當今的柴燒風氣。
看似很一般的陶藝品,背後都是師傅們磨練多年的功夫,更有著不為人知的辛勞與內涵,每一個產品都有著不平凡的故事,這功夫這一傳就是近百年的歷史,為後人留下了精采的傳奇故事。
   
夕陽產業如何崛起  契機與機會
說到這家族產業,學長非常謙虛且談起話來不疾不徐,但從夕陽產業轉變為新興產業的這個過程,想必是無法用一言兩語可以輕描淡寫的。
從小學就深知傳承傳統家族產業的重要,也將此當作自己的人生使命之一,但在民國6、70年代時,學長考量到從塑膠等工業製品的開發後,傳統窯場的逐漸沒落,他也曾想過是否真的能夠延續下去,但父親告訴他:「雖然傳統燒窯的行業已經是夕陽產業,但這是祖先留下來的,我們有責任維護它。」父親的一席話,使學長更加知道,要把這傳統留下來的重要,也更加了解傳承家族事業是父親的心願,也因為這樣的使命感,學長在就讀大學時,不假思索的選擇就讀陶瓷玻璃工程科,也在就讀大學時遇到了系所裡的陳煥堂老師,是影響他一生的貴人,在第一天到學校報到時,他就告訴陳老師︰「這科系是我的第一志願,也是唯一志願,因為我家裡工廠快倒了。」學長的這番話,更讓他得到了恩師的關注與幫助。而接下家族企業的選擇本是因著台灣人特有的家族情感,但這情感的價值,也化做為現今的文化創意價值。

特別的實習經驗  從中思考水里蛇窯的生存價值
而當時在恩師的介紹之下,服完兵役後的學長進入某陶藝工廠中實習,「在面試時,我才知道這是一間即將倒閉的工廠,當下我想,恩師怎麼會介紹這樣的工作讓我實習呢」,沒想到恩師卻說,因學長即將接手的家族企業也是一個即將面臨倒閉的工廠,故做此安排,希望學長能從類似的環境中,找到突破與改變的方式。雖然是即將倒閉的工廠,但學長勇於突破,放手一搏,並且善用他在陶瓷玻璃工程科所學到的專業,最後成功地找到工廠產品破損率如此高的原因,也將工廠救回來!順利回到正軌。
在經過實習的洗禮後,學長思考著水里蛇窯的生存價值所在,發現蛇窯除了具有生產傳統陶瓷的能力之外,最珍貴的是蛇窯多年來的歷史與文化!而如何將歷史與文化永續的傳承下去,而不至於流失傳統,才是最主要的課題!因此於1983年接掌水里蛇窯時學長就有了明確的方向,秉持著「文化是有價值的,並且值得被保護」的理念開始執行歷經十年的老窯場改革計劃。並在97年就讀母校EMBA文創組,與同學師長間相互切磋學習,將水里蛇窯的這場革命中,具文化價值的部份進行產業化的包裝,並且賦予教育性。讓水里蛇窯從生產陶瓷,轉型成為讓民眾學習歷史與傳統文化之文化創意產業。

國內第一座觀光工廠-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
於1993年11月12日,中華文化復興節這一天,水里蛇窯打破了工廠技術隱私的限制正式對外開放參觀,成為國內第一座觀光工廠「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以此守住水里蛇窯歷史命脈至今,也讓更多人有機會學習和認識充滿歷史與藝術價值的傳統陶瓷文化。同時,學長也不忘水里蛇窯製造傳統陶製品的本質,以設計創新加值陶藝產品打造自有品牌,將陶藝的美感帶進生活,讓現代人也能感受傳統窯燒的陶瓷文化與美學。
現今,南投的水里蛇窯也在台中駐點,在民國105年時,正式進駐「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成為第一家自有品牌的傳統產業,未來也將開設連鎖店,並以自身成功發展陶業文化園區經驗,和文化界、手工業朋友一同重塑歷史榮耀,學長的女兒自國外學習餐飲歸國,目前也一同參與家族產業的經營,使傳統產業與文創及美食結合,而未來水里蛇窯的第四代,則更強化設計概念,以符合現代人的生活,以情調和極簡化的風格為出發點,自做品牌,並以「浬陶」(水里的合體字)概念行銷自有品牌,學長也期望能在這塊土地上持續創造出更多的傳奇故事。

林國隆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碩士班文創管理組97年畢業
聯合工專(國立聯合大學)陶瓷玻璃工程科畢業
經歷
93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正式轉型
 觀光工廠開放參觀
98南投縣陶藝學會  第二屆理事長
98獲文建會文馨獎
98獲台灣省政府民俗技藝特別貢獻獎
99獲中興文藝獎章陶藝獎
04獲十大傑出經理人獎
04南投縣觀光產業聯盟協會理事長
07南投縣水里國際扶輪社 理事長(第30屆社長)
09台灣工藝之家協會 第一,二屆理事長
10獲聘南投縣政府國際事務推動委員會及影視委員會委員
10獲聘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發展成果運用管理委員會委員
11第六屆台灣陶藝金質獎評審委員
13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研究工藝產業
 基礎調查審議委員
13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13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茶陶創意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現職
合興窯業工廠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第三代窯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