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宸展科技公司董事長 孫大明學長

從高山到海底
認真工作 認真享樂 樂活人生
文/王斯巧
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孫大明(工工63)


科技的日新月異,3C產品被廣泛地運用,觸控市場也有著龐大的商機,而在這個科技典範轉移的浪潮中,企業又該如何把握機會本刊於106年2月7日,專訪宸展科技公司董事長-孫大明學長,學長帶領著宸展科技公司成為觸控大廠,他長時間的指揮領導,成就了賈伯斯的觸控王國,且學長不只在企業上有著傑出的成就,私底下也非常的多才多藝,學長臉上帶著和藹的笑容,說起話來非常有條有理,且不卑不亢,專訪小組們無一不被他的笑容所感染的,藉由專訪,請學長與我們分享,他精彩的人生故事。
宸展科技及宸鴻科技集團,公司工廠都設立於廈門,集團在亞洲、歐洲、北美等地區設立多個分支機構,負責觸控顯示器、OEM、ODM及各種觸控類產品生產與銷售,為全球觸控領域龍頭,為Apple、Tesla、微軟、亞馬遜等多家世界領先企業提供觸控技術類產品。且多次榮獲廈門百強企業及重點工業企業。學長自2007年加入宸鴻,擔任集團總裁暨執行長,以帶領宸鴻科技迅速成長的傑出表現獲得廣大企業界的肯定。曾在美國、台灣地區、及中國大陸任職,累積了豐富的客戶管理、供應鏈管理、6 Sigma品質管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管理經驗。

觸控大廠  24小時嚴謹把關
「觸控手機、觸控平板、觸控電腦…」觸控產品與大多數人的生活緊緊相連,甚至可能是某些人的生活必需品,這其中的專業技術層面想必不容小覷,而科技業的變化之快,多考慮一秒可能都會影響整個大局面,所以在新產品上市前,學長24小時緊盯生產線,嚴謹的掌控每一個細節,讓良率衝到90%以上,領軍坐上觸控王!

母校第13屆傑出校友
台灣200大最具影響力的風雲人物
學長63年畢業於母校工業工程學系,從母校畢業後赴美國深造,取得美國伊利諾州州立大學工業工程碩士學位,後專注於資訊通訊領域,並於2013年榮獲「國際知名雜誌The Asset(財資雜誌)頒發亞洲最佳總經理第三名」,2013年榮獲「誠信中國北斗獎-最具創新中國十大誠信企業家」,2012年榮獲「中國生產力學會頒發2012中國優秀創新企業家」,以及2011年榮獲「台灣區投資人關係優秀執行長」等獎項肯定,成功的領導高端觸控面板產業,成為全球專業觸控技術應用領導廠商。

享受生活  豐富人生
身為大企業家的學長在成功企業的背後,也是個多才多藝的才子,他不但愛好潛水,更熱愛攝影,到世界各地旅遊攝影,用照片來記錄人生,不論是面對工作或是生活,學長的座右銘都是:「Can do、Will do、Must do(能做到、會做到、必須做到)」,設定目標後,就要趕快執行,而且必須使命必達!用100分的熱情享受生活,而攝影與他的生活是不可分離的,在家中的每個空間,都是學長陳列精彩攝影作品的展示區,他請設計師將鞋櫃、置物櫃,經由空間的善用,變成一頁一頁有如精美書籍般的攝影集,完整且完美地呈現了每頁精彩的照片,且每張照片的背後都有著辛苦與感動的故事,雖說攝影是學長的興趣,但他把興趣變成了他的專業,不但在今年年初出刊了自己的兩本攝影集-《董事長眼中的世界:孫大明叔叔 可以帶我們拍及愛全世界嗎》和《董事長眼中的世界:孫大明叔叔 可以帶我們愛全世界嗎》,「學習用董事長角度,觀察世界享受人生」,出刊後發行首周兩本同時成為排行榜上冠亞軍的暢銷書,並且陸續受邀以下媒體電台節目及播出時間的訪問。
學長曾說過,影響他人生的兩個重要的切點第一個是1992年時,他決定去中國發展的過程,就算當時所有的人都勸他不要去,但他還是不畏困難的前往中國,而那次的經驗也使他更加的惜福;第二則是學長某次在潛水攝影時,因呼吸調節器的氣壓表出了問題,當學長正被眼前海底世界所吸引時,突然就沒有氧氣了!但學長臨危不亂,機智的他當下立刻與同行的潛水教練打手勢,傳達緊急的訊息,所幸還是獲救了!但那次的瀕死經歷,更讓學長體會到人生的苦短,不但要努力工作,更要認真的享福,享受人生。

從攝影反思企業經營
《董事長眼中的世界》攝影紀錄片背後的配音是孫學長高齡95歲的母親,她帶著字正腔圓的口音,帶領著大家一同進入「孫叔叔」的攝影故事,從零下24度海拔4000公尺的山脈,到水深數十公尺的海峽,大半夜起床只是為了攝影到清晨美麗的一瞬間,他踏遍全世界無數個國家,處處都有著學長攝影故事的足跡,學長說:「攝影與企業的經營有著很多的相似之處,從這樣zoom in and zoom out的過程中,可以不斷的看到自己真正的問題所在,並且對症下藥,互相之間都有著很微妙的相關性」,每張精彩的照片,都是需要許久的規劃才能呈現那瞬間的感動,有如成功企業的背後,也都是需要不為人知的努力與過程。談起攝影,身為科技業企業主的學長有如孩童般的咧嘴燦笑,欣喜之情更是在他臉上表露無遺。

一張照片  勝過千言萬語
學長在企業的傑出與攝影的專業表現,想必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在專訪小組的應邀之下,答應日後在《逢甲人》月刊上刊載他精彩的攝影照片,為月刊更添色彩!且非常用心,配合不同的季節,提供了相關的照片,《逢甲人》月刊非常的榮幸能有此機會,讓更多學長姊有幸能一睹專業攝影的風采!一同跟著孫叔叔拍及愛全世界,用「董事長的角度,觀察世界,享受人生」。

攝影展及分享會
學長更特別透過舉辦攝影展【董事長 眼中的世界 孫大明 叔叔 攝影展】在台中市的金石堂秀泰廣場店展出為期四周展期 (3/18-4/24),及高雄市的台鋁書店展出為期近四週展期(2/18-3/16),分享攝影作品。 同時學長與讀者的兩場臨距離分享會,分別於3/18在台中及1/28在高雄舉辦,讓更多喜好攝影及旅遊的朋友們共襄盛舉。
觀賞14支精彩攝影紀錄片,
請上https://goo.gl/qSebDN
或是掃描QRcode。
更多孫大明學長攝影展、節目訪問訊息,
請上facebook搜尋:孫大明。

孫大明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工工系63年畢業
美國伊利諾州州立大學
工業技術研究所碩士
經歷
TPK宸鴻科技集團副董事長 一年
TPK宸鴻科技集團總裁
暨執行長 八年
摩托羅拉全球高級副總裁
兼中國區首席代表 二年
摩托羅拉台灣公司董事長
暨總裁 八年
摩托羅拉中國公司營運部
副總裁 四年半
摩托羅拉美國總部
通訊事業處長 七年
美國聖保羅公司及增你智公司
前後共八年
現職
薩摩亞商宸展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