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厚生集團總裁 徐正冠學長

攜帶千金過沙漠
不如一杯水
德愛獎助金計畫  願有多大  力量就有多大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厚生集團

若您居住在新北市板橋,那想必您一定聽過厚生集團的徐家,在當時,徐家與板橋的林家、基隆顏家、中信辜家齊名,都是台灣家喻戶曉的世家望族。厚生徐家以橡膠與塑膠兩大事業發跡,跟著板橋一起成長,並見證了這段繁華的歷史。
本刊於106年2月20日專訪厚生集團總裁-徐正冠學長,學長與厚生可說是生命共同體,與厚生一起成長,也將帶領厚生集團走向更璀璨的未來,請學長與我們分享,他人生的哲學與他的獨到思維。

厚生徐家  板橋大地主
徐家發跡於新北市的板橋,成立於1952年,創辦人徐朝鳳是學長的祖父,自1992年正式掛牌上市,是板橋的大地主。現今的新板特區,在早期皆是厚生集團的土地,公司已走過超越一甲子的歷史,起初憑藉著橡膠與塑膠兩大事業,傳承至今漸轉以營建事業為主。學長是第三代的接班人,於1977年進入厚生,先後擔任董事長與總裁的職務,營建業以板橋房地產銷售個案「橋峰」為代表。
且學長的父親徐風和先生非常喜歡買土地,而且眼光獨到,在桃園南崁、龍潭、苗栗大湖等地都有土地,也是目前厚生集團的重要土地資產,而南崁土地已發展成北台灣重要的物流中心,目前共有6棟物流大樓,每年租金收入金額可觀!未來有相當大的增值空間。

放棄跨國公司的高薪  為厚生開創新局
學長畢業於母校銀保系,畢業後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念碩士,在畢業後,有跨國公司高薪聘請,起初學長被高薪所吸引,但學長曾說:「工作、親情、社會回饋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這親情是無法抹滅的,「君子以義為主」,是父親的人生法則,故在父親的教導之下,學長總把家庭放在第一,家永遠都是最重要的避風港!因而把傳承家族的企業放在第一位,便放棄了非常吸引人的高薪機會。
學長不只在企業上經營成功,在跳脫專業外,私底下是個學問淵博的才子,不但在談話中句句經典,也曾到中山大學、輔仁大學及母校擔任教授,將所學與在企業上的實際案例與學生分享,並且理出自己的一套哲學理論,相當不簡單!

寧波交流基金會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除了家族企業之外,學長也是台北寧波交流基金會的創辦人,他相當看好台商在寧波的發展前景,希望藉由此基金會的成立,加快台商服務業者在大陸市場發展的速度,把台資金融業帶進寧波。主要以「促進海峽兩岸台灣與寧波民間經貿、教育、文化等交流及保障在大陸投資貿易之台商權益為宗旨,不以經營營利事業為目的。」而台北寧波交流基金會是兩地間交流更加緊密的關鍵,並協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因台灣的製造業中,許多指標性業者皆在寧波設廠,是大陸少數對台具備海、空直航的城市;且他同時是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的副董事長,以主動關懷讓高危險族群及早預防為主,在發現疾病後、早期治療、定期追蹤,維持良好的控制,提高病友生活品質,以期降低糖尿病所帶來之社會成本。
學長更期望基金會可以效仿寧波交流基金會的小額募款,即使100元都不算少,集結眾多人的力量,發揮「螞蟻搬大象」的精神!

台北市校友文教基金會第九屆董事長
學長於今年2月中正式接任台北市校友文教基金會第九屆董事長,在交接典禮中,提到了基金會未來的目標在於保持與學校更密切的接觸,而教學上如何動用優秀校友資源,學弟妹在學習中了解到實際社會的真實面貌,能夠跟上社會的腳步,這是非常重要的!期望協助學校與大陸建立更好的關係,相信兩岸的關係在20年後會更好,目標將基金會規模更加擴大,期許未來基金規模能擴大至2000萬,並且執行更多獎助計畫。
台北市校友文教基金會成立已25年,創業惟艱,徐董事長更感謝各位董事的睿智支持與長期資助,創建會館並推展多元會務。

推動德愛獎助計畫
「學生是半成品  有好老師才有好學生」
且規劃推動「德愛獎助計畫」未來除了每年獎助老師至少100萬(10位),第一年30萬,挑3個老師或是教學計劃,因為「學生是半成品,有好老師才有好學生!」未來3年與大家共同努力,並於106年2月24日回母校拜訪教務處王葳教務長,討論計畫實施方式,且順訪邱創乾副校長,未來也擬規劃補助生醫這領域,期許並相信自己能在未來的3年,讓台北市校友文教基金會更上一層樓,以達永續傳承!
「更溫暖的基金會點亮更好的逢甲是董事會的共識」這是學長不斷強調的,而德愛助學計畫是鼓勵勤懇的教學師長,以更優的教學方法教導學弟妹們開創具創意的教學舞台。繼續鼓勵清寒有志的學弟妹們,專心、用心的在校學習,學得一技之長的知識是協助脫貧脫困的最佳法門。加強鼓勵學、事業有成的學長們分享職場經驗予學弟妹們及在校師長們,共體教學相長。鼓舞勤樸教學師長,莘莘學習的學弟妹,亦為有成的校友學長提供教學相長的機會,期許點亮母校成為最好的大學!


徐正冠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銀保系64年畢業
史丹佛大學自然科學碩士
經歷
青年工商實踐會會長
史丹佛大學校友會會長
世界財務主持人協會亞太區總裁(1993)
世界財務主持人協會全球理事長(1995)
台灣橡膠暨彈性體工業同業工會理事長
(2007-2012)
現職
厚生集團總裁
寧波厚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財團法人台北寧波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中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副董事長
中華財務主持人協會名譽理事長
台灣橡膠暨彈性體工業同業工會名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