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鈺齊國際董事長 林文智學長

事業有成 把榮耀帶回家鄉
造福鄉民 回饋母校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鈺齊國際

 

鞋子除了滿足最基本的保護足部與舒適之外,品牌與美觀也是現代人非常注重的需求。鈺齊國際代工生產之戶外運動品牌鞋款眾多,也許您腳下的鞋子正是來自鈺齊國際所生產,本刊於105年12月30日專訪鈺齊國際董事長–林文智學長。在品牌眾多的市場上,白手起家創業的學長如何超越競爭者並且擁有著名品牌的獨家代理權,企業的競爭優勢為何請學長與我們分享。
 鈺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台灣鈺齊企業有限公司」,創建於1995年,同年在台灣及中國泉州分別成立台灣總辦公室及和誠鞋廠,以代工生產運動鞋為主要營業項目,集團營運總部並於2011年擴大營運規模進駐雲林科技工業園區,以整合集團資源優化經營效益,目前生產基地橫跨中國大陸、越南及柬埔寨等地,其中大部份廠區皆已通過GORE-TEX認證。集團自2000年經營模式轉型,並在同年獲得GORE-TEX認證,具備生產防水戶外功能鞋能力;2003年,更獲得英國SATRA認證合格,同年亦進軍北越成立越南鈺齊鞋廠;2005再於福建長汀成立長誠鞋廠;2009年,正式加入Nike In-line系統,生產硫化時尚鞋,設立湖北襄誠鞋業有限公司;2010年,Fujian LAYA公司成立,以專業代理歐洲著名戶外品牌鞋及成衣產品為主,以開拓大中華區內銷市場;2011年,福建拉思珀蒂瓦公司成立,獨家代理大中華區LaSportiva 產品;2013年於柬埔寨地區分別設立齊鼎鞋廠及齊隆成衣廠;2015設立越南鈺興廠,從事戶外鞋產品之代工生產。

雲林斗六稻農之子  夫妻創業  白手起家
學長出生於雲林斗六的務農世家,就讀私立正心中學讓學長養成了自動自發的好習慣,勇於與同學間彼此學習,所以從小成績就相當優異,獲得眾多獎學金的肯定,「在求學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必須培養表達的能力」,表達力與溝通能力是學長很強調的部分,而在工作或是創業中,亦是非常重要的。
學長自母校畢業後,原在豐泰企業擔任副總經理,而當時學長夫人廖芳祝女士也在豐泰企業中擔任公司業務協理,兩人均是公司重要經營管理高層,但在因緣巧合之下,學長毅然決然地放棄高薪,與夫人自行創業,勇氣可嘉!從無到有,鈺齊國際目前員工人數已逾二萬名,談到鈺齊國際的競爭優勢,學長非常謙虛的說:「心存善念!」學長認為不論是做些什麼,都必須強勢領導,但最重要的仍是心存善念,且主管的處世行為準則需要以身作則,才能從裡到外的感染員工!如此思維使得企業不只有亮麗財報表現,更重要的是公司內外部人員相處也都非常和諧,因為『營運成績雖是首要,但公司治理更是根本』學長如此強調。

鮭魚返鄉計畫
擴大在台營運總部規模  正式掛牌上市
學長於2011年,配合政府鮭魚返鄉計畫,擴大台灣營運總部規模,正式進駐雲林科技工業園區;2012年6月通過台灣證交所上市審議會,於10月份正式掛牌上市,成為台灣第三家上市製鞋企業;2013年,於柬埔寨地區分別設立齊鼎廠及齊隆廠,專門生產戶外鞋與各類成衣之代工, 並於2014年,獲得GORE-TEX生產技術「SURROUND」認證;為持穩擴增集團營運規模,2015設立越南鈺興廠,從事戶外鞋產品之代工生產。

捐贈母校一億元  創業有成不忘嘉惠學弟妹
學長在67年從母校化工系畢業,創業有成,並榮獲母校第18屆傑出校友。畢業多年雖因工作繁忙極少重回到母校校園,在今年度返校時見到了母校的進步,毅然決然決定捐贈母校一億元,且這一億元是由學長個人捐贈,並非透過企業名義,學長為母校慷慨解囊,希望藉由此機會與母校有更多的交流,除了回饋母校之外,學長更提到系所人才培養的重要,鞋業代工行業涵蓋的專業眾多,需要許多系所的專業發揮,但現今企業很難找到適合的人才,從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也可能不確定自身的畢業發展,藉此讓學生更加了解未來的出入與就業機會。

「道德、智慧、勤奮、長耕」
學長帶領鈺齊國際秉持著企業核心價值觀「道德、智慧、勤奮、長耕」,秉承中華傳統文化,
以人為本,以和為貴,以誠為信,勇於打破常規,使產品開發有所創新,不斷挑戰現有模式,使製造流程有所改進,堅信快人一步,就能把握先機,追求產品完美,為客戶增加更多附加價值。

確定產品策略  成為多功能鞋代工龍頭
創業初期,學長以代工運動鞋為主,但因產量多且訂單多的運動鞋的市場早已飽和,只好選擇專攻少量多樣的歐洲品牌運動鞋, 鈺齊國際創立至今已20多年,在每年一直有著良好的成績表現,讓學長真正勝出的關鍵在於成功的「切入利基市場」,多年前,學長發現在歐美有一半的時間是處於寒冬的雪地,相對的對於戶外功能鞋的需求較多,雖然比起一般運動鞋一次上百萬雙的訂單,功能戶外鞋每次下單約只有500到1000雙,但「多樣少量-」之彈性接單模式,反而成為造就公司持穩成長的重要競爭優勢。

不放棄任何機會  遠赴歐洲學習
學長靠勤跑鞋展,以及客戶的口碑相傳,以及每年分派研發人員,前往歐洲各知名的鞋廠學習最新的技術,訂單慢慢才多了起來。但起初鈺齊國際尚未打出知名度,即使親自到歐洲找尋機會,仍然經歷吃閉門羹的挫折,他不放棄機會,堅持到底,連續幾天守在品牌客戶門口,就為了爭取介紹產品的機會,最後順利的接到了訂單,且品質與生產出貨效率讓客戶非常的滿意,持續的下單。學長掌握功能鞋品質的關鍵,因應不同功能製造不同屬性的鞋款。他更認為:「每個階段的心靈,應有不同的人生做為」,他對自己的期許與不放棄的精神更是令人佩服。

回饋社會  成立「公益信託鈺齊國際慈善基金」支持各項公益、教化事業
凡事感恩的學長更注重回饋社會,鈺齊國際為了發揚雲林地區宗教發展及活動,支持宗教團體運用其資源興辦或贊助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並響應政府在雲林地區從事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發揮宗教功能,增進社會福祉、促進社會溫馨和諧等目的,由雲林縣政府擔任主管機關,成立「公益信託鈺齊國際慈善基金」,初始成立資金除了公司提供三分之一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之外,學長與夫人廖芳祝總經理更各自捐贈三分之一,善盡社會責任不只從企業做起,個人也盡自身能力,如此情操非常的難得。

 

林文智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應用化學系67年畢業
經歷
鈺齊國際(股)公司董事長
鈺齊國際(股)公司總經理
豐泰企業副總經理
福懋興業生產組長
現職
鈺齊國際(股)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