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中部豐田汽車公司總經理 吳全宗學長

領導激勵為先 管理架構為輔 文化價值為底氣
「生活、工作、家庭」 都要平衡圓滿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中部豐田汽車

環境不斷的改變,且汽車的代理公司眾多,消費者對於汽車的價值已不再侷限在於購買,在購買後的售後服務也是消費者考量的因素之一,能在同業間擁有自己的特色並且不被取代,實屬不簡單。本刊專訪小組於105年11月9日,專訪中部豐田汽車總經理吳全宗學長,學長帶領中部汽車不斷突破,他是如何在眾多汽車品牌之間嶄露鋒芒呢想必一定有好幾套他自己的經營與管理模式,有幸能邀請學長在忙碌之中接受專訪小組的專訪,藉由此次機會,請學長與廣大校友分享。
中部豐田汽車於1988年由張聞當先生與日本豐田汽車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簽訂豐田汽車經銷商協議書;1993累積販賣台數首度突破50000台紀錄;1997年與日本豐田正式簽訂LEXUS產品經銷商契約,負責台灣中部LEXUS進口轎車銷售及保養修理業務;2014年TOYOTA累積販賣台數突破450000台紀錄;2015年LEXUS累積販賣台數突破20000台紀錄。
而中部汽車目前主要代理兩大品牌,分別是LEXUS與TOYOTA,LEXUS有4個營業所、4個服務廠;TOYOTA則有26個營業所、27個服務廠,TOYOTA在亞洲的家庭房車的佔有率非常高,多年來排名第一,遙遙領先第二及第三名,消費者的喜愛度與滿意度都相當高,在日本的市場佔有率甚至高達45-46 %,台灣佔有率約31-33%。兩大品牌分布在於台中市、彰化與南投,公司員工約1500位左右,而學長除了擔任母公司總經理之外,也同時擔任配件公司與中古車公司的總經理,負責中部地區的配件安裝與銷售,及中古車的買賣與經營管理,大陸部分則投資兩個汽車的經銷據點,並且由學長擔任董事長,管理範疇可說是非常廣大,而在他的管理與帶領之下,都有非常出色的成績與口碑,對此,他非常謙虛的說:「是各部門的管理者管理得非常好,讓上級以及我都能很放心,一切的成果都來自於團隊的努力與支持!」

秉持「品質、熱忱、誠信、榮譽、學習」
為核心價值觀
而汽車代理公司眾多,大環境不斷的改變,必須堅持著企業的價值觀,才能突破重圍,學長帶領著中部汽車,秉持企業「品質、熱忱、誠信、榮譽、學習」的五大核心價值觀,期望就市場占有率和客戶滿意度而言,要成為「中部地區汽車銷售業者與全國豐田經銷商體系中的最佳典範」,學長提到,中部汽車的廠牌與其他大廠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對待消費者的態度,中部汽車營業所提供寬敞、舒適的環境,讓消費者前往賞車時,能有高滿意度,學長更強調,在高滿意度之下購買的消費者,滿意度與續購率都較更高,因而順利抓住消費者的心。

重視環境保護與永續經營  推動中部環境政策
學長帶領中部汽車,為宣揚環保理念,落實資源節約,降低汙染源。自2009年開始,舉辦「中部汽車環境月.環保推動三部曲」,而2011年至2016年,不定期的舉辦各項環保活動,希望透過環境政策,能強化員工環保意識,使員工持續推動環保改善,以做為同業楷模。他非常重視環境保護,落實環境政策不落人後,在期望員工的同時,自己也以身作則,帶頭響應!

激勵大於管理
員工滿意度與消費者滿意度呈正向關係
而學長認為,整體的核心價值中,除了技術方面必須達到一定的水準之外,最重要的則在於人員整體訓練的細膩度與縝密度,必須更加的用心與深入,服務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在人員應徵時,就採用專業性向評估,評估人員是否適合此工作,並在在職時不斷的加入新想法,使員工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可以成長,藉此提升員工滿意度,期望員工在面對不同人事物時,都能表現出極大的服務熱忱。學長更認為,人員的訓練是非常強大的,在新人剛進來第一天,就必須了解公司整體運作狀態,以及核心價值及公司對他們的要求與期望,必須鞏固軟實力。

從第一線的零件服務人員開始  不設限的學習
學長曾經說過:「他對於成就的定義是『生活、工作、家庭,都要平衡圓滿』」,平日的時間以工作為主,其餘假日則把時間撥給家人,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秉持著4大座右銘:「1.驅動好奇心:沒有好奇心就沒有動力;2.持續學習:有動力就想學習,並非朝九晚五,而是持續性的,任何領域都要涉獵後,找到興趣的就深入探討,爾後變成專業。多方面學習後,生活領域才會開闊,與人的互動才會有共鳴,建立他人對自己的評價;3.成就自己:做完上述兩種,就能把自己的目標完成,成就自己;4.完成組織的任務:在學習過程中,當各方面的目標都達成,在工作上就會愉快,自我的滿足感就會產生,此時公司交代的事物就會快速完成,因為能力足以擔當,故能完成組織給予的任務。」
學長因為過去的努力付出,才得以享受現在的成果,「看人不要只看到好的成果,要看到背後如何換來這些的辛苦,這是要用心投入才會有甜美果實!」學長不卑不亢的語調,在他身上,不只看見了成功者的自信,更看見了他謙虛且勇於學習成長的精神。從第一線的零件服務人員、服務經理,一直到今日的總經理一職,他透過多管道的學習方式,吸收到不同的資訊和想法,透過多管道的自我學習,以及多方面的接觸和吸收,不設限自己的可能性,未來就不設限!

吳全宗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工業工程系69年畢業
經歷
中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中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協理
現職
中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泰州中都雷克薩斯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
 (大陸公司)董事長
晉中中部豐田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
 (大陸公司)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