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傑出總經理 吳順勝學長

危機處理專家
三星科技的再生父母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

沿著高鐵台南歸仁站,車程約5分鐘即達「三星科技」,隨即被占地約2000坪的綠地廣場吸引,如此壯闊的場景,任誰都很難想像,這是台灣在地的本土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扣件專業製造廠。本刊於105年10月26日,有幸專訪三星科技前總經理同時也是校友總會副總會長–吳順勝學長,學長被業界譽為「危機處理專家」,帶領三星科技度過一次次的危機,是如何在危機之中臨危不亂,並且將局勢反轉漸入佳境呢
「三星科技」原名三星五金,成立於1965年,原生產鉸鏈,1968年創辦人李淵河先生開發第一代國人自製螺帽成型機成功,開始生產螺帽,目前土地面積約6萬坪(20甲),距離一高仁德交流道約3公里,二高關廟交流道約5公里,年營業額約70億,多年來穩居全球螺帽龍頭,因為當時專利無法保護好,因而成就台灣成為「螺帽王國」。多年來,持續不斷的創新、改良技術,至今在全球擁有超過數十項技術專利。
十多年來,已轉型至技術層次及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專為世界各大車廠打造汽車扣件。目前主要產品除螺帽以外,更涵蓋:螺絲(栓)、墊圈(統稱扣件)、機械模具以及線材加工,95%以上外銷。目前全球主要車廠包括歐洲的BMW、Mercedes-Benz(賓士)、Volkswagen(福斯)、VOLVO(富豪)、Audi奧迪、FIRT(飛雅特);美國的三大車廠如GM、Ford(福特)、Chrysler(克萊斯勒),日本的Honda(本田)、NISSAN、Mazda (馬自達)、Suzuki (鈴木)等大廠;韓國Hyundai (現代汽車);都已採用三星的產品。

危機處理專家  正確策略 化險為夷
學長從母校畢業後曾於中華電機電線公司擔任成本會計課課長,民國64年進入螺帽大廠三星五金公司,一路從基層做起,歷經會計課員、課長、副理、經理、財務副總、執行副總、總經理。
而三星科技在今日風光的背後也曾遭遇重大的危機,分別為71年與88年,第一次財務危機(跳票),時年35歲的學長,臨危受命擔任財務長,旋即升任副總經理,當時公司股本有1.2億,銀行借款14億,營業額7億,股東向公司借款3.6億,全國銀行共52家,三星就借款了33家,幸好當時行政院蔣經國院長,經濟部趙耀東部長惜才相救,加上公司自救,才度過危機;88年第二次財務危機(李老闆個人跳票,公司未跳票)後,再接任總經理,因為民智已開,雖無政府資助,因為有18年努力的經驗,而且可當家作主,故6年間,將公司訂定良好的基礎。他兩次臨危受命,仍冷靜正確的規劃策略,反轉局勢,憑藉著他的財務專業背景,對於三星的所面臨的問題非常了解,就任後,除了積極節流,另一方面也透過開源管道,積極將產品轉型,開發高附加價值的螺帽、螺絲、鏵司及機械模具與線材,提昇公司競爭力,秉持「以培育人才來維持專業精神」、「以建立制度來維持團隊精神」、「以修行方式來打造創新精神」的經營理念,再加上「先求生存,再求成功」的務實觀念,在這其中20多年來,每月工作4、5百小時,也因而被業界尊稱為「危機處理專家」,雖學長已退休10年,但接任的總經理亦非常傑出,使企業得以永續經營,年年成長。
三星科技也成為國內產業危機處理的活教材,由於學長採團隊合作的經營理念,使公司脫胎換骨,即使在90年不景氣的經濟環境下,仍舊成功的帶領公司轉虧為盈,非常不簡單!
學長長年熱心教育公益事業,常懷知恩感恩之心,有著強烈的社會責任,在三星科技最艱困的時候,他並未趁台南營造在跳票之前,藉機出脫尚在高檔的手中持股,反而承接相當多的股票,因為他關心的是三星科技股東的權利、員工的生計以及對債權銀行的傷害,在當時的環境下,學長還是毅然決然的選擇留下來奮鬥,擔負起公司起死回生重責,未只圖一己之利,而是將三星股東權益、全體員工的生計視為自己的使命,如此情操,實屬佩服!

傑出校友   積極參與校友會活動  從未間斷
母校會計系畢業後,40多年來積極參與校友會活動及服務工作,從無間斷,並曾捐贈逢甲大學會計教育基金會達2000萬元,更常以做功德的心態回饋母系,提攜學弟妹,曾擔任台南市校友會常務理事、副會長,校友總會理事、常務理事、會計學系系友會會長、台南市校友會會長,校友總會副總會長,出錢出力,除了延續台南市校友會的會務,亦力挺校友總會活動,並經常返校與學弟妹們座談,作經驗薪傳,也經常至各高中宣傳,勉勵青年學子要培養正確人生觀及價值觀,鼓勵他們至母校就讀,宣揚校譽,於93年獲頒母校第6屆傑出校友,可說是名實相符,民國84年,由母校會計系師長發起,及多位會計系系友發起成立財團法人「逢甲大學會計教育基金會」,學長並於10多年前,配合基金會資助母系老師攻讀博士學位,增強師資陣容,成立會計研究所,7年前接任基金會董事長,秉持會計系「嚴管勤教」的精神,資助會計系聘任專業助教1人,並實施檔修、夜間輔導、師生各項活動,使會計系聲譽日榮,103、104年,榮獲「QS全球大學(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最新排名」,會計系「會計與財務」(Accounting & Finance)學門名列第101-150名。

台南地區傑出總經理獎  國家傑出總經理獎
且1994年起,學長演講邀約不斷,去了20多所大專院校、各公民營企業、扶輪社…等作專題演講,所謂台上10分鐘,台下十年功,所以學長閱讀上千本書籍,將理論與實務兼具,背後擁有一套人生經營哲學。
學長的卓越表現,讓他在2003年榮獲第5屆「台南地區傑出總經理獎」,並獲得第21屆國家十大傑出經理「傑出總經理獎」,他經常強調「企業成在人,敗也在人;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決定他的職場高度」。態度是心理的「能」或「不能」。能,就能做好事;不能,就做不好事。並且指出:「只要觀念正確,經營事業就不會徬徨;沒有所謂不景氣,只有不努力、不爭氣。未來經理人的使命就是解決問題,化危機為契機、為良機,而何謂三良未來經理人:即要有良知(低階)、良能(中階)、良心(高階)。

獨特的吳氏思維  經典的人生經營哲學
學長曾說:「人不要常說喜歡不喜歡,願意不願意,而要說能不能,行不行。能有三種:即體力能不能(身布施),財力能不能(財布施),解決問題的能力能不能(法布施)。」
即使他每句每字無不充滿專業理論,但他卻仍認為自己還要不斷的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昨天的成功,不代表未來的成功,個人若有成長代表進步,若無成長即被淘汰,學長滿滿的哲學理論在談話中表露無遺,可說是經典,他獨特的思維,造就了他的不凡,能有如此成就,想必不光是機緣,也是因著他不斷充實自我,勇於學習與分享的精神。

吳順勝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會計系61年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