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金可集團董事長 蔡國洲學長

白手起家的業務員
創建眼鏡王國
文/王斯巧.攝影/張國竑(EMBA高階93)、金可集團

隱形眼鏡與鏡架眼鏡是現代新興的產業之一,眼鏡的功能除了矯正視力,讓視野更清晰外,方便、美觀與實用,更是現代人非常注重的附加價值。而隱形眼鏡被歸類為侵入式醫材,屬醫療器材產業,因此對於安全性的要求也相當嚴格,且國際大廠的壟斷,隱形眼鏡相對於其他醫材,更屬於高進入障礙的產業之一。本刊於105年11月25日專訪金可集團董事長–蔡國洲學長,學長如何突破高進入障礙的產業,並持續位居產業的龍頭呢除了學長自身的專業與天賦,其中更包含種種機緣,突破重圍的關鍵是什麼請學長與我們分享。
金可國際目前主要的營運實體有海昌隱形眼鏡有限公司及江蘇海倫隱形眼鏡有限公司,其銷售公司總部設於上海,生產基地位於中國眼鏡之鄉–丹陽,中國員工人數約1730人。在1995年收購來自美國的「Hydron」隱形眼鏡品牌後正式跨入中國隱形眼鏡產業,「Hydron」為中國眼鏡市場第一個外資隱形眼鏡品牌,公司運作集研發、營銷、生產、銷售為一體;1998年開始,成功實現海外市場的拓展,以「Hydron」或「HORIEN」品牌銷往世界各地,並在中國採用雙品牌「海昌」、「海儷恩」行銷,迄今「海昌」已成為中國隱形眼鏡銷售第一品牌,在中國地區已經家喻戶曉,深受消費者的信賴與喜愛,銷售零售終端達62,000個點。

99年傑出校友  逢甲人的楷模
學長為母校交通工程與管理學系67年畢業,投身光學產業已多年歷史,為白手起家,畢業後開唱片行經營店面,當時國內唱片盜版猖獗,正規的唱片銷售非常困難,在偶然的機緣下得知朋友在經營眼鏡銷售業務的工作,他勇於挑戰,決定試試看這從未接觸過的行業,起初只覺得好奇,沒想到就賣出興趣了!入行從業務員做起,每天騎著摩托車到各地推銷,一開始專業不足,也曾被眼鏡行老闆嘲諷,但他依舊以笑容面對,誠懇、謙和的態度,讓他受到不少前輩照顧。直到1985年與夫人湊齊50萬元創設金可眼鏡公司,勉強夠支付原料與機器費用後,只能克難將10坪客廳暫時做為工廠,大弟與二弟也跟著一起開發業務,與六兄弟共同打拼!

「天公疼憨人」  機緣與機會  成就不凡
學長認為「企業要永續經營,一定要有良好的企業文化做後盾」,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重視留才與育才,同時以「幸福企業」為號召,讓員工以工作為樂。學長原來只是寶島眼鏡的鏡架供應商,90年代時,寶島眼鏡發生財務危機時,應股東邀請而臨危受命,購併台灣寶島眼鏡通路,藉由完整供應鏈的脈絡,進行產業橫向與縱向的整合,也讓寶島眼鏡浴火重生,展開全新的一頁,而後並經營寶島眼鏡與投資小林眼鏡等多家企業,完整建立鏡架、鏡片、隱形眼鏡、品牌代理、生化、通路等事業群,年營業額逾百億元,並率先響應政府鮭魚返鄉計畫,將營運總部、高階研發與生產中心進駐中科。
從小業務員到自己創立公司,一路上許多的機緣與機會,成功地打響名號,金可集團持續的為光學產業發光發熱,至今甚至外銷國外。
在如此的佳績與積極的回饋母校之下,榮獲母校99年第12屆傑出校友,可說是名實俱全,在104年時,也特地選擇在母校體育館,舉辦金可集團的30周年慶祝晚宴。

母校「SCOPAB全方位菁英講座」二部曲
分享品牌價值與通路開創的成功祕訣
102年11月7日,獲母校應邀「SCOPAB全方位菁英講座」二部曲,主講「品牌價值與通路開創的成功祕訣─以寶島眼鏡及海昌隱形眼鏡為例」,在演講中,學長強調「最有效的創新是模仿」,藉由模仿去推動、精緻、增加創意並與市場做結合,經過淬煉與精進將可後來居上,演講非常的精彩,也讓與會來賓獲益良多。
高承恕董事長也特別在與談時提到:「成功無法複製,但其中的思考與啟發,以至於背後的熱情與堅持,都值得學習」。

知名藝人代言
堅持將品牌建設做為先鋒
學長堅持品牌建設以品質為基礎先鋒,先後邀請頗具影響力的年輕健康藝人為產品代言,為了廣告行銷,不惜花大本,如:蔡依林、羅志祥及S.H.E等知名藝人,每年電視媒體,公車捷運,廣播媒體、報紙雜誌平面廣告為海昌品牌的擴大影響推波助瀾,走進校園,辦公室,商業圈等宣傳活動更是讓「海昌」這個品牌直接走入消費者的內心,且廣告用色繽紛、新穎,非常吸引目光,讓隱形眼鏡與眼鏡,不再只是生活必需品,而是一種配飾,更是一種時尚的象徵。
「海昌」品牌已連續多年獲得「中國最受大學生最受歡迎TOP品牌」,成功成為2300萬中國大學生心目中的最愛;與中國境內生化領域知名大學–東南大學成立東大海昌研發中心,並於2008年成立海昌內部研發中心,針對鏡片材質,設計,護理液配方等持續研發。

多項專利  品質的保證
除了美觀與實用,金可集團旗下品牌產品品質也不容小覷,目前在研發的成就上已經取得「角膜遮飾鏡新型使用專利」、「高透氧矽水凝膠原料及製作」、「非球面鏡片設計」以及「特殊隱形眼鏡護理液配方」,等10項專利,且除了品質榮譽的取得外,另外還有國際品質認證執照CE、 ISO13485、 ISO14001、GB/T28001,並取得產品商標註冊證近1250張及產品註冊證101張

六兄弟共同胼手胝足
齊心努力打造眼鏡事業王國
學長與五兄弟們,共同齊心努力打造隱形眼鏡,及眼鏡通路事業王國,六兄弟個性迥然,呈現了「三衝三守」行事作風,其中學長特別提到他排行老五的弟弟,為了父親的期望,期望自己能有個念到博士的兒子,他先後取得台大碩士及美國賓州大學經濟學博士,回台後,則為體恤他拚事業的辛勞,就趕赴集團江蘇丹陽廠工作,與大哥們一同努力。學長與五個兄弟也曾在彰化鹿港國小的畢業傑出校友返校演講中提到:「我很笨,不聰明,根本沒想到會成就這番事業」,雖事業有成,他卻絲毫不驕傲,也許就是如此的情操,讓金可集團被視為最具有淺力的中概股新星。

各領域專家
打造健康、安全、有效與創新的產品
學長的第四個弟弟遠赴東北黑龍江省克東鎮,發展海昌的生技事業,2006年憑藉著多年的隱形眼鏡與護理液藥水專業基礎,延攬各領域專家,跨入生技產業,進行眼科相關產品的研發,並積極發展生醫材料、生物醫學與組織工程的研究,致力於牙科、皮膚科之組織再生產品、化妝品代工製造、保健食品之開發銷售與HORIEN5℃蘇打水開採等等,期許打造健康、安全、有效與創新的產品,期望能為台灣生物技術的提昇創新貢獻一份心力。讓集團除了隱形眼鏡領域之外,也在各領域奠基。
帶領著企業秉持著永續經營的理念,除力求產業鏈的垂直整合外,並將觸角衍生至眼鏡通路、隱形眼鏡與醫藥生化等水平整合,目前事業群涵蓋品牌眼鏡、眼鏡通路、隱形眼鏡、醫藥生化與策略投資五大事業群。
金可集團在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奠定穩固的發展基礎,區域版圖涵蓋台灣、中國、日本、新加坡、美國等區,成為多角化及國際化的企業體,始終秉持著「專業分工」,「專業授權」,以「誠實服務的精神」為客戶及股東「創造最大的利益」,建造全世界最大的華人眼鏡王國,並希冀以東方美學角度出發,引領國際光學與生化領域,強化企業競爭力,進而達到企業永續經營,落實資源共享、社會回饋,善盡企業之責任與使命。


蔡國洲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運管系67年畢業
國立烏克蘭科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東海大學EMBA高階管理碩士學位
經歷
東海大學EMBA校友會榮譽理事長
台中磐石會 會長
彰化東區扶輪社創社社長
逢甲大學 第十二屆傑出校友
彰化市南郭國小家長會長第七任會長
東海大學EMBA研聯會會長
台中市亞太經營家協會理事長
彰化縣精誠中學校友會會長
09年度台灣MVP經理人
現職
金可集團董事長
寶島眼鏡公司董事長
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海昌隱形眼鏡有限公司董事長
江蘇東方光學有限公司董事長
寄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捷富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華經濟區域戰略發展協會理事長
台灣省商業會常務理事
彰化縣商業會理事長
台中市警友會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