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磐儀科技(股) 李明學長

雲端智慧領航者
與母校攜手推動智慧商圈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磐儀科技

物聯網時代的來臨,企業的生存不再只是單打獨鬥,必須要與合作夥伴結盟進行跨領域的合作,才能快速且彈性的回應市場需求。想在激烈的工控紅海中生存並嶄露頭角,企業除了要擁有深厚的研發根基外,企業主更要有宏遠的世界觀及高度的市場敏感度。本刊於105年10月5日專訪磐儀科技董事長–李明學長,學長帶領的磐儀科技企業擁有廣泛的全球銷售網絡,成功的帶領企業走向國際,請學長與我們分享創立的契機,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磐儀科技公司成立於1993年,代理銷售PC-Base產業自動化相關工控產品,2000年轉型成為自行研發、製造、生產和行銷的全製程公司,近年來已陸續成立7家海外子公司及多國經銷據點,完成全球行銷戰略佈局。

103年傑出校友  積極、熱心回饋母校
磐儀科技發揮企業文化精神-「橄欖球隊的精神」, 既使跌倒了,只要球在你的手上,就要傳出去給隊友想辦法得分,這也是學長的處事及經營的精神,「積極」與「熱情」是磐儀科技團隊及同仁最重要的本質,李明學長認為唯有親臨現場才能帶領著磐儀科技成功走向未來,秉持著如此精神,掌握致勝的關鍵技術,
學長畢業於母校電機系,於103年當選母校傑出校友,畢業後積極、熱心回饋母校,擔任電機工程學系系務諮詢顧問,並返校與學弟妹分享創業心得,提供學弟妹暑假實習機會。於民國103年當選母校傑出校友,可說是實至名歸!
在104年與母校合作智慧商圈,學長曾表示,與母校攜手不僅讓他有親切感和親近感,更難忘從前的師生情誼。逢甲智慧商圈是小型智慧城市最佳的體現,因為商圈裡包含了消費者的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如何讓消費者透過聯網功能及移動裝置輕鬆的達到好玩、方便、好買的目的,是磐儀致力達成的目標,所謂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樣的需求也引領著磐儀由傳統的工業電腦供應商朝向全球智慧商圈解決方案提供商的目標邁進,並期許成為世界級的商圈服務領航者!

與母校策略合作
攜手推動逢甲智慧商圈
磐儀科技與母校於104年7月10日共同簽屬合作意願書成為策略合作夥伴,磐儀更成立了磐雲智能,專注於智慧商圈的推廣建置,目前已陸續完成數位看板、商圈雲端平台、APP、mPOS解決方案,線上有1300多家商家資訊及300多家簽約合作商家,目前合作商圈也由逢甲商圈擴展到精誠、自由街等6個商圈,透過數位看板遊客可以查詢商家資訊,或者經由APP應用軟體取得商圈旅遊導覽以及商店/促銷商品的熱點資訊,並利用NFC與QR Code等技術支援完成線上行動支付及紅利積點兌換等,提供消費者便捷豐富的逛街新體驗。對於商家而言,磐雲可協助建置智慧停車場、商店街人因照明、零售結帳系統、粉絲團經營、部落客推文…等多樣化的服務。
行動支付部分,則搭配磐儀行動POS解決方案以及子公司磐雲智能的整合化服務,讓消費者可以透過實體悠遊卡、信用卡在商家的行動裝置刷卡付款並讓用戶掃描QR Code,或在載具上顯示QR Code讓實體商家掃描完成付款之方式,不用帶錢包,就能充分的享受智慧化、個人化的逛街樂趣。未來則規畫可因應TSM、HCE、Apple Pay不同行動支付標準提供消費者和商家更便利多元的服務。
期盼藉由合作簽署,建立全方位的資源整合,齊力將逢甲商圈建立成一個具台灣特色的創新行動智慧商圈,驅使台灣智慧城市發展邁向全新的里程碑!

迎戰聯網世代  企業轉型因應
為回應市場對智慧城市的需求,磐儀除了磐雲智能致力於智慧商圈的場域開發外,也與聯發科合資成立磐旭智能。磐旭智能倚重聯發科在物聯網晶片的設計優勢輔以磐儀工業電腦深厚的開發經驗以及垂直市場應用,進而開發出多款行動智能移動裝置,產品應用範圍廣泛,舉凡零售通路(IoR)、車聯網(IoV)、電力巡檢…等,大大滿足了客戶作業環境的需求。磐儀科技從最初的工業電腦起家;而後藉由磐旭切入智慧移動裝置的軟硬體開發再到磐雲的用戶體驗運營服務,集團的完整佈局儼然成型。

產品多元化  切中垂直市場應用
韓國仁川機場為韓國首都首爾主要的聯外國際機場,每天平均有約1,600架由韓國起飛或非經韓國的飛機,磐儀科技的數位電子看板控制器以低功耗、高效率獲得韓國仁川機場所採用,應用於機場KIOSK設備,協助旅客進行航班資訊、登機門資訊的查詢,提供旅客更便捷的即時服務。
零售及庫存管理平板電腦方面,榮獲2016台灣精品獎,磐儀平板電腦可支援barcode scanner、RFID、NFC 和MSR,除了可使用於行動支付,還可和消費者手持裝置APP進行互動,應用於QR code 兌獎核銷的活動。
還有為呼應個人健康意識抬頭及老人長照需求,磐旭智能還推出行動醫療包,結合身份識別技術和雲端服務,不論銀髮族或其家人,皆可隨時隨地進行健康量測,並將大數據資料儲存於雲端,幫助人們管理每天的身體狀況。
而磐儀的智慧計程車管理系統目前已安裝於大台北地區近萬台計程車上,司機透過此管理系統搭配專屬叫車APP,可大幅提高載客率並降低閒置油耗成本,而且此裝置還可同時取代計費表、GPS導航機和行車記錄器…等設備,達到一機多用目的。此裝置更重要的功能是可連結後台雲端數據,進而分析出每車的營業額、上車熱點、空車率…等訊息,讓計程車派遣作業發揮最大效益。對於乘客而言,透過手機APP進行叫車服務,可事先檢閱司機評分並預先計算車資外,更因為聯網功能,可以得知乘客上下車地點,給予乘車品質及安全性更多的保障。

以客為尊  市場為王
李明學長當初選擇了創業這條高風險的人生道路,就如同一隻流浪的野貓,沒有穩定的庇護所,為了求生存、求成長,必須學習在垃圾堆中覓食、在強敵環伺中找出路。學長常期勉公司同仁應捨棄只想當家貓的安逸想法,磐儀人都要有野貓般的性格,靈敏彈性、積極面對困境,終有一日會變成一隻驍勇善戰的狼。經營工業電腦就像成吉思汗率領蒙古大軍,必須過著「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秉持以客戶為尊、市場為王的服務精神,兢兢業業面對每一場戰役,才是生存的王道。

李 明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電機系72年畢業
美國曼菲斯市州立大學電機工程碩士77年畢業
現職
磐儀科技(股)公司董事長
(2013年正式上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