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百年老店玉珍齋副總經理 王文敏學姊

責任 傳承 創新 再創另一個百年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玉珍齋

走進鹿港,最醒目的即是百年老店–玉珍齋本鋪,古色古香的巴洛克式建築物,門口「玉珍齋」三字為名家陳百川醫生所寫,是當地著名的地標。來到鹿港老街,沒帶上一份玉珍齋精美伴手禮,又怎能算來過鹿港本刊於105年8月11日專訪百年老店玉珍齋副總經理–王文敏學姊,玉珍齋這個百年老店到現今仍舊是本地人與觀光客在鹿港遊玩都會帶上的伴手禮之一,能夠創新被大眾所接受,卻又不失傳統,這其中的秘密是什麼

百年老店的經營 走過台灣無數歷史
玉珍齋創立於清光緒3年(西元1877年),由於當時的鹿港文風鼎盛,黃錦創辦人為鹿港當地富甲一方的商人,當年製作的茶點以精緻、小巧為主,例如傳統的鳳眼糕,與那時盛行的大餅有著很大的不同,是設計讓文人雅士品茗助興時可以搭配的小點心,質地非常鬆軟,平常人一捏就會散開,也象徵文人雅士的身分地位,因而受到文人的喜愛,便建議黃錦可以開店,讓大家隨時都可以享用到精緻的小點,方有詩興作詩詞書畫,而當時黃錦的書房名稱就叫做「玉珍齋」,變採用此名,在眾人的期待與無心插柳之下,開始了直至現在百年歷史的製餅生涯,後來雖經歷了二次大戰、等歷史上的巨大變動,除了在美軍空襲下曾有短暫的中斷外,生意卻愈發的興隆,也在不同的歷史背景之下,生產符合當時消費者喜愛的糕點,有如見證歷史的「可食性活化石」,百年來記錄著台灣本土變遷的歷史,而在經歷了幾代的傳承後,精緻的糕點也聞名整個台灣,糕點種類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當時只要提起鹿港美食、台灣傳統糕點,無不想到玉珍齋,甚至已揚名海外。

母校EMBA文化創意  增添創新思維
王文敏學姊的夫婿黃一彬先生為第五代經營者,王學姊大學畢業於密西根州立大學食品科學系,運用學姊所學專業與黃一彬先生的成長背景,將百年老店轉化為另一種最嶄新的模式,也因王學姊與夫婿非常重視創新,深知如何將老店注入新生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此,雖已有高學歷的學姊還是決定前往母校進修,當時也受到母校高承恕副董事長、謝佩霓老師、汪浩老師、簡士超老師與張國紘學長的力邀,讓學姊深刻感受到師長們的真用心。
就讀EMBA文化創意組,與眾多企業菁英彼此切磋學習,希望可以藉由此機會,在經營路上再更突破創新,不斷研發新產品,與市場需求相符合,並且將產品減糖、減油,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的趨勢。

特色包裝  老商品也有新風貌 
玉珍齋雖是百年的老企業,卻摒棄傳統單一形式的包裝規格,不僅是產品的創新,外包裝也是別出心裁,非常有特色,其中設計的「葫蘆問」是鹿港的傳統桌上遊戲,遊戲版圖為一螺旋狀圖型,內部繪有47種民間故事中所流傳的吉祥圖騰,包含南極仙翁、八仙傳說等故事,這次相互結合,包裝外型還設計有廟宇、葫蘆等造型;另外還有將綠豆糕做成「遊奕糕」,綠豆糕化身為象棋,不但可以吃也可以玩,並且將包裝設計成棋盤的外觀,讓綠豆糕變身文化食品;此外,玉珍齋也曾經與藝人陶晶瑩合作「小陶餅」,以紅豆餡為皮、水蜜桃果肉當內餡,不但開糕餅和藝人合作之先,現在小陶餅仍是玉珍齋人氣商品。讓老商品也有新風貌,消費者可以一次帶走鹿港糕餅美食與傳統文化。

國慶酒會指定美食  見證國家百年風華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國慶,玉珍齋獲邀為國慶酒會共享百年盛事,用百年來的產業,共同見證中華民國的百年風華。「玉珍齋」創立超過百年,至今已由第五代黃一彬與王文敏學姊接手經營。外交部也指出「玉珍齋背後其實不只是糕餅,更是台灣精緻品味美食的象徵。」故選擇玉珍齋作為國慶宴請外賓的美食。

老店不是什麼都不變
而是要變的比誰都要快
而王文敏學姊與夫婿始終秉持著黃家家訓:「努力往前走,不進則退」、「老店不是什麼都不變,而是要變的比誰都要快」。黃一彬的父親曾告誡過他,「如果進到店裡來的人,都是拄著枴杖的老年人,那這家店就快完蛋了」,因此讓他體悟到產品唯有創新才能往前走,同時想辦法吸引年輕顧客。
曾在美國念書的王文敏學姊與留學加拿大的黃一彬,把玉珍齋當成文化事業在經營,舉辦過「台灣糕點文化座談會」,廣邀各界暢談台灣民間信仰與飲食文化、糕點與愛情、精緻奢華與大眾流行,讓傳統糕點和文化、文學,產生文創的連結。
王學姊曾說:「文化品牌的塑造絕非成於一時,乃是藉由不斷地分享,進而產生深遠的影響」,就像是玉珍齋百年來總是不斷創新求變一樣,在文化和美食的傳承上,玉珍齋也要走在最前面繼續衝刺。
大陸有很多上市上櫃公司,積極找玉珍齋合作,但是學姊想維持玉珍齋的傳統口味,擔心到大陸做,會失去原來的口味,不希望傳統留下來的智慧結晶,變成商品。王文敏學姊與夫婿目前也不準備開放加盟,因為害怕屆時會為了追求業績,而失去原來的品質,只希望能夠努力把祖先留下來傳統口味傳承下去!

王文敏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EMBA文化創意組97
台灣大學園藝系
密西根州立大學食品科學碩士
經歷
玉珍齋
現職
玉珍齋有限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