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威剛科技董事長 陳立白學長

只有明天的陳立白  能超越陳立白
文/王斯巧.攝影/張政文(工工72)、威剛科技

科技的發展動盪非常的迅速,尤其威剛又屬科技業,面臨了許多不同的轉變,自身企業將如何改變才能持續在環境中脫穎而出本刊於2016年8月25日專訪威剛科技董事長–陳立白學長,學長帶領的威剛科技也曾受到環境的影響,遭遇困境與挫折,當時的情勢如何又是如何度過危機的呢藉由專訪,有幸請學長與廣大校友分享。

為員工圓夢  期望一同享有榮耀
威剛科技設立於2001年5月,陳立白學長懷抱成為「全球記憶體應用產品之領導品牌廠商」的理想所創立,擔任董事長及兼任執行長。
主要產品線涵蓋DRAM及NAND型快閃記憶體及週邊應用產品領域,包含記憶體模組、快閃記憶碟/記憶卡、固態硬碟及外接式硬碟,且分別在應用產品上取得全球領先地位;記憶體模組產業,於2005年已躍為全球第二大;快閃記憶碟方面,根據全球市調知名機構iSuppli2011年4月份發表的報告,已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場佔有率廠商,並名列台灣前20大國際品牌,擁有逾500項的NAND Flash相關國際專利。
起初創立威剛科技是為了圓一個夢,雖然前幾家公司皆有盈餘,但始終尚未往上市上櫃的目標前進,學長說:「當然這個夢不只是圓我自己的夢,也是為了圓企業員工們的夢,期望這些年來跟隨在身邊的團隊成員們都能名利雙收,一同享有這份榮耀!」而團隊們不負眾望,在2004年審核通過,正式上市上櫃,達成了第一個目標!但掛牌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即使在正式掛牌後,絲毫不鬆懈,學長曾說過:「創業成功有三大關鍵因素,分別為:肯吃苦、人際關係與國際觀的養成。在肯吃苦方面,我想在創業之初,沒有人是輕鬆的,而且創業本來就是犧牲奉獻的歷程,若沒有肯吃苦的精神,要能維持長時間的專注力也是辛苦的。」經營威剛,學長用「兢兢業業」來形容當時的心境,一切只因想做到最好,期望共同成長,長期獲利。

不景氣的時候  才是投資的時候
威剛創立的2001年正當全世界面臨網路泡沫化,許多公司因此收掉,多數友人說服他等景氣好再出來創業,「在我心裡,能輸給的人只有一個,那就是明天的陳立白!」學長堅持著他不服輸的堅定態度與獨到的思維,他甚至認為:「不景氣的時候,才是投資的時候」,事後驗證了學長做了個正確的決定,在對的時機創立了威剛科技,甚至在創立後前6年營收逐年創新高。
在2009年的新聞中曾提到:「在2008年前,創業以來從未賠過一毛錢的威剛科技,去年卻上演了完全相反的劇情,幾乎賠掉了一個資本額。」當時因金融風暴的影響,威剛科技也無倖免,雖整整賠掉了一個股本,但經過團隊們的努力下,5個月內企業就順利回到獲利軌道,並在第二年又賺回一個股本算是給股東們一個最好的交代,學長很語重心長的感謝股東們一直以來的支持,更感謝老天的厚待,讓他對未來更加地謹慎。從2009年開始,學長意識到台灣電子業質與量的變化,認為光做DRAM及快閃記憶體似乎略顯單薄,後也積極擴充當時非常看好的LED照明產品線、外接式硬碟及行動電源等系列產品。
而其實威剛科技早在蘋果品牌MP3上市前就曾出產過MP3,在還小有盈餘之時就提早收手,因學長認為MP3市場因蘋果加入獲利的機會越來越小,所幸洞察先機及時退出MP3市場,公司營運並未受到影響。
學長與一般企業主的思維很不同,他認為:「企業在選擇產品時,加法與減法皆須考慮,須評估市場競爭力與外在環境的變化,適時淘汰不合宜的產品線,適時踩煞車,須提升自我判斷能力,『選擇不做什麼,什麼該結束』這遠比上市新產品更加的重要」。

品牌故事:蜂鳥靈動  存真精采
威剛科技在陳立白學長的帶領下,秉持追求卓越的經營理念,在堅實的「正、公、誠、拼、能、合、愛、新」企業文化平台上,公司成長迅速,而為了掌握市場潮流及記憶體應用產業變化,用「全新價值、綠色企業」作為公司永續經營的標竿,以八彩蜂鳥做為企業商標,重新賦予威剛品牌新生命,以靈活多彩的蜂鳥形象,完美演繹威剛的全新價值,再現威剛科技所秉持的企業精神與品牌個性,期望以「靈活的體態應對產業技術多元化的發展;輕巧雙翼極速展翅,在最有效的時間中,為使用者提供完整服務與解決方案;並以探索未知的積極性格乘以造型現代的蜂鳥設計,持續創新各種應用技術的可能性。」
除了企業有良善的經營理念外,學長深知必須專業與創新,才能創造產品競爭優勢,因此,威剛的產品從工業設計、原料採購、生產製程與品質檢驗,皆通過專業人員最嚴密的執行與檢驗;且以不斷創新精神,努力開發差異化之優質產品,獲國際知名大獎的肯定。威剛曾榮獲「德國 iF」與「德國reddot產品設計大獎」、「日本G-MARK產品設計大獎」、「CES創新獎」及「台灣精品獎」、「台灣精品獎.金質獎及成就獎」等無數次國際榮耀。

2012年倫敦奧運聖火火炬手  榮耀台灣
學長更在2012年獲邀為倫敦奧運傳遞聖火,弘揚象徵友誼、榮譽、和平、公平競爭的奧運精神,並且宣傳台灣科技創新的精神,高舉著象徵榮譽的火炬,榮耀台灣!學長與冠捷科技總裁宣建生和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於同一天、分別在不同路段傳遞聖火,顯示台灣在國際科技領域已獲得相當程度的重視。

多領域涉獵  投資精準
威科科技未來的規劃將以記憶體、綠能、生物科技,三大部分為主,其中綠能包含LED與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生物科技的部分則是學長從事了10多年的產業,也投資精緻化農業,在花蓮購買超過8萬坪的土地種植牛樟芝,生物科技市場龐大,未來將著重在這部分持續努力。且除了3大重點產業,學長在於文創及餐飲領域也有不少涉獵,學長雖是科技業的企業主,但也為文創產業付出不少心力,目前是華聯的股東,投資多部近年來超人氣的電視劇及電影,如:蘭陵王、大尾鱸鰻、我的少女時代…等;餐廳部分,目前共投資了8間不同模式的餐廳,投資眼光精準,在多領域皆有涉略。

重視社會責任「關懷人本  回饋社會」
學長秉持關懷人本與回饋社會的理念,對公益活動不遺餘力,經營企業與推廣公益活動持續並進,多年來與海內外各公益團體如世界展望會、忠義育幼院、家扶基金會及兒福聯盟等合作愛心公益,由學長帶領全體員工參與愛心捐款及物資捐贈、社福關懷活動,告訴員工在行有餘力之時,應該多做回饋社會的行動,金額不在多少,在於付出的心力有多少,並以實際的執行關懷社會。
另外學長及夫人也以私人的名義認養中國大陸多所的「威剛愛心小學」及贊助台灣多所偏鄉小學。他始終堅信:「企業要永續經營,不僅要掌握全球市場趨勢與產業技術上精益求精,同時要對社會與世界環境負責」,威剛科技嚴選關鍵記憶體零組件,遵從嚴謹的製造規範與品質檢驗,並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與歐盟RoHS危害物質限用規範,提供穩定、相容與效能三者兼具的記憶體產品,讓威剛在追求成長之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共同保護地球,以達綠色企業永續經營。

陳立白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74年畢業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研究所畢
經歷
雙隆科技董事長
勤茂科技總經理
現職
威剛科技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