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陳蒼和

菁莪被澤的陳蒼和 

作育英才、桃李競秀、譽滿杏壇

勸募興學、熱心公益、參贊校友

 

陳蒼和校友,五十七年本校夜間部會計系畢業

曾任職於雲林縣政府,後負笈日本入拓殖大學商學研究所攻讀,獲商學碩士學位。六十年返母校任教職,由講師升至教授。曾任母校人事組主任,財稅學系副主任、會計學系主任、主任秘書。募款委員會執行秘書:期間曾至美國俄亥俄大學經濟教育博士班研究,也曾擔任比利時魯汶大學訪問教授,在母校任教三十餘年,春風化雨,譽滿杏壇。他感恩母校師長的栽培,親友們的支持,及校友們的協助。

他擔任會計系主任時,結合熱心系友及老師,共同推動成立「逢甲會計教育基金」,共募得一千萬元,孳息資助系友及系上教師,攻讀會計博士學位,同時延攬高學位師資,以提昇教學及研究品質,期間也積極推動成立「會計與財稅研究所」,並由基金會額外津貼來系任教的高學位教師。

陳校友長年協助校友會會務工作,這幾年擔任校友總會副會長,逢甲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及廖英鳴基金會董事等職,熱心參與校友活動,幫助校友升學、就業,不遺餘力,深獲校友讚許。

陳校友曾陪同廖前校長赴國外,如日本、美國等地訪視校友,促請海外校友成立地區校友會,聯繫校友情誼凝聚校友向心力,著實用力不少。

七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奉高前董事長人言、廖前董事長英鳴、及楊前校長濬中指示,成立「逢甲大學興建大樓募款委員會」,並成立推動小組,由數位教師擔任秘書職,陳校友擔任執行秘書,共同推動募款工作,並陪同廖前董事長,及楊前校長共同海外募款,計募得新台幣一億九千餘萬元,以支應母校興建創校三十週年紀念大樓工程款,開私立大學勸募興學風氣之前。

陳校友出身嘉義貧困農家,時時以學生成才達德為念,平素用心教導,並自行印製獎狀,頒與優秀學子,以激勵同儕。其獎掖後進也不遺餘力,他的學生不論在國內或國外,他均極力代為爭取獎學金,或自行資助,協助他們完成學業,其熱心公益、樂於助人,鄉里皆知。

近年來有感於社會風氣丕變,與多位教職員工同仁,共同發起成立「逢甲大學教職員工佛學社」,定期舉辦心靈講座,及參訪活動。近幾年倡讀經典,學習雅言、雅音的台語,特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嗣雍齋國學研究社」,受惠者眾,陳校友於教學、研究及服務均恪盡職責,亦不忘發表論文及寫作,曾發表二十餘篇論文,著有「企業預算管理」、「企業成本管理」、「集團企業合併財務報表之研究」、「廖校長訪美紀要」、「感恩集」等。

陳校友曾於八十九年獲母校優良教師獎,九十年教師節獲頒台中市特殊優良教師獎,九十年十月膺選嘉義大學傑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