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張山明

獻替人群的張山明

轉教從商、白手起家、創業有成

心繫母校、不忘師恩、服務校友

 

張山明校友,六十一年本校工業工程畢業

退伍後曾在台中大東紡織公司及達新塑膠公司任職,不久,順從其母意,在其兄長張文山校友(建築59)的推介下,至省立永靖高工執教鞭,一年多的時間他共擔任八個科目,負擔頗重,他依然認真教學。期間,他不忘充實,利用假日附彰化師院進修教育學分,取得合格教師證照。其終身學習的精神,贏得該校師生的敬重。

但志不在教職工作的他,一心求變,希望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他相信唯有具前瞻性的創新、快半拍的行事,才能創造財富。

六十五年初某天,羅健富校友(水利61級)找他合作代理日商田興公司不銹鋼等金屬建材,正和他意,又可展現自己銷售的長才,逐各自拿出九千元創立山健公司。為了讓來者認識新建材,為了打開市場,他隨身帶著一部八釐米的放映機,到處放小電影向客戶解說,然創業艱難,有半年的時間,公司幾乎沒有訂單,因此他的合夥人打了退堂鼓,結果由他一個人苦撐;但他堅信此一新興金屬建材一定可為,在賢妻鄭彩仁女士(時任明道中學教師)的支持下,公司作了調整!由於他的堅持、努力不懈,黎明前的黑暗,雖然難捱,但旭日終究要東昇。六十七年當台中幾棟先進建築物如敬華大飯店、台中區中小企銀、太陽堂餅行、大大百貨等大樓陸續採用不銹鋼建材後,張山明終於打開市場,也讓更多客戶認識不鏽鋼建材具有安全、堅固、美觀等特性。

六十八年張校友改變經營形態,原山健公司只管銷售,另於南投南崗工業區設廠創立具備生產機能的金門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之後不斷增購新設備,並於八十年遷至台中工業區現址,再度展開事業的另一高峰,憑實力通過台北捷運資格審查,當時與唐榮鐵工廠競爭而取得捷運木柵線十三個車站的所有不銹鋼設備工程,更是令業界刮目相看。

張山明常自謙自己以最低錄取標準考入逢甲水利系,爾後轉工業工程學系並自喻自己是一塊朽木,但他感謝母校師長培育之恩,他憑著個人毅力與在母校所學,自教育界轉入不鏽鋼行業,在金屬建材界創造出輝煌的成果。

八十二年獲台中市政府表揚為勞資優良廠家,並當選中華民國第十六屆創業青年楷模,八十三年又膺選台中市以廠為家、以廠為校的示範工廠,八十四年獲財政部頒獎為優良納稅公司及全國特優金屬建材金質獎。八十五年榮任中國青年創業協會中區主委,八十六年榮任台中市逢甲大學校友會長,八十八年任國際扶輪社台中扶輪社社長,九十一年擔任國際扶輪社三四六○地區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主任委員,推展提供本土化碩士博士獎助學金。

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創業青年楷模中區聯誼會會長、台中市政府顧問、台中市工商投資策進會委員、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台中市工業會監事、台中市勞資關係協會及台中工業區協進會理事、台中市警友會保安主委、財團法人產業發展基金會、廖英明文教基金會及明道文教基金會董事等。

值得一提的是,八十六年他擔任台中市校友會長時,將會務帶入新的境界,舉辦各類活動,一定發揚忠勤誠篤的精神。他與母校師長的互動,以禮相待,尊師重道,與校友們來往,濃郁親切,平易近人,只要師長、校友有事央求他的,他一定全力以赴,不能完成的他也一定據實相告,張校友熱心公益,與社團接觸,他以逢甲人自居,外界的反應,皆認為他是位以「逢甲人為榮」的逢甲人,他的一言一行,真是深受師長、校友及社會人士的肯定與讚許。

熱忱是張山明校友的標誌,他積極樂觀,樂於助人,不僅為他創造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也帶動了事業的成長。

他常說,建築是一種藝術,而建築家所追求的是另一種永恆的價值。他的公司就是秉持此態度,以最優越的品質、最合理的價格及最熱忱的服務,帶給客戶最大的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