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余政憲

 帷幄邦國的余政憲

擔任公職、民意支持、造福人群

熱心棒運、關愛母校、親近校友

 

余政憲校友,七十二年本校國貿學系畢業,義守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企業管理碩士,時任行政院內政部長

七十四年,余校友曾於南亞塑膠公司任職,七十五年任高雄長庚醫院院長室秘書,七十六年參選增額立法委員,高票當選。七十九年再度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八十二年高票獲選第二屆立法委員,不及一年即加入高雄縣縣長選戰,並當選第十二屆高雄縣縣長,十三屆繼續蟬連。隨即,因為擔任立委與地方首長的豐富行政經歷,受到內閣的青睞擔任內政部長。

余校友也曾任高苑技術學院的董事及高苑高級工商職校的董事長、民主進步黨中央常務委員,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中華民國慢速壘球委員會常務理事等黨政與體育單位的職務。在擔任地方首長之際,以推動教育、科技、文化與體育為目標,將高雄縣逐步建設成為適合產住學遊的優質生活環境,並關切自然生態與環保,大力推動高屏溪的保育工作。因為余校友關心百姓福祉,並不負鄉親所託,每屆公職選舉,他皆能高票當選,可見他深獲地方百姓的支持與肯定。

余校友不僅在政壇上政通人和的表現受到各方矚目,也不忘記充實自己的學識,落實終身學習。他在百忙之際,仍抽空攻讀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碩士,進一步學習管理知識應用在政務的推動與管理上。在就學期間,余校友不僅努力唸書與同學相互切磋,交換生活與工作經驗,並與同學打成一片,同學們還都稱他一聲「憲哥」!至畢業後仍時有往來,聯絡同窗情誼。

余校友在公餘之際,與高屏地區的逢甲校友也保持緊密的互動,有感於母校的培育,熱心參與校友會活動,為母校與校友盡心盡力。他在任職立法委員期間,雖然在台北的時間較多,但一回到高雄服務選民之餘,只要有空,他一定騰出時間參加高雄縣市及國貿系南區系友會的活動。在擔任高雄縣縣長期間,因為在南部時間較多,所以參加校友會的活動也較以往密集,雖然不能每次全程參與,至少都會親臨向校友致意,與校友們握握手、寒喧幾句,聯絡聯絡感情。他給校友們的印象是笑臉迎人、具高度親和力,對校友們託付的事,他也會盡量完成,並且秉持逢甲校友精神,交往不分黨派,皆是逢甲人。

余校友除了推動政務與終身學習之外,更投入體育活動的推展。除了推動高雄縣內各項體育活動的紮根,且由於他最熱愛棒球運動,從地方到全國的棒運發展,都有他的投入與關心。他認為體育除了對身體有所鍛鍊之外,在心靈上帶給人們的就是一種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人生態度。在對自己的期許與民眾的託付上,他也堅持這樣的精神,只要是對的就要堅持到底,只要有希望,就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