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林陵三
朝野肯定捷運推手林陵三
推動捷運績效卓著
獲頒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


林陵三校友,五十七年水利工程學系畢業,曾赴美深造,取得諾斯洛普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五十八年底進入行政院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擔任工程師(後改為經建會)開始從事推動公共工程建設事務,曾先後在台北市政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服務,任總工程司、副處長,於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任總工程司、副局長等職,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十日接任台北市捷運局局長,八十六年兼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

七十一年,林校友在台北市政府街工處擔任副總工程司時,即已當選全國優秀青年工程師獎,在交通部國工局時,他負責的北二高中和到新竹段為六年國建中,第一個提前完工的工程,且在興建北二高新竹系統交流道中更創下六個月內完成五座橋樑的紀錄。

八十四年入主捷運局後,又陸續做出多張漂亮成績單包括:

(一) 林校友初任捷運局長時,當時捷運系統尚未通車,木柵線正飽受各界的質疑與指責,員工士氣跌落谷底,林校友就任後努力提振同仁士氣,並漏夜督導及提前完成木柵線帽樑補強作業,增進社會大眾對捷運工程品質的信心,順利完成之木柵線於八十五年三月二十八日通車營運,重建社會大眾對捷運工程之正面形象。

(二) 另為持續改善捷運工區附近交通,自八十五年十月底陸續拆除忠孝東路及羅斯福路快車道圍籬,對於台北市主要交通幹道流雍塞之紓解,
       有極大之幫助。

(三) 林校友於捷運局長任職期間,分別興建完成木柵線八十五年通車,淡水線八十六年通車,中和線及新店線北段八十七年底通車,也就是
       平均每年完成一條捷運,對台北地區大眾運輸的改善,有極大的助益。

(四) 林校友也強調,趕工決不會犧牲工程品質,而是在二者並重的前提下,以管理為手段縮段工期,如增加人員、機具、模具等,增加工作
       面來爭取時間,並將工作面與責任劃分清楚,採行重疊作業,縮短工期。

(五) 他在捷運局長任內領導捷運局員工連續三年(八十五、八十六、八十七)獲得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及連續三年獲勞委會評選為「全國性
       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可見台北捷運不但做的快,也能維持相當良好的工程品質。林局長並因其在推動捷運工程的績效,於八十七
       年八月獲得行政院頒給「三等功績獎章」予以具體肯定。

從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副局長一職,被台北市當時陳市長水扁相中力邀到市府任捷運局長的林陵三,有著傳統工程人的特性,不以能言善道取勝,做事全憑實績,這也是陳前市長水扁相中林校友力邀他到市府任職的原因。初期對捷運興建系統完全門外漢的林校友,只憑著工程人的專業知識一肩挑下這個重擔,也度過淡水線趕工通車的壓力,因此林校友常調侃自己說:我這個「○○三」一定要比「○○七」更拼。

八十七年五月份林校友感受到顏面神經受損,為避免因病延誤工作,責任心強的林校友主動請調市府副秘書長,馬市長不忍他再勞累,同意了他的請求,七月份林校友接任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繁重的工作,也讓林校友感受到健康的重要,他現在希望有更多時間參加逢甲校友會的活動。

對於母系/水利系,他亦經常參與學校活動,並捐助獎學金,獎勵學弟妹。

林校友現任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外,尚擔任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常務董事、經濟部中央標準局土木工程及建築工程國家標準起草委員、中國工程師學師學會理事、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兼會員委員會主任委員。